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识别系统、互联网+信号灯、天眼系统……这些极具科技色彩的新名词成为广州交警今年交管工作的关键词。据悉,今年广州交警依托大数据分析,增强科技创新应用,从平安、畅顺双线着手,全力为广州交通安保工作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天眼鹰眼齐齐发力 紧盯路面护航羊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8 04:36

  天眼鹰眼齐齐发力 紧盯路面护航羊城

广州交警路面执勤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交 宣

  “鹰眼”识别系统、互联网+信号灯、天眼系统……这些极具科技色彩的新名词成为广州交警今年交管工作的关键词。据悉,今年广州交警依托大数据分析,增强科技创新应用,从平安、畅顺双线着手,全力为广州交通安保工作保驾护航。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地区交通事故宗数以及交通警情同比实现了“双下降”,分别下降了9.02%及7.68%。

  “天眼”布控

  疏导交通侦破事故样样在行

  “内环路A线电视台段有坏车,请马上到场处置。”昨日上午9时许,在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大厅,负责使用“天眼”系统进行视频巡控的民警通过对讲机向辖区大队分控中心下达了指令。随后,交通警情得到快速处置。据介绍,依靠“天眼”系统通过视频主动巡查的方式,相比以往依靠群众报警以及民警巡逻的方式,至少可以将交警介入警情的时间提前5至10分钟。对于高峰期车流量大,如内环路、黄埔大道、东风路这些路段,这个宝贵的5至10分钟,至少可以减少3公里以上的堵塞车龙。

  以上只是天眼系统的一部分功能,“天眼”在事故侦破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2017年9月5日晚,广园快速路东行永宁街新新收费站路段,发生一起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与正在路面施工的2名施工人员碰撞的交通事故。肇事后驾驶员唐某驾车离开现场。广州交警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并使用“天眼”系统结合事发时段,对过往车辆进行视频排查和分析,最终锁定一辆悬挂粤BY27××号牌、车头保险杆损坏的牵引货车存在极大的肇事嫌疑。经过侦查,9月8日16时许,广州交警将肇事嫌疑人和嫌疑车辆成功查获。

  据介绍,“天眼”系统全名为智能视频警务云平台,该平台具有对户外摄像机进行遥控、录像回放、视频截图、摄像机电子地图定位等强大功能。广州交警将系统广泛应用于事故侦破、事故处置、交通违法取证、视频巡查、交通保障等方面。

  妙用“鹰眼”

  首创三大技战法查违法车辆

  据了解,与其他城市一样,广州交警在查处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多宗违法未处理等重点车辆时,也面临着难发现、难查处、年耗费大、效率低这些难题。今年年初,广州交警运用大数据分析,在建立多宗违法未处理、假套牌、交通事故逃逸、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黄标车”等重点车辆数据库的基础上,狠抓科技创新,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创的具备实时自动识别对比车牌信息和报警功能的“鹰眼”系统。

  “鹰眼”设备分为车载和手持方式,其中警车上的“鹰眼”系统可同时自动识别5个号牌,民警手机可自动识别1个号牌,与部署在设备端的违法车辆名单库做到“本地即时比对”,实现即时查处。

  针对鹰眼系统的技术特点,广州交警还首创了在勤务模式中应用“鹰眼”系统并结合全国查缉布控系统形成三大技战法。这三大技战法分别为“地毯巡控法”、“片区扫雷法”、“守株待兔法”。其中“地毯巡控法”由民警驾车通过车载“鹰眼”设备实时扫描行驶中车辆,对发现问题车辆通过喊话等实现动态拦截;“片区扫雷法”利用手持“鹰眼”设备,对静态车辆进行随机扫描,发现嫌疑车辆后立即管控和查处;“守株待兔法”则在日常酒驾查处设点时,利用车载“鹰眼”设备进行自动检查预警。

  “火眼金睛”

  助力重点违法查处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科技创新的介入,终结了以往民警凭肉眼和经验查处重点违法车辆的局面,使得每个民警都装上了一双“火眼金睛”,查处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原本难于发现的重点车辆只要上路行驶,被民警发现的概率大大增加。通过开展持续的打击形成震慑力度,逾期未年审、逾期未报废、多宗违法未处理等重点车辆主动接受处理,假牌、套牌等重点车辆不敢上路行驶,违法运行的空间被大幅挤压。从应用反馈情况看,相当部分被查处的驾驶人对被民警从车流中精确甄别拦截表现出很大的意外。年审率、多宗违法处理率的提升,也反映出“鹰眼”系统对违法驾驶人具有很强的震慑力。

  据统计,自2017年3月“鹰眼”系统全面启用以来,6个多月时间共查获各类重点车辆近4万辆,远超去年同期。其中假套牌车的查处率更是同比增长接近4倍;多宗违法未处理车辆(10宗以上)同比增长接近2倍;查获部、省通报目标车辆100余辆。

  值得一提的是,“鹰眼”系统不仅在打击重点违法嫌疑车辆方面发挥强大作用,作为交通管理大数据中车辆时空信息的采集入口,它也为警力投放、勤务安排、事故预防等方面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导向。广州交警表示,未来将以“鹰眼”系统为突破口,强化移动终端建设,提高单警作战能力,构建数字化、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高效警务模式。

  据介绍,广州交警自主研发的“鹰眼”系统一个极为重要的亮点是,系统在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后,可直接与此前建立的数据库实行毫秒级的比对,发现嫌疑车辆即刻语音报警提示。因此,“鹰眼”识别设备比对布控车辆的时间实现了毫秒级,与以往传统的民警通过在手持终端输入车牌号码查询相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又一创举

  “互联网+信号灯”优化平台试行

  经过十字路口的司机不难发现,可能路口一个方向极为拥堵,另一个方向却极为通畅,然而信号灯仍在依照固定的配时方案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交通资源的浪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据介绍,当前广州市内道路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主要为SCATS(悉尼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控制系统,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以地磁感应以及其他设备进行交通数据检测,路口与路口之间交通数据无法共享,导致无法形成区域性网状联通数据,因此时常形成区域交通失衡。

  针对这种路口信号灯控制与车流状况不符导致交通资源浪费的情况,广州交警在全国首创提出“互联网+信号灯”的创新思路。一种更为聪明的的信号灯控制模式——“互联网+信号灯”控制优化平台应运而生。

  “通俗说,就是根据道路的需要,红绿灯可以自行决定各自显示的时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依托阿里公司开发的道路交通最新数据融合技术,将互联网数据和现有传感数据相融合验证,弥补传感器数据的不足。通过云计算分析数据,针对实时路况,精确计算与评估区域内的车流量,优化红绿灯的合理使用,在饱和状态下优化区域内最大通行量,实现信号灯的智能控制,改善交通环境。

  据介绍,目前平台在广州海珠、天河两个区试运行。运行以来,广州交警对洪德-滨江路口、宝岗大道昌岗路口、中山大道汇彩路等57个路口进行了优化。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海珠区高德拥堵指数平均下降1.40%、天河区高德拥堵指数平均下降1.83%。

  值得一提的是,海珠区宝岗大道昌岗路口经过优化后,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9.1%。

 

相关链接:

24万游客造访“中国天眼”
“中国天眼”天文小镇“科普旅游”方兴未艾
观神州 惠民生:“天眼”探空惊艳全球
村里有了“守护神”!海口业里村“天眼”视频监控全覆盖

 

相关链接:
村里有了“守护神”!海口业里村“天眼”视频监控全覆盖
“中国天眼”天文小镇“科普旅游”方兴未艾
24万游客造访“中国天眼”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左盛丹]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