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着报告,裴春亮代表心潮澎湃。他看到,习近平同志所站的讲台不摆鲜花,周围不设绿植。“简朴中透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生动注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十九大会风简朴:房间不用一次性用品 会务用车数量大幅压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1 20:10

  原标题:践初心聚党心赢民心——从十九大简朴务实会风看党风新气象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报道,10月1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

  璀璨星辉之下,汇聚全世界的目光,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聆听着报告,裴春亮代表心潮澎湃。他看到,习近平同志所站的讲台不摆鲜花,周围不设绿植。“简朴中透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生动注脚。”

  细节之处,可窥气象万千。

  节俭朴素的会场、专注深入的研读、热烈生动的讨论……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简朴会风处处可感,务实场景时时闪现,严明会纪一以贯之,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节俭朴素践初心

  “出发时没有迎送,驻地没有挂条幅,会场没有摆鲜花,这次到北京开会,一路上都能感受到简朴的会风,让我觉得更加亲切、自然。”十九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党的十九大给全国节俭办会树立了良好榜样。

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一名采访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讨论的记者在饮水机处接水。

  在北京会议中心,走进代表们的房间,记者看到房间内没有配备一次性用品,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牙刷、梳子等。

  “我们在房间用品配备上遵循简洁实用原则,保证正常使用,不铺张浪费。”北京会议中心主任李刚说。

10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在记者工作间中整理水杯。

  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十九大代表、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注意到,桌上摆放的铅笔上印着一行小字:“100%废旧报纸制造”。

  “笔、纸张都是绿色环保的,会场还提供了一些公用的办公用品,如胶水、订书机等。整个会场没有摆放鲜花、绿植。一日三餐都是在驻地吃自助餐,既合口味又很简单,保质保量也不浪费。”王传喜代表感言,“这样非常好,是节俭务实精神的生动体现”。

  简朴之风,也体现在会场之外。

10月15日,来自湖北省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抵达北京。

  会务工作人员介绍,来京报到时,代表团乘坐的都是普通航班、普通列车车次,享受的是与其他旅客同样标准的服务,有的代表团集体乘坐汽车抵达驻地;会务用车来自社会租用,车辆数量进行了大幅压缩,各代表团之间调剂使用用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它们是一种品格、一种风尚、一种力量,更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应该长期坚持的政治本色。”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代表说。

  求真务实聚党心

  做“减法”的是形式,做“加法”的是内容。

  “这次大会安排紧凑,会议期间要求严格,严禁无关人员往来驻地,避免了各种外界干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代表说,这些安排使大家能全身心投入到大会中,专心讨论审议,交流学习体会,收获很多。

  甘肃省南梁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雅丽代表手里的十九大报告中,每页纸上都划出了密集的标记。

  “这份报告我已经读了十几遍,一次感受比一次深。”王雅丽说,“我要把报告精神吃准吃透,把党中央对革命老区发展的亲切关怀带回去。”

  十九大代表、中林集团歙县披云山庄有限公司大堂领班晏文娟随身携带的两个笔记本里,已经记得满满当当。

  “这几天,我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会议文件,跟其他代表讨论,记思考体会、写发言提纲,每晚都要到凌晨一两点。”晏文娟代表说,“我要履行好自己作为党代表的职责,把这次大会开好。”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表们聚精会神,深入讨论,发出更多“好声音”。

  在河北代表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的餐厅里,代表们同桌就餐,边吃边谈,谈成就、谈问题、谈奋进、谈期盼,气氛热烈。

  “大家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有太多的话想说,研讨非常深入,分组讨论时大家抢着发言,这几天会议都超过了预定时间。”来自河北的十九大代表、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说。

  张彦代表是来自上港集团的一名桥吊司机,他的出席证号是0552号。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发言机会,熬夜认真准备了发言稿。“在我们上海团开放日的讨论中,大家发言前都报出自己的出席证号。我深深感到,每个号码都不简单,它有千钧重,代表着人民的分量。”

  “更简化、更朴素、更高效、更有序。”对于会风的新变化,来自重庆市的康厚明代表看在眼里,感受在点滴之间。“会风好了,人的精神状态更好,讨论报告更积极,质量和效率更高。好会风给我们注入了新活力。”

  清风正气赢民心

  会风折射作风,作风事关党风。

  十九大代表、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说,十九大是外界观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每个党代表都是一面旗帜,都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优良作风,都要作出表率。

  从会内到会外,十九大会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海内外的纷纷点赞。

  中青网特约评论员认为,十九大节俭办会,精简了形式,突出了内容,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工作人员表示,十九大充分体现了简朴务实的特点,与会代表的精神面貌积极昂扬。

  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海外媒体也纷纷刊文,关注中共十九大节俭务实办会的情况,指出这种规定与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开始实施的严格党纪相一致。

  “从会风的转变能看到党风呈现的新气象。”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良好的党风,必将带动全社会风清气正,让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章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