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辽上京遗址从2011年开始有计划的考古发掘至今,已初步摸清遗址的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和历史沿革。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辽上京遗址考古获得重要成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7 18:35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7日电(记者丁铭)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辽上京遗址从2011年开始有计划的考古发掘至今,已初步摸清遗址的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和历史沿革。

  辽上京的中轴线呈东西走向,体现出以东为尊。考古发现皇城东门、宫城东门、宫城内一组东向的大型建筑院落及贯穿其间的东西向道路遗址,呈东西向轴线布局。辽上京皇城和宫城西门均为单门道,而皇城和宫城东门均为一门三道,可见东门等级更高。这从考古学上证明,辽上京曾存在东向为尊的情况。

  辽上京先建孔庙,体现出尊孔崇儒的思想。据董新林介绍,契丹族具有极强的文化包容性,辽上京城内曾建有孔庙、佛寺、道观,各种文化在此交融,其中孔庙是最早兴建的,在建都之初便兴建孔庙,体现出对儒家文化的尊崇。

  辽上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境内,始建于公元918年,作为辽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200余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草原都城。1961年,辽上京遗址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建筑节景观奖
十大考古发现文物现多处“伤痕” 山西博物院回应
陵水桥山遗址为海南迄今最大的史前遗址 或成考古科研基地
秘鲁大火影响考古遗址 有2000年历史壁画被毁

 

相关链接:
秘鲁大火影响考古遗址 有2000年历史壁画被毁
陵水桥山遗址为海南迄今最大的史前遗址 或成考古科研基地
十大考古发现文物现多处“伤痕” 山西博物院回应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建筑节景观奖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笑冬]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