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徐闻各项经济发展指标都居于湛江前列,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全市第一。”徐闻县副县长李逸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侧面说明琼州海峡一体化对于推动海口、湛江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凸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湛江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打造琼粤合作典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6 14:24

  “椰城”“港城”合演发展“双城记”

  九月二十五日下午,琼州海峡交通港航旅游一体化推介会现场互动环节,湛江市民在摇微信抢礼品。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记者计思佳

  “今年上半年,徐闻各项经济发展指标都居于湛江前列,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全市第一。”徐闻县副县长李逸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侧面说明琼州海峡一体化对于推动海口、湛江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凸显。

  2016年,海南、广东两省共同提出了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思路。作为琼粤两省合作的“连接线”“桥头堡”,海口、湛江在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一年来,两地以基础设施一体化为先导,积极打造“半小时交通圈”,推动港航一体化,以旅游文化交流为突破口,同时寻求更多领域的合作。

  交通先行打造“半小时交通圈”

  港通财通、路通财通,交通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为了拉近海口、湛江之间的“距离”,打通琼粤之间的战略通道,两地建设互联互通的海上交通大平台,积极打造海陆空“半小时交通圈”。

  为打造琼州海峡半小时水上交通圈,今年4月28日,海口至徐闻海安港的直升飞机正式开通,空中飞行仅需10分钟;6月16日,吴川市至海口的直升飞机开通,将以往6小时的船程缩短至1小时;7月26日,琼州海峡首批水上飞机起航,完成海口至湛江航线验证飞行,预计10月份开通,届时从海口至湛江仅需半小时。同时,连接两地的高速客滚船也正在同步推进。

  此外,湛徐高速公路徐闻港支线、徐闻港进港公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有望于2018年与徐闻南山港同步建成投用。

  港城融合构筑新经济增长极

  2015年12月25日,海口举行新海港区开港暨新海港二期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新海港正式开港运行。然而,新海港片区的意义不仅是陆岛综合交通枢纽。

  结合港城融合、产城融合的要求,对于新海港,海口计划在保留客货滚装、危险品运输功能、港口支持系统、临港产业经济区等功能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旅游岛标准和全域旅游的要求,布局了免税购物、水上飞机、旅游高铁、旅游高速船、商业设施等旅游服务功能,打造海南陆岛综合交通枢纽和海口港航现代服务中心、购物中心、休闲娱乐中心、全域旅游集散地和精品旅游目的地。

  旅游互惠深化多个领域合作

  “我们再次赴湛江举办推介会,就是让当地市民近距离、全方位感受海口的风光,让椰城魅力跨海绽放。”在今天举办的琼州海峡交通港航旅游一体化推介会上,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廖小平说。

  湛江别称“港城”,一直以来都是海口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在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地旅游部门先行先试。今年1月19日,琼北区域10市县再次联合湛江区域3市县组团到广州共同开启“永远的邀请—您到琼北、湛江过大年”系列年俗营销活动。此外,海口、湛江两市还签署了《区域旅游联盟合作协议》,推出了“一路向南去看海”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今年8月至9月,海口赴湛江开展了两场旅游推介,重点介绍了“一程多站”旅游路线。

  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再到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同频共振、抱团发展,海口和湛江正在合演一场精彩的发展“双城记”。

  (海南日报湛江9月25日电)

 

相关链接:

一切为了您的安全!海口开展“四类车辆”隐患清查行动
海口举办涉水自救互救讲座 80多个家庭参加培训
海口一宿舍凌晨起火 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出被困老人
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11月开跑

 

相关链接:
一切为了您的安全!海口开展“四类车辆”隐患清查行动
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11月开跑
海口一宿舍凌晨起火 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出被困老人
海口举办涉水自救互救讲座 80多个家庭参加培训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