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2300多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133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肩负历史重任 开创复兴伟业——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4 22:26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承、霍小光、张晓松、罗争光

  在实现梦想的远征中,开启了崭新的又一程——

  2017年10月24日,2300多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133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这是89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这是13亿多人民的期待。

  肩负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面向未来,勇担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指明正确方向

  纵观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史,紧要关头往往就是几步。

  今天,我们正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未来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梦想就在前方,前路并不平坦。

  展望未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仍然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要“爬雪山”“过草地”。

  放眼世界,我们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坚强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脉搏、放眼民族未来,高度重视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2016年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十九大有关人事准备工作,决定成立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出席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听取考察组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改进干部工作、选好用好干部、加强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全方位深刻阐释了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从根本上保证了十九大有关人事准备工作的正确方向。

  在此基础上,2016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做好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意见》,对十九届“两委”的总体要求和人选条件、结构等,提出了明确意见。

  三个“着眼于”展现出党中央筹划新一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宏阔格局——

  着眼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中央委员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中央强调,必须坚持党的性质,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政治家集团标准,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民主质量和实效。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既充分借鉴近几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经验,又体现与时俱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完善;坚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党中央明确提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肩负着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应当是: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家集团;

  ——团结统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求实创新,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政治家集团;

  ——走在时代前列,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善于应对各种挑战和斗争,善于治党治国治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政治家集团。

  党中央对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样寄予厚望——

  理想信念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执行和忠实捍卫党章;善于从全局上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性坚强,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同党内各种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党中央提出,新一届中委、候补中委人选要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标准来衡量,对其素质要求强调了“五个带头”——

  带头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风浪考验;

  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破解改革攻坚难题、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群众工作本领,能够担当重任;

  带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学习、思想解放,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积极作为,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带头尊崇党章,坚持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心胸宽广,善于团结共事,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带头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清正廉洁,在党内外有较高威信。

  党中央还提出,新一届中央纪委委员人选的素质要求应特别强调——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实事求是,坚决同各种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政策水平高,纪律观念强。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党务工作经验,能够负责地开展执纪监督和承办党纪案件,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切实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以律己、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在党内外有较高威信。

  2016年7月,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总体方案》,对提名名额分配、考察方法步骤以及组织实施等作出具体安排。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先后组建46个考察组,分批对31个省区市和12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企业、在京中央企业等单位进行了考察。中央军委也派出10个考察组,对全军29个大单位和军委机关战区级部门进行了考察。

  “两委”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总体上经过“综合分析研究,确定考察单位”“谈话调研和推荐,确定考察对象”“深入考察,提出遴选对象”“听取考察组汇报,提出建议名单”4个大的步骤,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6次会议,逐一听取各考察组的汇报,研究提出了十九届“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承 霍小光 张晓松 罗争光]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