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道整洁平坦,绿水红花掩映,村民安居乐业……今年11月,蝉联“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苍东村通过加大力度建设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让村民鼓起了腰包,挺起了腰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闯出绿色发展振兴之路 海口大力创建文明生态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5 10:12
 
依托休闲农业扶持政策,火山泉农家乐旅游日益兴旺。

焕发新面貌 人居环境美如画

海口要美,农村必须美。实施村庄风貌提升工程,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晴天看美化、雨天看净化、建筑看文化、村庄景区化”的精品示范村在椰城大地涌现。

为了解决脏乱差,海口坚持城乡同建共治,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中有更多获得感。

实施“万村绿化”工程,在村头房前大量栽花、种草、植树,全市行政村新增绿地不低于967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69%。同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把垃圾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在农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

脏乱越来越少,村子越来越美。阳光灿烂,微风拂面,走在海口冯塘村弯曲的柏油路上,两旁高高的绿树映入眼帘,穿透树叶的光束在地面投射出随风而动的光斑,仿佛“世外桃源”,让人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慢了下来,深呼吸乡村清凉的负氧离子。

原先“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冯塘村,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厚植文明沃土,文化的清泉汩汩流淌在淳朴的村民心间,慕名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美誉也花落冯塘。村民小组组长冯在福说,全村仅53户的冯塘村是一个拥有400年历史的古村,围绕村中央有一个5亩左右的水塘,最早迁居于此的是冯宝、冼夫人的后裔,他们围塘而居,并以姓氏加上一个塘字作为村名。

冯塘村也是一个远近有名的红色村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冯塘村村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很大牺牲。“我们村是有深厚底蕴的古村,红色的精神流淌在村民的血脉中。”冯在福自豪地告诉记者,斗转星移,冯塘村历经沧桑,发展起起伏伏,但全村都以冼夫人后裔为荣,以古村为傲,同时也将继续继承先辈的遗志,共同呵护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走在村里,波光粼粼的池塘、环绕池塘的宽畅村道、质朴的古典气质与现代气息相互交融。人们沿着冯塘村村道一路往里走,村舍外墙上,或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是刻着村规民约的字板。2015年7月以来,村里的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增设了垃圾桶,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民们看到地上有垃圾,离得近的,都会拿出自家扫帚扫干净。”冯在福说。

环卫城乡一体化,守护美丽乡村。海口列入主城区管理的镇均已实施环卫一体化PPP管理模式,各镇均已实现了“户清扫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处理,覆盖率100%。

相关链接:
琼岛南北美丽乡村:海南画家笔下的天籁之歌
海南精选42个美丽乡村项目 集体亮相香港招商
琼岛南北美丽乡村: 画家笔下的天籁之歌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海口龙华区致力打造更加宜居农村环境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