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将至,广东省湛江市已有市民谋划起了“一路南下去看海”的海南深度游,而有些海南岛民也准备离开常住的海岛,期待着到湛江的雷州、徐闻沿线走走看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北与湛江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典范 跨海互动齐“圈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4 09:30
 
 
海口桂林洋的美丽乡村。记者 陈元才 摄
  -记者赵优

  “十一”黄金周将至,广东省湛江市已有市民谋划起了“一路南下去看海”的海南深度游,而有些海南岛民也准备离开常住的海岛,期待着到湛江的雷州、徐闻沿线走走看看……

  跨海互动,携手共赢。多年来,海南特别是琼北与湛江市紧紧握手,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通及政策互惠。近两年,两地携手以“全域旅游”的视野,深挖旅游资源,推出系列旅游路线,以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谋划多年携手“互粉”

  随着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省际之间、县市之间、景区景点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以经济为主导的合作催生出了产业链上的多体合作。以“市场开放、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的区域合作,已经成为旅游界的共识。

  一衣带水的湛江与海南虽隔海相望,但旅游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两地10个市县便结成琼北湛江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同时携手申报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开发新产品,捆绑宣传促销,积极发展无障碍旅游。

  琼北旅游圈由2012年发起时的8市县扩展为后来的11市县。经过几年的发展,琼北旅游圈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的旅游文化,统筹规划发展,已经建成各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村落、自驾车营地、特色乡村酒店、特色民俗活动及特色地域文化的旅游产业体系,海南旅游开始转入“南热北暖”格局。

  海峡的另一边,湛江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文艺活动,又有现代农业、休闲产业园,互动体验性增强,节庆活动增加,成为不少外地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2016年12月,广东省湛江市也加入琼北旅游圈,渔岛度假村、雷州足荣村、徐闻南极村、坡头炭之家等著名景区也成为吸引海南游客的好去处。

湛江湖光岩景区。

  琼北旅游圈向北延伸

  琼北与湛江位于琼州海峡南北两岸,自古就紧密相连。两地夏季旅游资源丰富,产品特色鲜明、差异明显,并有着互补的天然优势。

  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是区域旅游一体化得以快速推进的政策砝码,也会为一体化的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为了共同做大区域旅游合作这块“蛋糕”,去年,海口、湛江携手以“全域旅游”的视野,主推乡村旅游线路,联合推出“一程多站”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分别以“一路南下去看海”“苍琼湛蓝”“乡村旅拍美景、品尝美食”“海口一日游精品线路”等为主题。前往海南的自驾车游客可以沿着旅游线路,在湛江-雷州-徐闻沿线看一看半岛优美的人文景色,也让过海游客的海南之旅获得更美好的旅途体验,促进了两地乡村旅游的发展,获得游客好评。

  今年4月28日,直升飞机“琼州海峡航线”的正式开通,也证明了琼湛港航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仅仅18分钟的航程,让海口和湛江的距离更近了一步,为打造琼湛区域陆岛综合交通枢纽、全域旅游集散地和精品旅游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月推出的“海澄文”为核心的琼北、湛江区域旅游圈夏季旅游线路产品,包括采摘亲子游、航天科普游、美食快乐游、都市街区游、乡村乡愁游、文化探秘游、工业特色游等七大系列产品,海口都市街区游、海口周边一日游、澄迈文昌古村落探秘一日游、航天科普文化一日游及一路向南去看海——湛江3天2晚游、琼北2日游等线路,在这个暑期颇受欢迎。

  区域旅游一体化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区域旅游一体化是各地区之间以合作的方式进行旅游产品包装、线路共建、形象共宣,从而树立较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吸引旅游者抵达该旅游目的地,达到旅游经济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模式。在当前充满竞争的时代,合作似乎已成为各行各业实现异军突起的重要模式,通过互换资源,差异化发展,产生1+1>2的效应,这不仅有利于壮大自己的实力,同时也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具体表现。

  “琼北、湛江要在人文、历史的共同性基础上,实现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差异性互补。”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开展旅游活动的前提条件,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历史条件、文化因素、社会条件等,旅游资源分布不均,所以在区域旅游发展中需要兼顾地区差异,要强调产品组合、线路连接、形象宣传,在充分挖掘其差异性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组合与线路开发。“旅游联动是个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统一品牌,在产品设计、线路策划、宣传推广、市场营销、渠道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建立区域旅游的一条龙服务体系,打造一体化旅游目的地的产品,全方位宣传一个城市群整体旅游形象,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和国际化进程,增强整体旅游实力。”王健生说。

 

相关链接:

琼北与湛江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典范 跨海互动齐“圈粉”
广东湛江:一起医疗事件引发行政诉讼
广东湛江出口中国今年首批输澳生虾
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海口学习考察

 

相关链接:
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海口学习考察
广东湛江出口中国今年首批输澳生虾
广东湛江:一起医疗事件引发行政诉讼
琼北与湛江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典范 跨海互动齐“圈粉”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