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诗句,均出自“打工诗人”冉乔峰之手。在他的笔下,故乡、山野不再是贫穷的象征,而是充满诗情画意;车间、流水线不再是日复一日的沉闷劳作,反而变得生动有趣。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不会写诗的外卖小哥不是好的快递员!这位小哥有才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8 21:45

  《故乡 这个时候很美》

  我想这个时候,故乡的太阳,

  从山的那边爬了起来,

  山涧里,变幻自由的雾啊,

  正准备向天空出发,

  它们要去集结成云朵,

  然后朝向初醒的鸟儿招手,

  鸟儿便欢快地向晨曦和大家问好,

  在这个时候,

  我从忙碌中回到童年,

  回到了故乡……

  《搬运整个夜晚》

  零点、搬运青春;

  零点,搬运生活;

  零点,搬运疼痛;

  零点,搬运乡愁……

  《流水线插件女工》

  这些大姐啊,

  在这条拉线上多年了,

  你看,

  那娴熟的动作与双手足可以证明,

  走失的青春,嫁给了漂泊……

  这些诗句,均出自“打工诗人”冉乔峰之手。在他的笔下,故乡、山野不再是贫穷的象征,而是充满诗情画意;车间、流水线不再是日复一日的沉闷劳作,反而变得生动有趣。

  冉乔峰说:做快递装车搬运工、送外卖,是为了生活、生存;而写诗,是精神上的寄托和满足!

被诗友们称为乔帮主的“打工诗人”冉乔峰 摄影 李凌

  冉乔峰,重庆酉阳人,土家族,“90”后民工。“打工诗社”发起人,通过诗社集聚了上千名爱好诗歌和文艺的打工者;数年写下诗歌近300首,出版了诗集《漂泊志》。

  自2009年辍学外出打工,如今在广州的冉乔峰每天身兼两职。中午11时至14时,他是送外卖的小哥;到了晚上20时至凌晨4时,他是快递公司打包装车的搬运工,生活忙碌而充实。

  正如他的诗集《漂泊志》序中所言:

  以漂泊之名,立人生之志,叙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生存和精神境遇。这些流露的乡愁、青春、暂住、失业、迷茫、奋斗……构成的打工诗篇,又是青春漂泊路上最好的证词。

  应小新邀约,冉乔峰答应接受采访,并将采访地点选择在他常去的广州萝岗大观湖畔,“我们宿舍实在太乱了,不好意思让女生去。”他在电话里说明了原因。

  初冬时节,广州的气候依旧温暖。下午15时许,送完当天最后一份外卖的冉乔峰,骑着他那辆风雨相伴的单车,如约而至。外表看上去,与其他的打工青年没什么区别。见小新的镜头对准他,有些腼腆,将目光看向别处。从略木讷的外表下,很难看出他有一颗细腻的写诗的心。

镜头前的冉乔峰有些腼腆 李凌 摄

  不过,无论是他朋友圈写下的随笔和诗摘,还是他随身携带着书籍,都能看出,这个90后大男孩的确与众不同。

冉乔峰宿舍里的小书台。 受访者提供

  经历坎坷不怨忧

  来自渝东南武陵山区的冉乔峰,整个童年和青少年,均可以用“历经心酸”来形容。2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自离开后便再也没有回来,直到十余年后,冉乔峰去镇上赶集,村里人指着一位买菜的大婶告诉他“那个人是你妈”,母子二人才在街头相认。

  “我妈给了我几块钱,让我好好读书。”之后,母子俩也并没有来往,直到近年有了微信,冉乔峰才通过同母异父的妹妹,与母亲多了些联系。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乔峰自小与奶奶相依为命。7岁时,父亲终于回来了,带着继母和弟弟。没多久,父亲再次外出。

  留在村里的继母,对非亲生的大儿子并不算好,所以小乔峰如果放学贪玩发现晚了,就不敢回家,跑在山里睡。后来,继母也不想再管他,也带着弟弟随父亲走了。

  十来岁时,奶奶去世。自此,冉乔峰开始了辗转流离的生活,在伯伯家、姑姑家、外婆家轮流住几个月,转学成为常态,“学习差得很,特别是数学,我上课感觉在听天书。”

  回忆起艰辛的童年,冉乔峰却没有一丝抱怨,只是平静的陈述。当问及是否恨父母时,冉乔峰回答很干脆:“不恨,小时候还会有点抱怨,但现在能理解他们的难处,再说我自己也调皮。只是长期不在一起,感情比较淡一些,但他们依然是我最亲的人。〞今年中秋节,他还骑单车从广州到东莞,与父亲一家团聚。

  在冉乔峰看来,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事物,人应该阳光一点,往前看向前走,没必要去纠结过往的对错。

  冬日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泛起点点金光,风吹过,树叶飘落下来、小小的雏菊在风里摇曳。冉乔峰说,这些场景,也是他诗歌灵感的来源。

  他爱在工作中观察生活,用诗句反映工人生活和社会百态。一首“装车组的兄弟”,道出了快递仓库工作的辛苦和工友们兄弟般的情谊。

  辍学打工创诗社

  2009年,数理化成绩一塌糊涂的冉乔峰初中没毕业就辍学,跟随亲戚南下广东,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年纪小,没学历没技能,到了广东,他辗转东莞、深圳、厦门、广州等地,当过冲压工、焊锡工、塑胶工,在工厂、工地间四处讨生活。

  枯燥的生活之余,最大的消遣就是看杂志、听音乐、跳广场舞。2011年,冉乔峰在微博上读到打工诗人海岛写的微诗,诗里工厂生活的点滴勾起了他的回忆,“我也有那样的经历,也能写那样的诗”。

  灵感来自生活和工作中所见所闻,也有内心情感的抒发。人们常说,诗人是忧郁的,甚至为赋新诗强说愁,但冉乔峰却只是将生活中的点滴和思绪升华,进行诗意的表达。

  做建筑工人时,站在吊塔之上,俯望黄昏的城市,他写下:三十二层的高楼,我站在了顶端,俯视了全城的繁荣,我为曾经的付出与血汗感到值得,因为城市有了我们的劳动,便又多了一座繁华的高峰。

  生活中遭遇“囧”况,他用诗歌调侃:一场暴雨,趁我不在的时候,翻过宿舍的窗台,占据了我的床。湿淋淋的温柔啊,有些刺骨,那么也请赐我一场美梦,让我微笑吧。

  他的诗中更有对故乡的思念:铁轨上的梦呀,在一路飘摇,自己也像轻轻的蒲公英,匍匐在窄小的车票上;从那熟睡的梦里,我找到了回乡的路。

  写得多了,冉乔峰渐渐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诗友,于是,他创建了以打工者为主的“打工诗社”,在很短时间内,聚集了上千名成员,写诗评诗之余,诗友们也在诗社群里聊生活,互相鼓励,“都是打工的人,容易有共鸣”。

  诗友都叫冉乔峰“乔帮主”,“打工诗社”渐成微博热门话题。2014年劳动节,成立两年的“打工诗社”还在深圳筹备了一场线下见面会。在冉乔峰心里,诗社就是以诗为名筑就的小家。

“打工诗社”线下见面会 冉乔峰供图

诗友们聚在交流诗歌 冉乔峰供图

  2013年,他的一首诗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赛,获得了入围奖,这是他的诗作第一次受到专业的肯定,也激励了他继续写下去。几年下来,写了近300首诗,诗作发表在多种刊物上。2016年,他的诗再次获奖。

  众筹出书心有梦

  写诗到第五年,冉乔峰觉得是时候做一个总结给自己一个交代。在“打工诗社”诗友们的鼓励下,他从自己创作的诗里挑出90首,以流水线上的青春、工地诗话、游子浅唱为版块,将行走的灵魂、追梦的脚印、青春流逝的痛感和乡愁的诉语等零散的诗意浓缩成册,取名《漂泊志》。

  “看到别人众筹出书,也想试试”,冉乔峰在众筹平台为出诗集发起众筹。10天后,在诗友们的转发帮助下,诗集筹到5000元,出资的有诗友、诗友的朋友,还有同事、在校学生、素昧平生的网友等。这些人被列成了长长的名单,附在诗集的最后一页。

  余下的出书款由冉乔峰自己支付。去年8月,诗集正式出版,著名打工诗人罗德远为他作序。

  诗集出版后,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前《诗刊》主任编审杨志学这样评价《流水线插件女工》:表面上看,诗里有流水线、拉线等词语,但诗的重点不在劳动的场面,而在女工的命运和价值。作者的表达相当委婉,通过不露声色的描写,让诗意在散发中蔓延,文字在蓄积中爆发能量。

  著名青年文学评论家李云雷认为,冉乔峰的《飞雁》写出了打工者的处境与内心想法:在高楼上他是“俯望”,而现实中打工者却被低看,二者形成巨大反差,但打工者有其内心的自豪。“我没有感到卑微,甚至看到梦想在向我招手。”

  正如冉乔峰所说,生活就是诗歌,诗歌就是生活。在铁皮房宿舍的床上,风扇吹着热风,写下疲惫、乏味、欢欣的时刻,落笔处还有对生活的热望。

  如今,冉乔峰依然白天送外卖、晚上给快递打包装车。“双十一虽然还有几天,但快递已经多了很多,我等会就要赶回去上班了。”

  问及未来,他打算干到过年就回老家,然后去重庆学厨师。至于原因,“外婆做的菜很好吃,我自己也会做一些家常菜,所以就想系统地学一下。”

工作之余,冉乔峰时常会一个人在湖边读诗。 李凌 摄

  小新:还回广州吗

  乔峰:不打算出来了,漂泊久了,想回老家安定下来。

  小新:还会写诗吗?

  乔峰:会一辈子写下去,走到哪写到哪,灵感来了就一定要抒发出来才舒服。

  小新:还会出书吗?

  乔峰:当然,这是每个诗人的梦想!

  “我喜欢唱歌,但宿舍有别人就不怎么好意思,所以经常来这里唱,大声唱也没人会听到。”聊得久了,冉乔峰不再如初见时那般紧张,唱起了他最喜欢的歌。

  这首随口唱出的歌里,或许正道出他心声。

  异乡的山水虽然很好

  可我更爱我的故乡

  作者:李凌

 

相关链接:

快递实名制:管理还需动真格
“共享快递盒”试水济南 每个可循环使用1000次
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在莆田告成
上海推出“到商场取快递”被质疑侵犯消费者权益

 

相关链接:
上海推出“到商场取快递”被质疑侵犯消费者权益
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在莆田告成
“共享快递盒”试水济南 每个可循环使用1000次
快递实名制:管理还需动真格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凌]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