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分级诊疗模式重要的基层最后一环,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落实到医生个人,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方向。在海口,一份小小的《海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无形中将市民与医生连在了一起,十九大来临之际,海口市卫生系统也在分级诊疗的改革路上走出了别具一格的海口特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海口分级诊疗畅通居民就医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8 09:19

  原标题: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常见病治疗

  海口分级诊疗畅通居民就医路

  “杨医生,前两天孩子吃多了,肚子又鼓又硬,要怎么办?”19日上午,家住美兰区人民街道新利社区的居民孙婧正为如何科学养育刚满月的儿子发愁,随手拿起电话咨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签约医生,不一会儿,医生杨春兰就来到她的家中。

  作为分级诊疗模式重要的基层最后一环,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落实到医生个人,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方向。在海口,一份小小的《海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无形中将市民与医生连在了一起,十九大来临之际,海口市卫生系统也在分级诊疗的改革路上走出了别具一格的海口特色。

  医生上门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个多月前,33岁的孙婧顺产下儿子,两周后,杨春兰照例带着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到社区新生儿家中了解母婴情况。当时,孙婧正在为顺产撕裂伤缝上的针线绷开而苦恼,医护人员就在家中为她仔细作了检查。

  孙婧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家人因为缺乏科学育儿知识,常常忙得团团转,签订协议之后,不用东奔西跑了,有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医生,专业的诊疗让她放心了许多。

  “要是经常有医生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对一家人的健康保障有很大的便利。”孙婧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意愿,当社区家庭医生签约的惠民政策出台后,邻里们都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经过与家庭医生一对一的互动,家庭成员的健康档案被详细地记录在社区,成为将来健康管理的基础。

  专业医生进家入户 提升居民健康意识

  记者了解到,在海口像小孙这样与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已经有696542人,社区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已全面覆盖海口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签约后,医疗团队会为签约居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护理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并建立档案。每年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方案,让居民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有针对性地预防保健。

  同时,服务团队将向签约居民提供电话咨询,进行健康、营养、保健指导,对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主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对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有特殊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访视、家庭病床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各基层医疗机构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以后,医患间的沟通多了,不少基层医生与签约居民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微信、QQ群、电子信箱等方式,与居民建立起相互信任、朋友式的关系,为居民提供及时的健康需求服务。医生对居民,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的情况非常了解,每次看病不用做重复检查,就能给一些治疗和饮食的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即使有事不能去检查,社区或卫生院的医生也都主动打电话询问,这让辖区居民倍感温馨。

  打下分级诊疗基础 畅通居民就医路

  自2014年开始,海口通过先突破重点签约服务对象,再推广至其家庭成员,最后扩展至辖区内所有居民的方式推开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分级诊疗的“基础关节”,将医疗服务送入市民家中,打通便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使社区医生与居民之间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医疗卫生服务关系,既有助于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也有助于提高居民对社区医生的信任度,形成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以健康管理为主、医防并重的社区医疗保健制度,从而向居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连续的医疗服务,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而通过3年的实践与摸索,目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已经初见成效,市民防病治病、健康管理的意识也在明显增强。今年,我市还将围绕居民健康服务需求,适度增加专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并通过人才引进,规范化培训,切实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

  记者李晶晶

  (海口网9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12月31日截止
海口:深化医疗服务改革 做“健康岛”的领头羊
患者为良师 海口医生白树堂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
关爱农民工 海口医务志愿者为农民工进行义诊服务

 

相关链接:
关爱农民工 海口医务志愿者为农民工进行义诊服务
患者为良师 海口医生白树堂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
海口:深化医疗服务改革 做“健康岛”的领头羊
海口城镇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12月31日截止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晶晶]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