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琼山五小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2 11:18

    近年来,琼山第五小学以“六好”为标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特色课程,把“志当存高远,从小学做人”的校训融入文明校园的创建之中。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该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

    走进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只见校园干净整洁,墙壁上悬挂着名人画像和名人名言,校道两旁是以“新旧三字经、五小一日歌”为主题的小憩围椅文化林,楼梯走道里处处可见唐诗宋词、格言警句和孩子们的艺术作品,文明气息弥漫校园。

    □本报见习记者 傅婕

    师德建设 筑文明之躯

    “我们一直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对于孩子来说,老师就是身边榜样。”琼山第五小学校长吴成介绍,学校的文明气质取决于学校的领导小组和党员队伍,学校重视领导班子的党风建建设,不断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2011年1月,该校被评为“海南省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

    教师是德育的主要实施者,也是学生直接效仿的对象。学校紧抓教师队伍建设,定期举行师德师风专题讲座、重温教师职业誓言、开展师德论坛活动、爱岗敬业演讲比赛、德育研讨会、推选师德模范、评选“最美教师”等活动,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四有”教师,在学生面前树立起文明群体形象,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强化校园管理的同时要提高师资力量。”吴成认为,要坚持长期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的培养,要依靠老师来影响。在这样良好的师风里,学校出现了一批优秀教师,如梁友等老师登上海口好人榜,吴瑞颜老师家庭获区文明家庭称号等。

    魅力课程 种文明之果

    主题课上,学生会学到文明习惯和礼仪,而独具特色的民族椰韵操,则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琼山五小着力打造“魅力课程”,秉承着“特色教育年级化、特长教学整班化、兴趣培养社团化”课程原则,开发具有海南特色的“椰韵文化”课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课程和极具教育功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课程,开展了“小小主持人、千人葫芦丝、魅力管弦乐、民族椰韵情”等特色课程活动。

    “我参加了小小主持人课,以前因为发音的时候平仄分不清都不敢上台,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去参加演讲比赛。”琼山五小五年级(1)班学生刘译心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开展特色教育,通过第二课堂带着学生做礼仪操、跳椰舞、刻椰雕、画石头画,学生们都乐在其中。”琼山五小教师陈章布向记者介绍说。

    “五小是一所有活力、注重孩子文明素质培养和个性发展的学校,尤其是在传统节日举办的活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生刘译心的家长表示,受益的不仅有孩子,还有家长。

    优美环境 育文明之人

    校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创建文明校园也是在培养文明学生。洗手池边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餐桌旁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教室里的“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校园内张贴的中华经典诗句时刻提醒和规范着学生的行为。

    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校容貌先进单位”之一,以及获评海口市“十佳最美校园”的琼山五小,善于利用校园里的景物作为德育与美育的载体,校园里的孔子雕像,既有“笑迎莘莘学子勤奋读书”之意,又切合了“读经典书,做儒雅人”的育人宗旨。

    为了使学校的文明文化烙印根植于每一个五小人的心中,该校打造了两条特色长廊——文化长廊和校史长廊。漫步文化长廊,橱窗里不仅展示了学生们关于“文明”主题的书画,还体现了该校魅力教育核心文化内涵,而校史长廊则体现了建校过程中逐步与学校特色相统一的一训三风以及校徽、校歌等校园文化标识。同时这两处长廊也成为五小师生爱校护校、以校为荣的教育基地。

    “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拥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情怀。”吴成校长介绍,学校从落成招生伊始,便围绕育人为核心的宗旨,以“经典”为传承的文化基色,着力做优做美校园环境,让环境育人“润物无声”。在未来的工作中,琼山五小要自主编写环保教材,让环保意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人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傅婕]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