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我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等25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口市红旗镇等32个村镇通过复查,获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速围观!海口这四个村镇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1 16:28

琼海北仍村。

  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

  北仍村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全村面积585亩,有48户、158人。2014年7月以来,嘉积镇委、镇政府通过整合村庄自然景观、挖掘特殊民俗风情、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对北仍村进一步打造提升,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该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串连成3.8公里的文化宣传长廊,在路旁点缀的石头上刻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同时深入开展创建“好民风”“好家风”活动,既营造了“爱国爱家、尊老孝老、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又形成了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弘扬美德、共创文明的良好风尚。该村先后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琼海市博鳌镇美雅村

  美雅村位于万泉河畔,全村有25户、81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村一是进行了全方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将村庄打造为精品乡村旅游区,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二是通过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实现户户通水电、处处通广播电视电话信号;三是积极开展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健全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路径、篮球场、露天文艺演出场地等设施,组织开展农民拔河、唱歌比赛、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性自娱自乐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同时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坚决反对赌博酗酒、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陋习,实现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文昌市昌洒镇白土村

  白土村地处昌洒镇东部,现有135户、712人。近年来,该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开展“平安村”“无毒村”创建活动,加大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力度,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该村还及时配置垃圾桶、果皮箱等卫生设备,方便群众投放垃圾;与群众签订“包扫、包集、包整洁”的“门前三包”责任书,家家户户保持庭院干净整洁,切实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排等现象。同时加强垃圾收集转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堆积。在此过程中,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宣传引导,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

  丹村位于佛罗镇墟的西北部,东靠尖峰岭,西临龙沐湾,南依丹村港,北枕白沙河,龙沐湾景观大道从村旁穿过。全村1043户、4638人,其中党员161名。丹村高楼林立,水泥路纵横交错,形成路网,并实现了美化、绿化(18000棵绿化树)、亮化(路灯384盏),有宽敞的村“两委”办公场所、文化室两间、村民活动中心及白水曲尺湿地公园等文体设施。丹村是革命老区,也是文化名村,解放前300多人参加革命,有28名革命烈士;全村共有700名大学生,各类专业人才200多人,成立了教育基金会,编撰《龙沐湾》《丹村志》及各类书籍族谱文集11本,充分挖掘本村文化资源,培育乡土文化能人,鼓励外出成功人士回村支持农村乡贤文化建设。

  澄迈县金江镇宋岭村

  宋岭村是澄迈县金江镇的一个贫困村,人口500余人,经济收入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发展一度非常落后。近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村群众的无偿投工投劳下,人居环境大为改观,美丽乡村建设得有声有色。该村通过创新村务管理的方式,用“美丽宋岭和谐家园”微信群打破空间上的阻隔,把在全国各地务工的村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村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献力,大大提高村务办理效率。专门成立了宋岭山水合作社,采用“互联网+三农+公司”模式,促使各个产业从工艺路线、商业模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珠宝产业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农业观光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增收。

  屯昌县乌坡镇内林村

  内林村坐落于屯昌县东部地区,全村74户、385人。自2011年创建文明生态村以来,全村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创出一条“变脏点为亮点,以环境促发展”的文明生态村发展之路。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建设,乌石坡村“两委”班子把相关制度落实到人,与农户签订“三包”制度,要求做到爱护绿化、净化村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同时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公民”等评选活动,加强对群众的教育,以提高农民的思想素质来营造优美、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使文明生态村建设效果得到长期保持。建设文明生态村不仅使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更转换了人的思想观念,帮助农民群众摒弃生活陋习,走向文明,提高生活质量,乐于接受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相关链接:
周末一起去看看?海口这些村庄“表”美“里”实
40个村庄被命名为第一批“海南省美丽乡村”
海南琼中黎族村庄发展林下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
一座有文气的村庄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元才 武威 王凯 张茂 苏晓杰]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