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指出,如何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如何维护亚太开放大方向以及如何为2020年后亚太合作发展擘画新愿景,是本次会议的三大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APEC岘港会议这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8 17:54

  据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7日电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6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拉开帷幕。作为会议周最受瞩目的活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11日举行。分析人士指出,如何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如何维护亚太开放大方向以及如何为2020年后亚太合作发展擘画新愿景,是本次会议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

  大力推动互联互通

  自2013年APEC巴厘岛会议上中方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以来,互联互通发展已经成为APEC成员的广泛共识。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今年APEC会议有望取得以下经贸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动贸易畅通,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制订《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提出APEC辅助产业倡议,全面推进服务业合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北京会议成果,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电子口岸和绿色供应链合作。三是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越南副外长、2017年APEC越南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裴青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信APEC成员领导人能够在今年的会议上分享战略性措施,为地区增长和互联互通创造新动力。

  看点二

  全力维护开放方向

  过去20多年中,APEC在推进市场开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领域取得诸多成就。然而,当前全球经济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机制发展面临挑战。

  “我期待APEC各成员在本次会议上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使亚太地区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健康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引擎作用,同时也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

  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区域的贸易总量和经济总量占全球半壁江山,亚太能否维护好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对世界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各方期待此次APEC会议能够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看点三

  规划“后2020愿景”

  1994年,APEC成员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茂物确立了发达经济体成员、发展中经济体成员分别在2010年、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刘晨阳指出,目前APEC正处于推进实现茂物目标的冲刺节点,并亟须针对“后茂物时代”的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作出新的规划。

  裴青山表示,2020年是实现“茂物目标”截止日期,在此背景下,希望APEC成员能够在此次领导人会议周上交流2020年后APEC的发展建议,为打造APEC的未来提供指导意见。

  今年5月举行的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将“后2020愿景”提上日程。中方在会议中提出了树立“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的新理念,和实现全面高质量的亚太自贸区、构建全方位贸易互联互通、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亚太全球价值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泉等主张。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表示,希望各方在岘港会议上就如何推进实现亚太自贸区继续进行深入研究,比如亚太自贸区的具体内容、时间表以及实现路径。

 

 

相关链接:

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岘港APEC会议
普京、特朗普或于APEC会议期间单独会面
越总理要求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 确保APEC会议顺利召开
APEC官员:APEC机制灵活能很好应对复杂的贸易环境

 

相关链接:
APEC官员:APEC机制灵活能很好应对复杂的贸易环境
越总理要求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 确保APEC会议顺利召开
普京、特朗普或于APEC会议期间单独会面
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岘港APEC会议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