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能耕……”这是9月21日记者跟随2017全省土地整治现场会工作组,在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临高土地整治“旱能灌涝能排” 农田增产增收百姓受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1 15:54

  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一期。记者王全印摄

  “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能耕……”这是9月21日记者跟随2017全省土地整治现场会工作组,在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平坦的道路直达田间地头,并向周边村庄延伸,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排灌沟渠和田间道路将农田“包围”,大片平坦的农田,让村民对农田增产增收信心满满。

  “之前,我们这里的农田汛期涝,平时旱,排灌沟渠不太通畅,田间道路还坑坑洼洼,即便农田有了大丰收,把农产品及时运出去往往是个难题。”临高县南宝镇松梅村村民林霞说,经过土地整治,她们的农田实现了“稻稻菜(两季水稻+一季瓜菜)”再也不用担心洪涝、干旱、农场品运送等问题。

  林霞说,之前,农田受客观因素多,1亩地只能收入1500元/年;如今,一年三熟“稻稻菜(两季水稻+一季瓜菜)”,每亩地收入提高至10000元/年,相比以前增加了6、7倍,土地整治给她们带来了实惠。

  与林霞有同样感受的符若飞走过来告诉记者,土地整治,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土地整治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还实现了“稻稻菜”的耕种模式。他家有20亩农田,通过辛勤劳作,定能增产增收,经济收入也会提高。

  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一期。省国土厅宣教中心供图

  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一期。记者王全印摄

  据了解,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位于临高县南宝镇的镇区北部,涉及南宝镇的松梅、古道、博廉、好贤等4个村委会10个自然村928户村民的土地,受益人口6090人。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总规模12017.52亩,总投资8989.1万元。其中一期建设规模5768.73亩,总投资4721.6万元;二期建设规模6248.79亩,总投资4267.45万元。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一期和二期同期启动建设,历经6个月奋战,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9%,按照目前推进进度,预计将提前完工。

  临高县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主任王林烨说,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既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又调整了农业结构,田洋排灌沟渠畅通了,田间道路平坦了,村民依托农业脱贫致富将得到实现。

  历年来,南宝镇松梅、古道、博廉、好贤4个村委的土地,常常遭受干旱或洪涝,而且土地零星分散。经过省国土资源厅实地考察后,确定把南宝镇松梅、古道、博廉、好贤4个村委的土地作为整治为高标准农田。王林烨说,此次土地整治亮点就是旱改水(旱地、荒地改为水田)和新增耕地,新增旱改水1400多亩;同时,土地整治过程中,还将零星、分散土地整合在一起,达到机械化耕种条件,为村民耕种便利提供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土地整治过程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王林烨说,这么宽敞平坦的田间道路对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为将来发展共享农庄奠定了基础。

  临高县南宝镇群合田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二期,已基本完成田间道路和排灌沟渠。记者王全印摄

 

相关链接:

男子主动将车子开到临高法院供拍卖 合同纠纷案顺利执行
临高美山村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 一星期收入27.4万元
临高昆社义工献礼教师节 买“爱心椅子”捐给学校
海南临高县政府原副县长李波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相关链接:
海南临高县政府原副县长李波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临高昆社义工献礼教师节 买“爱心椅子”捐给学校
临高美山村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 一星期收入27.4万元
男子主动将车子开到临高法院供拍卖 合同纠纷案顺利执行
[来源:南海网] [作者:王全印]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