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做花”,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却几乎家喻户晓。数年前,这是当地很多人的一种“投资”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做花”是啥?陵水这几人“做花”吸资 败掉乡亲上千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2 08:33

  “败”掉乡亲血汗钱上千万

  大小“花头”通通坐牢

  个人最高吸资3千万

  小镇几百人受害

  陵水新村“做花”吸存系列案宣判

  说起“做花”,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却几乎家喻户晓。数年前,这是当地很多人的一种“投资”方式。2014年,南国都市报记者到新村镇采访时,当地甚至有种说法,如果不参与“做花”,就是不懂赚钱。2014年9月6日,本报04版《无业女借“做花”吸资三年高利息骗了小镇几十街坊》给予了大篇幅关注。

  出生于1988年的林某娇以及另外几个女子是“花头”(“做花”的庄家),她们以高额利息诱惑新村镇居民吸收资金。林某娇吸资金超千万,造成被害人直接经济损失663万余元。另一名“花头”李某珠吸收“投资”1800多万,造成116名被害人损失1156万余元。而“花头”郭某花吸资更是高达3千多万。

  随着林某娇和郭某花先后投案,其他“花头”也纷纷落网。从去年8月开始,陆续有大小“花头”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其中,吸资最高的郭某花获刑7年2个月。

  “跑路”少妇吸资千万 致人亏损663万投案

  林某娇就是南国都市报2014年9月6日报道里的骗了小镇几十街坊后跑路的“林某”。

  2010年下半年至2014年8月份,林某娇以“做花”的形式,以高额利率回报为诱惑吸收资金。林某娇的“做花”很受欢迎。新村镇上卖鱼30多年的林女士瞒着丈夫和孩子,将30余年来辛辛苦苦积蓄下来的20多万,向林某娇分别购买了“暗花”和“明花”(“做花”的两种形式)。年过七旬的李老太太则拉上4个儿子一起“做花”。期间,被害人吴某红、杨某荣、陈某引等38人先后多次投资,林某娇吸资共计1175万余元。

  林某娇将收到的资金用于经营海鲜店、种植作物以及支付“做花”利息等,后因经营亏损等原因,造成资金链断裂,造成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663万余元。在没钱支付利息后,林某娇跑路了。2016年4月14日,潜逃了一年多的林某娇到陵水公安局投案。

  今年3月,林某娇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4年10个月,并被处罚金10万元。

  吸存系列案宣判

  最大“花头”获刑7年多

  郭某花、林某娇、李某珠、赖某花等人是新村镇较大的“花头”,一些规模较小的“花头”会将自己吸收的钱投到她们那里,以赚取差额利息。

  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期间,李某珠在新村镇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期间,被害人林某兰等116人先后多次投资给李某珠”做花”,李某珠吸存资金共计1837万余元。李某珠将非法集资所得款项用于偿还本金、支付高息、购置土地建房、购买车辆、转投资给其他“花头”、生活开销等,后因资金链断裂,造成116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共计1156万余元。

  2012年至2014年9月,郭某花用“做花”吸收符某等159名被害人资金3180多万元。期间,郭某花将非法吸收的款项部分用于金店经营、水产养殖、购房买地、生活开销、转投资给其他“花头”等,后造成被害人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774万余元。

  今年6月,李某珠被陵水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10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今年7月,陵水法院判处郭某花有期徒刑7年2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还有赖某花,共计吸资1213万,导致126人损失674万,被判5年2个月。而郭某芳、符某妹等小“花头”也同样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刑。

 

 

相关链接:

“送神难”!多国拒收加拿大遣返的非法移民
广西来宾专项整治查封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
武汉一对夫妻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胭脂鱼获刑
海口美兰开启夜巡模式 遏制非法采砂呵护南渡江生态安全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开启夜巡模式 遏制非法采砂呵护南渡江生态安全
武汉一对夫妻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胭脂鱼获刑
广西来宾专项整治查封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
“送神难”!多国拒收加拿大遣返的非法移民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何慧蓉]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