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帕口桥正在进行着铁道口改立交的施工,因道路建设需要,路西边的一座公厕被拆除,而路东侧的围挡后面,一座崭新的厕所已经建好。星期四中午,厕所里的空气新风系统显示,这儿的空气质量指数为10左右。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北京西城胡同“厕所革命”:500座公厕已被改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5 15:04

  二类公厕已安装烘手器 电暖器 新风系统 2018年全面改造

  西城区胡同的“厕所革命”

  手帕口桥正在进行着铁道口改立交的施工,因道路建设需要,路西边的一座公厕被拆除,而路东侧的围挡后面,一座崭新的厕所已经建好。星期四中午,厕所里的空气新风系统显示,这儿的空气质量指数为10左右。

  “今年西城区提升改造了20座二类公共厕所,全都加上了新风除臭系统。到2018年底,西城区所有二类以上标准的公厕都会加装这种设备。”西城区环卫中心基建科科长康勇说。市城市管理委11月29日透露,本市正在加大力度改善市民如厕环境,已有500座公厕通过加装通风除臭系统,完成服务品质提升改造。

  西城区公厕改造只是全市公厕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据北京日报,本市还开展了公厕普查,2016年已完成东城、西城两个区2297座公厕的普查工作,2017年普查朝阳区、海淀区的3000余座公厕,完善基础数据库形成电子地图信息。预计2018年,东城区将开展平房区街巷胡同公厕革命试点;海淀在高新技术产业园试点智能公厕等。

  改造后公厕发生了哪些改变?遇到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地方亟待“公厕革命”?

  新公厕安装了新风系统

  手帕口桥畔这间新厕所,占地面积约有百余平方米。男厕所里面除了几个纳米免冲小便器和带有隔板间的坐便器、蹲便器外,还有大约十多平方米的空间,显得颇为宽敞。墙面地上铺设瓷砖,洗手池上挂着镜子。

  除了照明,这里还有烘手器、电暖器等电器设备。24小时有人值守,随时保证里面的清洁。墙面上不起眼的巴掌大的一块显示屏,是新风系统的控制器,随时显示着厕所内的空气质量。这里禁止吸烟,但如果有人抽着烟上厕所,很快显示屏上的数字上升,接着在十分钟内下降至原有水平。

  “一点儿味儿都没有,真不错。”谈到这里的环境,一个来上厕所的先生说道。“公共厕所嘛,以往咱们都不太在意,能维护成这样的水平不容易。”

  在一些平房区,厕所水平明显差一些。如菜市口东北侧,还有一片未拆迁完的老旧平房,棉花下二条便位于这里。路南侧的一间公共厕所,用居民王老先生的话说,“可着咱北京,怕是找不到几个这么破的厕所了。咱只要是活着,就躲不开这个糟心的地方。”

  整个厕所占地面积约有二十平方米,男厕所里三个蹲位一个小便池。整个厕所没有任何的“装修”,蹲位之间没有隔板,并且距离相当近,“‘街坊’一不小心就碰上膝盖。”

  上厕所摔个跟头的事儿虽然不常遇见,“住在平房的老老小小,有不少人都摔过一身尿臊。”这是因为厕所地面不够平整,部分低洼的地方冬天便会积水结冰,让人滑倒。至今每到冬天,包括他在内的很多老人即便在白天仍会使用便盆,“排队倒尿盆的场面,咱北京人都快忘了吧?”简陋的厕所冬季与室外一样寒冷,“难怪很多老人不来,不是不想来,是不敢来。”

  王老先生承认,多年以来这个厕所除了便民,也经历了几次改造。上世纪七十年代这个厕所还是碎砖土墙,“下雨蹲坑得自己打伞,因为房顶漏雨。”到了八十年代就成了有模有样的厕所,只是里面条件仍然简陋。后来又经过翻盖,已经比起过去好了不少,“地方有限,我问过街道这里为啥不能彻底改造一下,人家说,地方有限,人口密集,既不能扩大面积又要满足需求。厕所扩建不是个简单的事情,谁家也不愿意隔壁就是茅房嘛。”

  而这里一直没有进行彻底改造,也是因为拆迁工作一直断断续续地进行着,“以前胡同里都是这种厕所,现在别处的都改造了,唯独剩下它。”

  不远处东椿树胡同里面便有改造一新的厕所,买菜路过进去一看,老先生羡慕不已。“装修虽然不算多华丽,但至少铺了地砖、有了隔断。可惜走过去得10分钟,不太现实。”

  胡同厕所改造诸多不易

  “人多地儿小。”谈到胡同厕所改造,康勇最发愁的就是这个问题。“前些年我们做过一些改造,比如说厕位之间装上隔板,但是老百姓不干了。因为厕所太小,厕位刚好容纳一个人,再加隔断就太狭窄了。有人跟我说,‘还是腾出空间来吧,这样我们蹲着的时候还方便聊天呢。’”

  至于减少厕位、增加每个厕位之间的空间也不现实。环卫部门在进行公厕改造前都要到每个居委会征求居民意见,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绝对不能减少厕位数。康勇自己家也住在胡同里,坦言厕所如同公路,一样存在“早高峰”。一旦减少一个厕位,后果不堪设想。

  环卫部门也尝试将狭窄的厕所“优化组合”,比如将一两个狭窄的厕所拆掉,重新建设规模稍大的新厕所,但是胡同里的空间实在有限。最近几年部分地区拆违后,才算给了厕所扩建的机会。而且一些厕所位置变动后,居民马上就会反映生活不便;但若是厕所离家太近,又有人会嫌脏臭。

  2005年北京的厕所曾有过一次大规模的改造,当时市里提出要将二环以里的厕所全部达标。西城区在这次改造中,消灭了“通槽”式即一道大坑上以石板分蹲位的厕所,都改成了独立水冲的厕位。后来的历次改进中,厕所逐渐进行了简单的装修,铺设地砖墙砖,有条件的设置不锈钢隔板,蹲便器、地漏换成不锈钢。若是空间允许,坐便器也得为老年人准备好。

  “咱北京人上公厕有个毛病——嫌脏,胡同里上厕所没有用手开门的,基本上是用脚踹。过去的厕所都是木头门用不了多久就破烂不堪了,现在也都换成不锈钢的了。”

  在西城区与宣武区合并的时候,康勇发现,南城公厕设施条件较北城稍差,比如现在西城区迷你厕所基本在南城的胡同里。虎坊桥畔铁树斜街西口路南的这座“单厕”,即只有女厕没有男厕,占地4.8平方米,且仅有两个坑位。经过近几年的整修,狭小的厕所外观整洁,里面一个蹲便一个坐便器都是不锈钢的,但实在太小了,连安装隔板都腾不出地方,想实现改造目标并不简单,“有钱购置设备,可是没有地方安装啊。”

  一二类公厕已全部达标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这12个字,是现阶段胡同厕所改造的目标。

  “办法”也在随着技术进步和投入的加大变得越来越多。大栅栏东口珠宝市街上的那座厕所,因占地有限,之前的坑位是排成一条直线的,且男女各仅有三个蹲位。不久前的改造中,被建设成了10个独立单间式的厕所,其中包括一个母婴间、一个坐便器间、一个洗手水池间。别看每个屋子不大,也都配备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

  “夏天游客多,这个厕所经常排队。”维护厕所清洁的工人师傅说,“经常看到有的人憋得难受,这里能多一个位子,就是极大的方便。”

  据统计,西城区现有公共厕所总数1086座,二类及以上359座,三类727座,绝大多数的三类公厕都位于胡同中。所谓二类公厕,简单地说就是地处于主要街道,内部设施完善,建设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公厕。三类公厕均地处一般街巷,面积狭小,内部设施则相对简陋。康勇说,西城区的二类及以上厕所都已实现了上述目标,争取2018年全部装上新风除臭系统。

  “厕所改造是个漫长的过程。”康勇说,近年西城区财政每年投入数百万元,逐步改善着公厕的条件。新风除臭、烘手器、暖气、节水便器等都已普及。

  虽然胡同里条件有限,但康勇透露,环卫中心和区城管委正在加紧研究改造方案,计划着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让胡同里三类厕所也实现这样的目标。“区领导非常重视胡同公厕改造的事儿,反复在会上说,二类厕所改得再好也属于‘锦上添花’,可老百姓真正需要我们的是‘雪中送炭’。不再让冬天上厕所的老百姓觉得冻屁股,不再让夏天上厕所的老百姓汗流浃背,不再让人顺着臭味找厕所。这将是北京公厕又一次重大的‘革命’。平房的一大不便就是上厕所麻烦,但这种历史也许就要结束啦。”康勇说。本报记者张硕

 

 

相关链接:

海口“厕所革命”供便利暖人心 主城区已建442座公厕
陵水拆除黎安潟湖边的海上公厕建环保公厕
颜值高获游客赞 海口景区旅游公厕建设达154座
央视点赞海口公厕:软硬件升级如厕更舒心

 

相关链接:
央视点赞海口公厕:软硬件升级如厕更舒心
颜值高获游客赞 海口景区旅游公厕建设达154座
海口“厕所革命”供便利暖人心 主城区已建442座公厕
陵水拆除黎安潟湖边的海上公厕建环保公厕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硕]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