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首个朗读亭怎么玩?让椰城“朗读者”告诉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31 15:12

  一名男子在亭子里朗读

  一段文字能够寄托最质朴的牵挂,一段文字能够唤起一段记忆,一段文字能够激励自己毅然前行。昨日,本报对我省首个朗读亭进行了报道,今日,我们再次走进朗读亭,倾听椰城“朗读者”们在那个隔绝喧嚣的小亭子里与自己的对话。见习记者金浩田/文刘柯娜/图

  坚定信念

  辞职考研的她,通过朗读为自己加油

  朗读,让郑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朗读,是王建军对自己往日付出的纪念。

  “读这首诗,是为了纪念我拼尽全力、辞职考研的这段日子,相信美好的未来属于自己。”今年大学毕业的郑颖从朗读亭走出来后对记者说。记者看到,朗读亭的屏幕上,是诗人食指所作的诗——《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今年6月,郑颖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上班,工作不到两个月,她就辞职了。

  “父母和同学都觉得这是个很有前途的工作,我却慢慢对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失去了信心。当时我总在想,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虽然我是理科专业毕业的,但内心深处一直对文学很痴迷。”即使父母极力反对,郑颖还是选择了辞职考研,“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带给我放松的感觉。”郑颖说,她要趁着年轻,做一个勇于追梦的女孩,“我想把这首诗献给未来的自己,希望自己将来仍能坚定信念、相信未来。”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中学教师王建军读的是塞缪尔·厄尔曼的散文《年轻》,即将退休的他,想用一段朗诵纪念自己年轻时在讲台上度过的分分秒秒,同时希望自己退休后仍能以年轻的心态过好以后的生活,“我也想把这段散文献给我教过的学生们,希望他们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做一个对自己和社会负责的人。”

  感恩亲情

  念完一段文字,他想起了父亲

  朗读,让保险业务员小山想起了父亲,更加感恩父母;朗读,是准妈妈肖敏送给孩子的礼物。

  “我和我爸,还真没有林清玄散文中写的那样,父子两人能够在睡前好好有过一次长聊。”保险公司的小山是出来跑业务的,路过省图时想着进去借本书,结果在朗读亭前停下了脚步。

  小山朗读了林清玄的《与父亲的夜谈》,他说,这篇文章朴素得让他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让他想起了父亲。小山的家在琼中,大专毕业后便留在海口工作。“上初中后,我一直住校,可能是因为叛逆吧,那时候即使放假了也不想回家,更别说和我爸聊天了。”小山说,工作以后非常忙碌,有时好几个星期都不会给父母打一个电话。

  小山说,《与父亲的夜谈》中有这样一句话,“从高中时代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了,我时常怀念起那与父亲秉烛夜谈的情景,可惜父亲已经过世,我再也不会有那种幸福了。”小山说,读到这里,深深的自责感便涌上心头,“我爸身体不太好,年纪也大了,这段话提醒了我,对于自己最亲近的人,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爱,这才是一个奋斗在外的儿子更应该做的。”

  今年32岁的肖敏来自浙江,目前在海口工作。“我念了作家刘瑜写给她女儿的一封信——《愿你慢慢长大》,送给我未出生的孩子。”肖敏说,她刚站在麦克风前,文字还没读出口就已热泪盈眶,稍稍平复了一下情绪,她才顺利地朗读完了。肖敏抚摸着自己高高隆起的腹部,幸福地笑了,“孩子的预产期在明年初,我刚刚朗读的时候,小家伙还踢了我几脚呢。”

  为未出世的孩子朗读,包含肖敏对孩子的美好期许,“就像文中写的那样,‘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真情告白

  为女友念诗,把爱和牵挂告诉她

  朗读,让小郭说出了对恋人的爱;朗读,是热恋情侣阿峰和小王的真情告白。

  “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岁月的溪水边,捡拾起多少闪亮的诗行,如果你要想念我,就望一望天上那闪烁的繁星,有我寻觅你的目光。”小郭读的是诗人汪国真所写的《思念》。今年27岁的小郭在海口工作,这首《思念》是他献给女友的。“我和女朋友是异地恋,她在三亚上班,我们只有周末才能见面。”小郭说,他和女友相识4年,已到了准备谈婚论嫁的阶段,“虽然我们在两个城市,但我希望她知道,即使相聚的时候很短,我对她的真情永远不会变。”

  阿峰和小王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昨日在朗读亭排队时,小王一直挽着阿峰的胳膊。“听说省图有朗读亭,我们就特意赶过来了,想读一首《四月的纪念》。”小王说。

  几分钟后,阿峰和小王从朗读亭出来后,两人脸上的泪痕还没擦干净。“‘我会用勇敢的并不宽阔的肩膀和一颗高原培植的忠实的心,为你支撑起一块永远没有委屈的天空。’刚才他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就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实在是太浪漫了。”小王说,她和阿峰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都留在海口工作,两个在异乡的人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渐渐地走到了一起。“如今,我们一起为了未来的日子奋斗,刚才在朗读的过程中,我感觉这首诗就像是我们想和对方说的话。”

 

 

相关链接:

江西男子千里约见海南网友被嫌弃 醉倒万宁高铁站
海南保险业2017年车险知识技能大赛海口成功举办
打造海南新名片 国际咖啡大会暨饮品展12月海口举行
玩心跳!4000米高空往下跳!海南也有这种地方了

 

相关链接:
玩心跳!4000米高空往下跳!海南也有这种地方了
打造海南新名片 国际咖啡大会暨饮品展12月海口举行
海南保险业2017年车险知识技能大赛海口成功举办
江西男子千里约见海南网友被嫌弃 醉倒万宁高铁站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金浩田]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