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海口以文化引领聚合力、树模范标杆,让文明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以文化引领聚合力 让文明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3 11:23

  近两年来,海口以文化引领聚合力、树模范标杆,让文明融入城市发展血脉

  椰城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文明花开遍椰城

  “这位老伯显现了海口的人情温度,我们一定要找到他!”今年5月20日下午,海口市金牛岭公园附近一井盖被暴雨冲走,一位老人站在窨井前,雨中站立一个小时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引发全城对“守坑叔”的寻找。

  “海口市民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兴林说。回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历程,我们看到,海口通过文化引领聚合力、树模范标杆,让文明融入了城市发展的血脉。

  烹制文化大餐影响市民行为

  “《搜书院》讲述的两个年轻人同命运抗争的故事,看完让人感到一股自强不息的正能量。”今年11月2日晚,海口市民黄东勉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观赏了由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主演的精彩粤剧。“以前要飞到广州才看得到的优秀剧目,现在在家门口就看到了。”

  从免费送票没人来看,到半天抢完预售票;从主办方吐槽会场无秩序,再到多方点赞。在海口市文体局艺术处处长张襦升看来,这些变化是文化引领的结果,认为“市民素质的提高与文化教化作用相辅相成”。

  2016年5月6日晚,在海口一家医院工作的杨女士在听完一场音乐会后告诉记者,两年前看演出时,插队、说话现象还很普遍,但现在海口市民在公共场所都能主动遵守规则。

  张襦升也感慨,这两年许多演出单位都为海口观众点赞,称赞海口市民观看演出时热情而有秩序,高素质令人感动。

  “成教化、助人伦”。两年来,海口通过60余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特色文艺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不断提升市民的传统文化涵养。

  椰城好人凝聚正能量

  今年3月末,海口市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孔长庚和肿瘤科护士廖燕夫妇俩早上在骑楼老街散步时,突然发现“有人倒在地上,四肢抽搐,牙关紧锁,嘴里不停冒出鲜血”,二人毫不犹豫地上前施救,让患者成功转危为安。

  “这是医护人员的下意识行为,换作海口其他医生,他们也会做如此选择。”面对周围人的赞许,孔长庚这样说。

  好人是一种向善的力量,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文明创建两年多来,海口的一面面文明宣传墙,一则则刷爆微信朋友圈的感人故事,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把善的种子播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从600家店铺为拾荒阿婆攒纸箱,到环卫工人林海梅几经周转归还失主钱包,再到14岁少年王小虎甘当3年“义肢”背好兄弟上学……近两年来,海口评选出道德模范129名,海口好人405名,入选中国好人榜22名,美德少年101名,正能量在椰城大地不断凝聚和传递。

  提供“有梦想”的生活方式

  海南籍台湾媳妇谢泳春是海口市杜杜鸟花道美学馆的创始人,2015年6月起,她开始坚持免费为残疾人士开设花艺课。“我希望他们能通过插花,提升人文素质修养,建立自信,向美而生。”

  在谢泳春看来,市民人文素质决定城市的高度和质量,提升市民人文素质,关键在于能否为市民提供一种“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生活方式。

  音乐会、画展、话剧演出、琼剧表演、现代艺术秀、小型音乐会……从国兴大道,到骑楼老街,到海甸岛,再到府城老区,近两年来,海口送演出、送琼剧下乡1500多场,为市民人文素质提升提供多种选择,昭示着椰城的文化生态、眼界胸怀、创新能力、艺术趣味在不断地提高。

  与此同时,海口已形成省、市、区、镇街、村居五级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培训课程。

  据统计,文明城市创建两年来,海口推进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建设,推进龙华、美兰区级图书馆文化馆、琼山区文化馆、秀英区图书馆建设,完善秀英区文化馆配套,新建改造447个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人文兴,则城兴;人文悦,则城美。丰富的人文精神,浇灌出了椰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相关链接:

海口冯塘村美丽乡村提升“颜值” 文明扮靓绿水青山
文明海口:市民摸得着的民生幸福
风清气正满校园 海口琼山五小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琼山五小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海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相关链接:
风清气正满校园 海口琼山五小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琼山五小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文明海口:市民摸得着的民生幸福
海口冯塘村美丽乡村提升“颜值” 文明扮靓绿水青山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计思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