“云六发射器”“无线电子扫描器”“橡皮”“微型电子耳机”“HV看字笔”……一个QQ号中连续发布的考试作弊器材信息,引起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的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网上发布物流单吸引作弊器材买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15:10
  原标题:网上发布物流单吸引作弊器材买家

    “云六发射器”“无线电子扫描器”“橡皮”“微型电子耳机”“HV看字笔”……一个QQ号中连续发布的考试作弊器材信息,引起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的关注。

  郑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姚健近日向记者介绍说,郑州公安网安部门立即将这一线索纳入重点关注视线,指令丰产路公安分局立案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5月以来,郑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发现,号码为52727**的QQ号连续发布有关考试作弊器材的信息。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QQ号持有人通过互联网连续发布其发往北京、山东、福建、河北等15个省市50余人的物流派送单,以此吸引更多买家。

  由于该案涉及地域范围较大,且处于助考类犯罪的“器材出售”环节,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武清要求,站在维护考试公平公正、震慑涉考犯罪的高度,盯紧看牢犯罪嫌疑人的网上、网下行为,同时调查其发出及收到的物流信息。

  6月3日,专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郑州出现,与一辆河北籍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秘密交易。侦查员遂将正在出售考试作弊器材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及购买设备的赵某某等人当场控制住,缴获作案设备970余件,车辆两部,涉案价值30余万元。

  经审讯,赵某交代,其曾于2015年因非法提供考试答案被湖北警方打击处理过。2016年年底刑满释放后,在利益诱惑面前,他重操旧业,在互联网上发布出售作弊器材信息100余次,完成数十次交易,发出设备300余件。

  当天,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将赵某等3人刑事拘留。

  6月4日,在河南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连夜梳理还原涉及15个省市的物流信息,紧急上报公安部。6月5日,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涉及地公安机关连夜行动,对赵某出售的考试作弊器材进行集中收缴。

  负责该案侦破的郑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李涛分析说,提供考试作弊器材处于组织考试作弊犯罪行为的上游。目前,国家维护考试秩序的工作力度越来越大,一些作弊者企图通过所谓的高科技手段提高分数,催生出专门提供“助考”服务的中介机构。

  该案中,赵某是为这些中介机构提供“助考”设备的上层环节,将其打掉,有效切断了此类犯罪的关键环节,意义重大。从侦查情况看,该案涉及地域广泛,赵某向全国15个省市的50余人发出作弊器材。这些购买器材者,有的为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有的是为了其他相关考试做准备,也有企图非法敛财的机构,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李涛说,全国公安机关“一盘棋”的做法,有效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公安机关对赵某实施控制后,郑州市公安局立即向河南省公安厅、公安部汇报,为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提供了有效的时间保障。

  记者从郑州警方了解到,警方测试收缴的作弊器材发现,所谓助考的高科技设备,都不能达到嫌疑人宣传的远程传输效果。(记者 赵红旗)

 

 

相关链接: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共享单车“身后事”谁来管?专家:由车企回收
多城市叫停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电子围栏试行数月为何成摆设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网上叫卖 律师:出事需用户负责

 

相关链接: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网上叫卖 律师:出事需用户负责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电子围栏试行数月为何成摆设
多城市叫停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共享单车“身后事”谁来管?专家:由车企回收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