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作为海口的母亲河,美舍河孕育了琼州大地。纵观历史,美舍河畔人杰地灵多名胜,明朝时期,美舍河从位于府城的琼州府学宫和琼山县学宫前流过,因而又被称为学前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琼州第一塔”明昌塔 塔光永存耀琼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3 09:26

  

明昌塔残碑所在的大悲阁。

  开栏的话

  千百年来,作为海口的母亲河,美舍河孕育了琼州大地。纵观历史,美舍河畔人杰地灵多名胜,明朝时期,美舍河从位于府城的琼州府学宫和琼山县学宫前流过,因而又被称为学前水。东坡书院、琼台书院、丘濬、海瑞、薛远、许子伟……海南历史上的10多所著名学府和一批俊杰都或多或少和美舍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助力海口文化脉络的修复,留住美舍河的“乡愁”,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美舍河故事”系列报道,系统挖掘美舍河沿岸遗落在史册和民间鲜为人知的精彩往事,首期关注“明昌塔”。

  位于海口国兴大道南侧的夏瑶村现今高楼林立,在城市的一角,这里几乎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只有始终流淌着的美舍河知道,这里曾经是全岛闻名的明昌塔古建筑群,坐落于此的明昌塔曾是当时的“琼州第一塔”。如今,有关明昌塔的印记在这里几乎无迹可寻。令人欣慰的是,透过一本本厚厚的史书和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仿佛还能感受其当年的巍峨之势。

  记者 梁冰 文/图

老照片中的明昌塔。(资料图)

  明昌塔成“第一塔”

  举目望海

  明昌塔坐落于历史上的下窑村(又叫下洋村,现称夏瑶村)境内。清代《琼山县志》中记载道:“明昌塔,在城东北三里下窑村。明万历间,知府涂文奎、给事中许子伟募建”、“在郡城北三里许,下窑村前”……明昌塔因毗邻下洋村,因此民间俗称该塔为“下洋塔”。明昌塔还有个名字叫“艮塔”,其名来源于“许公(许子伟)建明昌塔于艮方,以补郡城艮方之不足”,可见明昌塔和海南绝大多数的古塔一样,属于风水塔。

  明代是琼州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明太祖朱元璋升琼州为府,誉为“南溟奇甸”。据《琼山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知府涂文奎、给事中许子伟为振兴海南文风,在下窑村修建明昌塔,增设敬事堂、文昌阁、关帝庙。后来,僧人一沥募集资金,建大悲阁于塔旁,供奉大慈大悲的千手观音菩萨。 关于明昌塔具体在哪一年建成,不同的历史资料中,有不同的记载。清代乾隆年间,由杨瓒烈撰写的《游大悲阁明昌塔记》中可知,明代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明神宗派遣海南籍进士许子伟专程护送清官海瑞灵柩回琼,主持祭奠安葬仪式并守孝三年。在琼期间,许子伟向知府涂文奎提议建“明昌塔”以昌盛琼岛文风。涂文奎去世后,经继任知府李多见、翁汝遇的协力,“明昌塔”最终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建成。此外,有资料显示明昌塔建于明代万历二年,即1574年;也有资料说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1522年,但具体哪一个版本才最为准确,不得而知。

  明昌塔建成后,成了当时府城地区一处远近闻名的人文景观,同时也是琼山先民泛舟海上的灯塔,使用和观赏价值极高。透过历史照片,可以发现,明昌塔与当时的五公祠遥遥相望。该塔七级八角,是明代琼北地区最高的宝塔,塔体雄伟,卓然独立,直指苍穹。有关明昌塔的高度,各种资料说法不一,有说34米,也有说48米。但无论是34米还是48米,在当时的环境之下,这个高度也都算是非常高的地标了。琼海县的聚奎塔高30米,万宁县的青云塔高27米,定安的见龙塔高25米,皆不如明昌塔,因此有人将明昌塔称为“琼州第一塔”。

  明代海南名贤王弘诲曾作《登明昌塔》一诗赞叹明昌塔:“春深乘兴此登台,奇甸风烟四望回。五指云山皆北向,七星芒曜自东来。天边渺渺龙楼迥,海上冥冥蜃阁开。千载明昌逢泰运,伫看南极会中台。”由诗中可看出,在当时周围建筑都不高的情况下,登上明昌塔便可以举目望海。

  从现存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明昌塔塔身共七级,用青砖筑成,塔身呈八角形。据史志记载,此塔从第一层至第七层,皆有砖阶登级,第一层塔门向南,门拱形,门上石碑字为明昌塔,每层塔的外墙绘有龙凤走兽,鸟虫花卉。

相关链接:
穿越琼州海峡(上):海口南港码头
穿越琼州海峡(中):搭乘粤海铁号轮渡 一览海峡无限风光
穿越琼州海峡(下):广东徐闻北港码头
以欢乐节为契机 琼粤携手打造琼州海峡热带旅游目的地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冰]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