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公祠楼台四方飞檐,中山路长巷青砖石板,水巷口民居花木篱墙,骑楼老街月明影壁……在海口这座充满传统韵味的城市里,琼州的传统文化就像一池春水滋养着椰城的每一寸土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传承文化精髓 海南将传统文化“烙”在学生心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1 10:43

  原标题:传承文化精髓 培育民族精神

  海南将传统文化“烙”在学生心上

  海南侨中的学生表演海南特色舞蹈——竹竿舞。 (海南侨中供图)

  五公祠楼台四方飞檐,中山路长巷青砖石板,水巷口民居花木篱墙,骑楼老街月明影壁……在海口这座充满传统韵味的城市里,琼州的传统文化就像一池春水滋养着椰城的每一寸土地。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体现在街头巷尾的建筑群中、肃穆静谧的博物馆里、泛黄卷折的老相册上,更应折射在校园里每一个孩子的行为举止中。悠扬的儋州调声,悦动的竹竿舞,婉转的琼剧腔调……校园对海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古老而珍贵的文化深烙在每个孩子的童眸里,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儋州调声 唱响民族乐章

  儋州调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海南,它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一。海口一中的音乐课堂将儋州调声与合唱融合,儋州调声作为学校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主要项目之一,提高学生艺术素质的同时,也结出了累累的艺术教育硕果。

  走进海口一中的音乐课,就会被浓厚的调声艺术氛围所感染。在老师的指挥下,儋州调声的神韵被学生们演绎得栩栩如生,时而抑扬顿挫,时而调声婉转,时而如小桥流水,时而如黄沙巨浪……在这优美的曲调中,传递的不仅是音乐带给人耳畔的喜悦,还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带来鼓舞人心的力量。

  “通过课程教学,学生不仅了解儋州调声的历史,还感受了儋州调声优美的旋律。我们之后还将开展开放式音乐大课堂,由老师带领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走访民间艺人,参观民间作坊,参加民俗活动。”海口一中音乐老师王莹莹说。

  竹竿舞 舞动民族风情

  每年三月三,黎族苗族的小伙姑娘就会一起跳起竹竿舞。海南侨中将这一艺术引进校园,在每年的学校传统文化节上,作为学校的品牌活动,竹竿舞不仅为传统文化节增添活力,还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场文化艺术盛会,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班级文化建设都起到促进作用。

  在海南侨中,每个学生都会有一段关于竹竿舞的回忆。竹竿舞对他们而言,不仅代表着一项校园活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精气神的传承与表现。师生们改编的竹竿舞彰显时代特色,更促进了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接受程度。

  海南侨中体卫艺处主任翁文珠表示,“侨中开展竹竿舞活动已经好多年了,我们就是让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传承这项优秀的海南文化。”

  唱琼剧 演绎民族神韵

  “我喜欢脸谱,感觉特别有趣。”“我喜欢戏曲表演服装,穿起来很漂亮。”……海口启动戏曲进校园以来,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充分结合学生兴趣,通过戏曲进课堂、名家进课堂、家长参与等形式,让学生在本土文化学习中继承历史。十一小的音乐课堂每学期至少有5节课的琼剧知识教学,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之下,学生们学习琼剧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唱功表演。

  “在学校开展琼剧教学存在多方面的困难,如语言学习、专业人才缺乏等。”市十一小副校长毛月娟表示,针对如何把地方戏曲教学落到实处等问题,学校探索了戏曲进校园、邀请名师走进课堂、号召家长与学生一起参与进来等方式,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孩子学得很快。”二年级的学生家长符咏月表示,当孩子说学习琼剧表演的时候,她感觉挺诧异,后来孩子的表演吸引了她,为更好地鼓励孩子学习,她也加入到了琼剧学习中来。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琼剧进校园是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方式,市十一小通过多样化的戏曲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了本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

  记者刘晓惠

  (海口网11月1日讯)

 

 

相关链接:

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门票价格11月17日将举行听证会
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启蒙古国之旅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做好三个先锋 掀起学习热潮
“高端赛事月”展现中国台球新貌 提升文化自信
东坡文化旅游区票价将召开听证会

 

相关链接:
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门票价格11月17日将举行听证会
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启蒙古国之旅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做好三个先锋 掀起学习热潮
“高端赛事月”展现中国台球新貌 提升文化自信
东坡文化旅游区票价将召开听证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晓惠]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