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海口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刘哲(化名)来到协会办公室值班,准备随时服务需要心理疏导的感染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对话海口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世界以痛吻我 要我报之以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1 17:45

  “小姑娘,检测结果是阴性,你可以放心回家了。” 

  “真的吗?听说你们招募很多志愿者,现在还需要人吗?我能当志愿者给大家提供帮助吗?”

  11月30日下午,海口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刘哲(化名)来到协会办公室值班,准备随时服务需要心理疏导的感染者,听到检测点传来的好消息他也跟着松了一口气。咨询员告知前来检测的小姑娘陈雨(化名)如何报名做志愿者后,大家目送着她离开。在楼上看着小姑娘带着笑脸离去的背影,小哲思绪万千。一年前,他也和很多前来检测的人一样,徘徊在协会的门外,焦急地等待着结果,不一样的是他等来的结果是阳性,确诊感染艾滋病。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也让他开始走进艾滋病感染者的内心世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黑暗12月意外感染 志愿者邀请成转机

  2016年12月,小哲感染艾滋病,却受到邀请成为志愿者,就连他自己也惊讶,在原本黑暗的12月完成心里状态的转变,重新迈入新的生活。“我一直以为艾滋病离我很远。”12月是年尾,本是辞旧迎新的时刻,小哲却感觉不到丝毫的喜悦。他开始频繁地口腔溃疡,持续发低烧,一向强壮的身体漏洞百出,这一系列症状让他不得不开始正视两周曾发生过的高危性行为。艾滋病,当这三个字浮现在他的脑海,他惊出了一身冷汗 。无论如何也要去做一个艾滋病检测,至于什么结果他不敢想下去了。

  当他拿到筛查结果后,不由瘫软在地:他的HIV检测结果呈阳性!他颤抖地拿着检查结果寄希望于随后的初筛,可初筛彻底证实了感染的事实。“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妈妈怎么接受得了,她以后没有我可怎么办,我要赶紧开始吃药了……”说起确诊感染的那段时间,表面阳光可爱的他眼里依然会有泪花:“我当时觉得一辈子都走不出来了,再没有人愿意靠近我,再不可能拥有美好的感情。”那段时间,他的脑子一直很乱,面对这一切,他选择瞒下所有人,积极配合治疗。

  海口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姜立恒注意到了这个坚强的年轻人:“表面很阳光其实他心理压力很大,心理疏导非常有必要。”初筛结果出来的时候,红丝带协会的工作人员就在他的身旁,现场马上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他的情绪也在大家不断地疏导当中慢慢稳定。随着不断地接触,姜立恒发现小哲是个谦逊有礼,热情阳光,心地善良,而且乐于助人的孩子,如果加以培养,他完全有可能胜任志愿者的工作。想到这里,姜立恒用一个志愿者邀请敲开了小哲的心门。

  “会长邀请我当志愿者其实我不敢答应,我自己都承受不来这样的结果,更别说帮助别人。”小哲很犹豫,但是一想到姜会长曾告诉他,感染者需要志愿者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而同样经历的人更能够互相理解。考虑了两天,他坐不住了。“帮一个少一个。”小哲的心思很简单,他太清楚感染者无助的滋味,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是志愿者帮助了他,有这样的机会他愿意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为感染者提供心理疏导。

  从患者到战士 其实并不容易

  成为志愿者之后小哲内心是忐忑的,他才刚结束培训开始服务就迎来了一个令他几乎崩溃的挑战。

  2017年1月,朋友小文(化名)拨通了他的电话,告知小哲自己可能感染了艾滋病,不知该怎么办。小哲二话不说就拉着他去做了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听到结果后,他脑子一下子就懵了,考虑到两人是朋友,协会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一起给小文做心理疏导,他却在旁边难受得喘不过气来,面对自己的朋友,他一时间不知如何开口。“他还只是个高三的孩子,天天叫我哥,居然也感染了艾滋病,我当时差点崩溃。”一时间他把心理疏导的技巧和内容抛在脑后,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但是随后他立刻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十分危险:“如果我一直这样消沉低落,那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了。不仅帮不了别人,还会把坏观念传递出去害了他们。”他整理好心情开始试着跟工作人员给小文做心理疏导,开了口,之后的事情变得简单了许多,朋友小文有了他的陪伴也开始逐渐走出阴影,考上了大学,并一直积极配合治疗,监测身体的各项指标。“他在大学过得开心我也替他高兴,寒假回来我要带他来领药吃了,虽然现在年轻,但是早点服药能更好地控制病情。”他也一直致力于将这样科学的建议都输送给身边像小文的感染者,把自我保护的意识传达给身边男同性恋们。

  就当他在帮助朋友小文的同时,澄迈的一对60多岁夫妻感染者也走进了他的生活。丈夫感染后前来做检测显示为阳性,两周之后妻子也感觉身体不适前来发现也被感染,恰好小哲先后为夫妻俩做了心理疏导,就和他们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天冷提醒添衣,感冒多发季提醒注意身体,互相叮嘱检测CD4数值,监测身体各项指标……

  做志愿者一年,他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应付自如,经历过不少挑战,也收获了不少称赞。他目前和5位感染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他还找到了自己的新感情,男朋友知道他是感染者并且积极鼓励他治疗,还支持他做志愿者。爱情和志愿者服务,如两剂良药,治愈了他内心的顽疾,让他有勇气和信念去帮助更多人。

  总需要人走进感染者的心里

  在海口,首批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队伍在2009年正式组建,目前已经有20多名和小哲一样的志愿者,这群人占到了海口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所有志愿者的五分之一。他们年龄从20岁到60岁不等,有大学生、教师、白领等不同人群,服务时间最长的已有8年。他们是这个城市里最接近艾滋病感染者内心的一群人,为感染者提供着心理疏导、病床陪护等志愿服务。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许许多多的艾滋病感染者逐渐敞开心扉,接纳自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有的也选择了成为一名志愿者。

  “姜会长,我得了艾滋病,感觉生活真的没什么希望了……”11月初,海口市红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姜立恒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艾滋病感染者声泪俱下,倾诉着自己的故事,而这一头姜立恒足足在电话里对感染者做了40分钟的心理疏导效果仍然不甚明显,于是他便询问该感染者是否想和像小哲一样的感染者志愿者聊聊天。听完这个建议,电话那头声音变得兴奋起来,连忙麻烦姜立恒当晚十点就联系志愿者第二天见面。第二天感染者欢喜而急切地赴了约,聊了一上午,心理压力减轻了许多,再后来已经乐观了许多。许许多多这样的例子让姜立恒更加坚信艾滋病感染者的志愿服务效力。

  “总要有人走进感染者的内心世界,感染者志愿者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姜立恒2009年招募了首批两名感染者志愿者,之后他每年招募志愿者,并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培训,每一批培训10名左右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服务技巧类的培训,希望通过“同伴心理支持”让志愿者和感染者们互相靠近,给他们树立起阳光、乐观的典范,让感染者释放内心压力,重新接纳自我,融入社会。

  “红丝带协会的所有志愿者都在尽自己所能服务大众。”姜立恒告诉记者,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和普通志愿者基本不见面,他们的心里都有着一份爱,每一个人都值得尊敬,他们的服务互相交叉但是内容不一,如果说普通志愿者是社会科普人,那么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则是感染者的“疗伤员”。他鼓励且逐渐吸纳有意向的感染者加入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艾滋病感染者更多的关注和照顾,也让志愿者在以自身经历提供服务的同时,逐渐成长,走出阴影,重新寻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省还有2000余名艾滋病患者期待被关注。面对谈艾色变,缺乏科学知识的人,志愿者选择了为大家科普防治知识,为感染者提供切实的帮助,保障他们的权益,而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则为他们提供着心灵的“庇护”。

  见习记者钟圆圆

  (海口网12月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发放避孕药品两千盒
上海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性逾9成
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艾滋病疫苗为何“难产”?

 

相关链接:
艾滋病疫苗为何“难产”?
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上海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性逾9成
海口琼山区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发放避孕药品两千盒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