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我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等25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口市红旗镇等32个村镇通过复查,获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速围观!海口这四个村镇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1 16:28

海口永兴镇冯塘村农户通过发展莲花产业致富。

  创建文明村镇 共绘幸福蓝图

  海南省25个村镇入选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编者按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我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等25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口市红旗镇等32个村镇通过复查,获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本报对新入选的“全国文明村镇”进行展示,带领读者领略这些村镇的动人风采。

  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

  大坡镇位于海口市的最南边,东、南与文昌市的南阳、蓬莱镇交界,西连甲子镇,北接三门坡镇,总面积132.5平方公里,距主城区58公里,下辖6个村(居)委会和东昌居,现有92个村民小组和40个居民小组,总人口2.5万人。启动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以来,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文明建设工作组长,其他驻村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了镇容镇貌进一步改善,生产发展进一步提升,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完善,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风民风进一步好转。该镇还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全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课堂及普法教育等方式,确保了全镇3年内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巩固了“平安镇”建设。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

  斌腾村位于东线高速公路新坡互通西侧7公里处,为新坡镇的一个村,耕地面积327亩,林地590亩。全村有118户、516人。该村是建在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玄武岩地形地貌上的一个古村落。2013年,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开始尝试将内地金钗石斛种植、生产技术嫁接在火山石上。该公司的入驻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难问题,还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里推广种植野生石斛,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这样一来,农户不但可以现金入股、工资(用工)入股该公司,拥有符合合作社种植石斛条件的土地的农户还可以利用土地使用权入股,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由于生态保护较好,经济发展绿色高效,该村被省、市列为文明生态示范村。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美孝村

  美孝村有500多年历史,是一个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火山特色古村落,也是远近文明的“黄皮村”。自开启文明村镇创建以来,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重视美和孝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取得了显著成果。此外,为促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与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该村还发展规模化的种植业,每年都吸引到大批游客前往游玩和采摘。自2011年以来,该村已成功举办5届黄皮大比拼活动,2016年黄皮产业搭上电商打造“6·18”网购节。美孝村在开发旅游项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保留生态、果业为前提,做到不破坏较大型的野生林,不占用到收益良好的荔枝、黄皮园地。当前,以美孝村为中心,周边的博昌村、儒谭村等村庄也启动了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工作。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

  冯塘村是一个具有400年历史的抗日革命老区村庄。村中央有一个约5亩大的石塘,最早迁居于此的是冯宝、冼夫人的后裔,他们围塘而居,以姓氏“冯”,加上一个“塘”字作为村名。全村53户、258人,总面积2500多亩,以种植槟榔、黄皮、香蕉等经济作物为主。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冯塘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海南解放时全村只剩下60多口人。

  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启动以来,村民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村上上下下尊老爱幼,勤劳致富,不聚众赌博,不搞封建迷信。如今的冯塘村巷道硬化、庭院净化、村庄靓丽,琅琅的国学读书声处处可闻。

相关链接:
周末一起去看看?海口这些村庄“表”美“里”实
40个村庄被命名为第一批“海南省美丽乡村”
海南琼中黎族村庄发展林下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
一座有文气的村庄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元才 武威 王凯 张茂 苏晓杰]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