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栽满西瓜苗的小坡地,如今由于桥山遗址的考古挖掘,让这里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桥山遗址为海南迄今最大的史前遗址 或成考古科研基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7 11:32

  陵水桥山遗址:

  海南迄今最大的史前遗址之一

  桥山遗址考古现场。(资料图)

  桥山遗址第3层层面出土的凹沿罐。

  桥山遗址出土的陶片拼接修复成形的陶器。

  北纬18°27′、东经110°00′,这个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桐海村北约2公里台地的地理坐标,对于海南乃至中国的考古界来说,有着非凡意义。这片栽满西瓜苗的小坡地,如今由于桥山遗址的考古挖掘,让这里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自2012年12月至2016年1月,联合考古队对遗址开展了三个季度的田野考古调查,桥山遗址考古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陵水桥山遗址保存状况良好,为海南迄今发现最大的史前遗址之一,其堆积之丰厚、遗物之丰富、保存之完好,在整个华南地区都极为罕见。

  据了解,桥山遗址或将打造成“一馆一基地”,或将建成“桥山考古博物馆”和“考古科研基地”,让更多人知晓这一考古意义。

  □南国都市报记者易帆

  陵水多处遗址桥山保存最完好

  2012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调查队,对海南省古代遗址展开调查。调查队先后对陵水、三亚、东方、昌江四县市的十余处遗址进行了复查或调查。在复查中,调查队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桥山遗址,并以此为辐射点,相继发现陵水桥山、莲子湾以及三亚市英墩三处史前遗址,并对万宁、陵水至三亚沿海地区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发现了陵水岗山、走风等30余处史前遗址,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

  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王明忠是联合调查队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史前人类对于村落的选址十分讲究,一般村落周围都会有淡水河经过,以确保村民的用水等问题。”通过查询三才镇附近的地形资料,他们发现桥山附近在很早之前应该有一条淡水河,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点。在实地调查时发现很多陶器碎片露在地表,“随后联合考古调查队采用螺旋式钻杆对该地沙丘进行钻探,结果更是让人吃惊!我们发现桥山下面竟然是一个保存相当完好的史前人类活动遗址,而且文物数量十分丰富。”这一结果让调查队十分震惊。

  揭开桥山文化遗存面纱

  联合考古队在桥山遗址的东部、西北部及西部布设探方,根据堆积情况,实际发掘面积850平方米。

  桥山遗址文化层平均厚度约3至4米,遗址中心地带文化遗物分布极为密集,主要为大量敞口或者盘口的夹砂红褐陶片、数件磨制石斧、磨制石环等遗物,以及疑似墓葬遗迹。遗址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中心地带面积约2万平方米。

  考古发掘发现:第3层层面文化遗物大面积密集分布的情况鲜见于其他地区,应是古人某种特殊活动的遗留,为了解当时的自然环境及人类生计方式提供了重要资料,对探讨海南古代人类的行为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王明忠介绍,除了发现早期文化遗存外,晚期文化遗存主要包括在第3层层面及墓葬。挖掘发现墓内有头骨残片和部分胫骨,保存状况较差,未见随葬品出土。墓葬四周环绕着八个柱洞,柱洞之间的距离基本相等,柱洞填土为灰白色细砂,柱子所在的中心部分为灰黄色细砂,柱洞内未见文化遗物。推测柱洞与墓葬共生,墓葬之上应有建筑。

  该考古发现填补了海南考古的诸多空白,具有重大意义。

  海南东南沿海史前框架明晰

  王明忠介绍,相继发掘的英墩、莲子湾、桥山三处遗址的地层叠压关系及文化内涵表明,目前以英墩遗址为支点或桥梁,可初步构建起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基本的年代框架。

  据悉,对桥山遗址进行系统发掘和研究,可以此命名海南地区第一个史前考古文化,进而有可能解决海南地区史前文化谱系的构建问题。对桥山遗址开展包括地貌、古环境、古动物、古植物以及体质人类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则可在海南史前人类行为模式、生计模式、海岸线变迁、“南岛语族”等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英墩遗址的重要性体现在:第一,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史前文化遗存(即英墩早期文化遗存);第二,发现了陵水莲子湾文化遗存(英墩晚期文化遗存)晚于英墩早期文化遗存的地层叠压关系。而在陵水桥山遗址,则存在莲子湾文化遗存早于桥山文化遗存的地层证据。首次建立起“英墩早期文化遗存”→“莲子湾文化遗存”→“桥山文化遗存”的基本年代框架,为构建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编年与谱系提供了关键证据。同时,它也为南岛语族渊源的探讨提供了科学支撑。

  或将打造“一馆一基地”

  距今1万年的三亚落笔洞遗址,在文化发展时序上属于旧石器时代末期至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东方新街贝丘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早期,陵水石贡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中期。但由于种种原因,我省考古学文化面貌和框架体系仍不清楚。

  “发掘区的遗物主要为大量敞口、直口或者盘口的夹砂红褐陶片,这种器形是海南独有的,但出土的双肩石器却是两广地区常见的。”王明忠说,桥山遗址为探讨海南地区与广西、广东及东南亚地区的文化关系提供重要线索。

  联合考古队通过在海南东南沿海地区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发现了英墩、莲子湾、桥山三种全新的、文化内涵有异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并获得了丰富的文化及自然遗物。

  同时,桥山遗址出土了海南首座史前墓葬,并出土人类骨骸,将为研究海南先民的体质特征、DNA信息等提供支持。桥山遗址的考古发掘,对海南史前文化序列、“南岛语族”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陵水或将桥山遗址打造成“一馆一基地”,建成“桥山考古博物馆”和“考古科研基地”,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海南的历史。

 

 

相关链接:

陵水为退休老党员及贫困户赠送党报
全国42支广场舞队伍17日海南陵水斗舞 星味十足
全国广场舞总决赛18日在陵水开幕 多位明星助阵
设施逐渐完善、城市知名度提升 陵水旅游从会展业掘金

 

 

相关链接:
设施逐渐完善、城市知名度提升 陵水旅游从会展业掘金
全国广场舞总决赛18日在陵水开幕 多位明星助阵
全国42支广场舞队伍17日海南陵水斗舞 星味十足
陵水为退休老党员及贫困户赠送党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易帆]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