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购越来越发达,业主的快件是越来越多,但小区安装的快递柜数量却有限,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剩下来”的快件如业主无法及时收取,该如何安放?物业办公室、保安亭就是很好的“归宿”,然而近期记者走访一些小区发现,为了规避代为收放快件可能带来的风险,保安亭和物业室不再接收快件,引发业主苦恼,“剩下来”的快件该何去何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部分小区快递柜少物管又不代收 多出的快件该咋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30 13:45

  包裹多快递柜不够

  保安亭物业室又不肯代收

  多出的快件怎么办?

  广益新村小区保安亭快递柜放满,不少包裹放在桌子上。

  随着网购越来越发达,业主的快件是越来越多,但小区安装的快递柜数量却有限,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剩下来”的快件如业主无法及时收取,该如何安放?物业办公室、保安亭就是很好的“归宿”,然而近期记者走访一些小区发现,为了规避代为收放快件可能带来的风险,保安亭和物业室不再接收快件,引发业主苦恼,“剩下来”的快件该何去何从?

  一个案例 近400元手镯包裹放保安亭不见了

  “近日在网上购买的一个398元的手镯,放在小区保安亭被他人取走。”海口广益新村小区业主李先生失落地说,由于小区快递柜“满载”,快递员将包裹放在小区保安亭,只发了个短信给他,结果他去取包裹时,却怎么也找不到。

  “我们快递员也很无奈,很多业主不在家无法收件,而小区快递柜又有限,明知放在保安亭有风险,但为了减少麻烦,就冒险暂放保安亭。”给李先生送包裹的快递小哥刘星(化名)无奈地说,其实公司规定,可以给客户2次免费送包裹上门,业主不在家可以约定下次再送。但快递员的工作量很大,且有考核,送一个快递赚1元,如果拉一箱出门,又拉半箱回去,不仅增加分拣压力,快递员所负责区域的派送任务也完不成,还会被罚款。

  “我们原本并不同意业主在保安亭放快件,怕丢失说不清楚,但后来实在没办法,允许业主暂放保安亭,但被错拿或被偷,得业主自己负责。”广益新村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光是“双十一”那几天,保安亭桌子上堆起了约1米高的大量快件,至今都有未领取的包裹。

  记者调查 部分小区物业和保安室已不让放包裹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部分小区为了规避业主快递丢失或被错拿带来的风险,物业室和保安亭已不再接收业主快递。比如在海口滨江帝景4期,业主罗先生就投诉物业“不作为”。“小区快递柜不够用,如今物业又不允许将包裹放在保安亭,给居民带来不便。”罗先生说。

  对此,该小区物业表示,此前就因为帮业主接收快递,多次出现业主乱拿快递或者快递丢失,物业也因此遭受了经济损失,故而决定保安亭不再代为接收快递。且物业人员强调,不代收代管业主快递不是不作为,且物业服务协议并无此项约定,物业公司亦无此义务,建议业主与快递员联系另约时间送包裹,或者直接让快递员送到业主家中。

  记者在农垦东大院小区发现,物业公司也不让业主在物业室暂放包裹。

  快递柜公司 投放柜子数量按照小区情况而定

  快递柜数量不够,业主又不能及时收取包裹,什么不申请多安装一些快递柜?

  记者咨询部分快递柜公司了解到,目前小区内安装快递柜的数量是按照小区规模大小、居民数量以及日常小区快递寄取数量等情况等来确定。如蜂巢快递柜客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安装快递柜是有专门的技术部门负责,要对小区的规模、寄取快递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评估再确定安装的数量。如果有的小区确实快递流量大,且有条件增加快递柜的,可以联系客服提出申请。

  “剩下来”的快件

  该如何安放?

  专家支招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朝明认为,如今网购潮流盛行,物业服务的内容也可以跟进业主的实际需求,比如将代收保管快件纳入物业服务协议范围。

  业主要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商,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相关物业服务条款补充完善,添置服务设施设备(如小区自购快递箱等),或者申请快递柜公司新增设备。

  此外,快递员运送快件过程中,要保证安全,完整送达。有时送不到的,依据相关约定再送上门。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跟进网购的实际需要,考虑低偿费为业主提供该项服务,同时为了避免快件乱收取和丢失的问题,在该项服务纳入物业服务协议之后,物业保安或者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取件时进行确认和登记。

 

相关链接:

顾刚:海口将务实推进更多惠民城市更新项目
楼上水管破损致楼下漏水多年 司法所介入调解海口邻里纠纷
@市民,12月7日至13日海口这些地方要停电
海口14岁男孩与家人赌气离家出走 现已平安回家

 

相关链接:
海口14岁男孩与家人赌气离家出走 现已平安回家
@市民,12月7日至13日海口这些地方要停电
楼上水管破损致楼下漏水多年 司法所介入调解海口邻里纠纷
顾刚:海口将务实推进更多惠民城市更新项目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赵静]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