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一方面部分业主因小区没有智能门禁担忧安全,呼吁安装,另一方面则是智能门禁损坏却不及时修,形同虚设。为何不安装智能门禁?损坏了又为何不及时修?小区门禁管理问题该如何解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小区智能门禁管理问题该如何解决?专家支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30 13:23

  智能门禁的烦恼

  没有智能门禁业主忧 有智能门禁坏了不修

  西秀苑小区智能门禁损坏,业主出入靠钥匙开门。

  驰天钰园小区单元楼智能门禁损坏,门敞开着。

  驰天钰园小区单元楼智能门禁损坏,门敞开着。

  而今在提倡建设开放式小区的潮流下,小区设立智能门禁系统成为弥补人防不足的重要手段,甚至成为一些新建小区住宅楼的“标配”。然而,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一方面部分业主因小区没有智能门禁担忧安全,呼吁安装,另一方面则是智能门禁损坏却不及时修,形同虚设。为何不安装智能门禁?损坏了又为何不及时修?小区门禁管理问题该如何解决?

  无智能门禁 业主家中失窃盼安装

  “小区六栋经常出现偷盗事件,并且常有外来人员到该栋楼住户家敲门,向物业反映多次要求安装门禁系统,却总无回声。”海口永和花园小区业主吴先生说。就在今年9月底的一天深夜,该小区业主林女士家中出现小偷,盗走约合3000元的手机和现金。

  “我们当然希望小区可以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为小区加一道安保屏障。”业主刘先生说。

  还有的业主表示,虽然物业一直声称一定会加强小区的巡查力度,完善小区监控,加强安保人员的警惕和查问人员进出,但业主们看不到实际效果,偷盗事件仍是时有发生,尤其是接近年底的时候,业主们更是心慌慌。

  而在海甸岛四东路伟达雅郡小区,业主冯女士也表示小区9月份发生了偷盗事件,而且此前也发生过几次,要求物业安装智能门禁,但物业也未响应。

  为何部分小区未响应业主安装门禁的要求?记者了解到,除去与老旧小区资金等条件有限的共因外,其他较新或较大的小区则是各有不同。比如,伟达雅郡小区物业方面表示正在走流程向领导申请,还有的小区因为开发商未能按照合同履约,没有安装智能门禁。

  有智能门禁 损坏了总不见修好

  保安人员难以做到对每个进出人员盘问和甄别,尤其是在租户量大,住户庞杂的小区查问更是困难,还有的小区监控摄像存有死角、坏了没及时修好等等,智能门禁的作用似乎更显重要。但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区即便有了智能门禁,但坏了不修,形同虚设。

  记者在牡丹花园小区看到,由于智能门禁已经损坏,业主回家只能用钥匙打开楼栋大门,比较不方便,如果是亲戚朋友要进入楼栋也要在楼下点击房间号通知业主,业主再下来开门。“我们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以前只需要摁一下密码或者刷卡就可以,在楼上就能直接与楼下人员对讲,并给亲朋好友开门。”海口西秀苑小区业主张女士表示,自从门禁损坏之后,就很不方便。

  在驰天钰园小区,三栋楼的3个智能门禁在2017年初就都已经损坏,但物业一直没有维修,导致外卖人员等陌生人随意进出,业主感叹花钱购买的智能门禁卡已经没有用,智能门禁形同虚设。记者进出大门和楼栋单元门毫无阻碍。

  另外,在海口比华利山庄小区,70多栋楼的智能门禁系统几乎全部损坏。

  为啥坏?为啥不修?

  记者调查发现,智能门禁损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住户不爱护、使用时间长以及质量差别问题。

  “一方面原先安装的智能门禁质量较一般,另一方面,小区大部分是租户,人员流动大,进出十分频繁而且不爱护门禁系统,有些还有暴力开门情况,导致智能门禁设备变形,损坏。”

  驰天钰园小区物业陈主任表示,此前已修理多次,但修了又坏,目前准备直接更换门禁系统。

  而在牡丹花园小区,物业林主任介绍,小区已有十多年,楼栋门禁损坏后,原来的零部件已经买不到,也无法维修,目前是计划更换成刷卡式门禁系统且已经将情况上报给公司,物业也已经购买回刷卡式门禁系统,准备先安装一个楼栋看启用效果和反馈。他还表示,由于部分楼栋的系统还可以用,有些业主提倡换有些不提倡换,意见难以协调,也导致物业为难。

  在西秀苑小区,业主陈女士反映,入住一年来就没用过智能门禁,业主回家都得用钥匙开门。据小区物业曾主任介绍,原因是开发商没有将智能门禁系统完善好,投入使用不久后就坏了,一直没再使用,而且门禁系统也质量不好,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沟通要求完善门禁,但开发商已经解散不存在了。他还表示,如果业主愿意继续完善使用,物业可以征集资金维修或者更换。

  此外,资金也是维修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比华利山庄物业方主任介绍,经技术人员预估,如果全部修好小区70多栋的门禁系统,费用至少200万元,而小区部分业主以物业服务不好长期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目前无力承担,但已经将情况上报上级,等待处理方案。

  专家支招

  门禁管理需找准责任

  对于智能门禁系统损坏不及时修好,业主家中因陌生人随意进出被盗窃的问题,海南省物业协会秘书长张启云认为,小区门禁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不仅仅是安装智能门禁和维修智能门禁的问题。

  张启云表示,一般情况下小区门禁应该是建设单位移交的时候配备的,在保质期内由建设单位承担维修,如果没有安装门禁系统,物业公司应和业委会或大多数业主协商是否要安装,过了保修期如需更新改造的应申请使用维修资金解决。因为资金问题拖延造成盗窃事件的,物业公司是否依合同在安保上有所作为,否则,要依法承担责任。

  此外,因为物业安保工作没做到位,安装了智能门禁,但因住户不爱护造成损坏,并有实施证据的,可要求行为人承担责任,不确定责任人的可申请动用公共维修资金更换。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制度和制订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并根据物业服务合同配备相应数量的安全防范工作人员,依约做好人防物防工作,安保人员需加强工作负责态度。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有些小区因为开发商未能按照合约履行安装智能门禁的责任,业主可通过法律渠道要求开发商履行承诺。

 

相关链接:

小区门禁问题多:大门随意通行 门禁卡数十元可复制
北京老旧小区试点“刷脸”门禁 逮到在逃人员
北京:“人脸识别”门禁将在所有公租房推广
“小门禁”中的“大智慧”——贵州公安以“数据型警务”为引领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相关链接:
“小门禁”中的“大智慧”——贵州公安以“数据型警务”为引领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北京:“人脸识别”门禁将在所有公租房推广
北京老旧小区试点“刷脸”门禁 逮到在逃人员
小区门禁问题多:大门随意通行 门禁卡数十元可复制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赵静]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