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坚持梦想学天文进美国名校,曾冲到院士家求教。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男孩坚持梦想学天文进美国名校 曾冲到院士家求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8 09:42

  爸爸说学天文不好找工作 他说,我要坚持梦想

  杭州小伙因此进了美国名校,最近还出了本书,可以找来看看

  最近,杭州图书馆、宁波图书馆等都不约而同地向读者大力推荐一本书——关于天文学的科普读物《心阅星空》。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名叫孙邦正的杭州小伙儿,今年才21岁。因为热爱天文学,孙邦正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目前读大三。这是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出过2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8位普利策奖获得者。

  说起来,在杭州学军中学读高中时,孙邦正就算得上是名人了。他是学军中学天文社的创始人、首任会长,还是杭州高中生天文社联合会的创始人。在高中期间,他就在天文学方面,取得了大量观测及社会实践成果,并以此为敲门砖,成功拿到了美国名校的Offer。

  这本《心阅星空》

  原本是给天文社写的教程

  五六年前,杭州乃至全国的高中兴起一股天文热,学军中学的天文社也是那时候在孙邦正的牵头下成立的。

  社团虽然成立了,但成员们在天文方面的知识却相当匮乏,相关书籍不多。孙邦正于是便给同学们上课,每次备课,都要查阅很多本书,于是萌生了自己写一本教程的想法。

  在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孙邦正开始动笔,这才发现写一本书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我发现,自己对天文学的了解还非常不全面,连大纲都列不出来,只能一边想,一边慢慢地写。”

  直到高中毕业,孙邦正才完成了这本书的第一版,只有可怜的87页。到了美国后,他陆续修改补充,一直到今年3月才写完了这本书。

  在申请美国高校时

  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天文学

  孙爸爸说,儿子对天文学非常痴迷,家里堆满了这方面的书籍。“高中时他因为搞天文社,经常出去观测,学习成绩受到影响,从实验班退到了平行班,但仍乐此不疲。”

  “我天文之路的起点,应该是小学毕业那年。”孙邦正说,那年7月,长江中下游日全食,这是他至今为止唯一一次观赏到日全食。绚烂的天文现象,让他痴迷不已。

  高中毕业申请美国大学,爸爸告诫孙邦正:“天文作为一项个人爱好是可以的,但不能作为学习的主业,将来工作会很难找。”并建议他选金融专业。孙邦正选择了妥协,报了金融专业,不过一定要把天文专业也加进去。

  收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天文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就读。

  孙邦正说,天文确实是冷门专业,但是自己非常喜欢。“我以后打算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世界上研究天体物理的人非常少,截止到2015年底,全美也不过6000人,全中国仅有2000人,所以人才需求是很大的。”

  为了自己喜欢的事

  内向的他冲到院士家求教

  孙爸爸说,儿子现在是美国著名天文学家Alexandre Lazarian教授科研团队的成员之一,Alexandre教授已经7年没有收过本科生,但这次为了孙邦正,破了例。

  “我也就是胆子大一点,给教授发了封邮件,简单介绍了自己,然后教授正好缺人手,虽然我是本科生,也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试一下。后来,教授觉得我的工作热情一直非常高,就让我留在这个团队里。”孙邦正说,能跟在顶尖专家身边学习,他取得的进步是巨大的。

  孙邦正的这种“大胆”,在国内时就显现了出来。孙爸爸对记者说,当时有好几所美国高校录取了他,他自己对这些学校在天文方面的排名、教授水平等进行了分析,并联系了国内几位天文方面的院士进行请教。

  “他给这些院士发邮件,得到同意后就背个包,自己上门去拜访。”孙爸爸说,儿子看似内向,但在天文方面一直有股不放弃的韧劲。

  本报记者 梁建伟

 

 

相关链接:

天文圈不约而同卖关子 周一晚10点将泄露什么天机?
中国在西藏阿里打造世界天文高地
“中国天眼”天文小镇“科普旅游”方兴未艾
上海一小学暑假作业难倒天文专家 观月题存科学漏洞

 

相关链接:
上海一小学暑假作业难倒天文专家 观月题存科学漏洞
“中国天眼”天文小镇“科普旅游”方兴未艾
中国在西藏阿里打造世界天文高地
天文圈不约而同卖关子 周一晚10点将泄露什么天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姜雨薇]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