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急,内急就是其一。厕所小问题,关乎大民生。近年来,海南开展“厕所革命”,对城市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和新建,使城市公厕数量增多,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如厕体验如何,对海南城市公厕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不少市民希望厕所设置便于寻找 干净卫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6 13:01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

  城市公厕要亮眼更要显眼

  海口市龙昆南路的一个厕所,位于交通主干道旁,如厕者多。

  海口市凤翔农贸市场的厕所,有些脏差。

  厕所革命·城市厕所调查篇

  人有三急,内急就是其一。厕所小问题,关乎大民生。近年来,海南开展“厕所革命”,对城市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和新建,使城市公厕数量增多,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如厕体验如何,对海南城市公厕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

  12月5日至7日,记者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查,所有受访者都表示,在城市里有过内急找厕所的经历;超八成市民看重城市公厕方便寻找、干净卫生,超六成的人认为应该配备纸巾。同时,还有市民建议城市公厕放点音乐。

  大数据

  一半以上受访者给城市厕所打80分以上

  近日,记者在网上发起了《海南城市公厕满意度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查,共有60名受访者填写了问卷调查。其中,受访者男性占57%,女性占43%。年龄分布来看,6—18岁青少年占7%,18—40岁青年人占60%;41—65岁中年人占26%;66岁以上老年人占7%。

  变化

  两年前厕所难找 如今厕所多了也更干净了

  “现在变化很大,两年前走在大街上找厕所难,现在比较容易了。”海口市民曾先生说,以前大街上没有那么多公厕,上厕所一般会去网吧、宾馆、肯德基等地方,但是总觉得不消费就不好意思。如今,政府把一些社会厕所纳入了公共厕所管理行列,上厕所也就不再纠结了。

  “社会进步了,厕所都干净了。”12月6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市培龙农贸市场看到,在市场旁边树立了一块公厕的牌子。据周边居民反映,之前这里是没有厕所的。往里走不到10米,右手边有了一座新厕所,分上下两层,一楼女厕所,二楼男厕所,外墙还贴了瓷砖,有一个清洁人员负责打扫,楼梯间非常干净,看到有点水渍,清洁人员就赶紧打扫。

  二楼的男厕所有6个蹲位,4个小便池。据相关人员介绍,该厕所可以满足市场及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该公厕有专人管理,在入口处放置了桌椅和公共厕所维护记录本,每天清扫都做记录。

  曾先生说,老年人最不能憋尿,如今城市公厕数量多了,隔一段路程就会有公厕,给老年人很多便利。

  在海口市龙昆南路龙泉酒楼路段,记者看到有一个公共厕所,设置在路边,因为附近有小学,还有酒楼,过往的车辆较多等,因此如厕人员特别多。负责该厕所保洁的工作人员庄女士说,只要有人上厕所,她就要打扫一遍,以确保厕所时刻干净卫生,让大家如厕时更舒适。

  问题

  有的菜市场厕所少卫生差 有的公厕旁边没有划停车位

  “菜市场人多,厕所少,容易脏,需要及时清扫。”来自浙江的候鸟老人吴先生说,他每年冬天都在海南生活,经常逛菜市场买菜,一般情况早上菜市场最拥挤,上厕所也是最难的,因为很多人早上起床就去逛菜市场,经常有内急上厕所的情况,但是有的市场厕所少要排队,有的卫生情况差。

  12月6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凤翔农贸市场走访时,有市民反映,该市场厕所卫生脏差,设施也旧了。随后,记者来到该市场东南角的二楼,看到该厕所卫生确实脏差,有异味,楼梯的地上有水、湿滑,厕所设施老旧。

  此外,有市民反映,一些公共厕所设置在主干道边上,方便了更多人群,不过厕所旁边不能停车,也给很多驾驶员如厕带来风险和不便。

  “这里经常有出租车驾驶员停车上厕所,存在交通隐患,也可能造成道路拥堵。”海口市民何先生说,他每次开车从龙昆南路与高登西街交汇口前经过时,都担心追尾前车,建议以后设置公厕应该选路宽的地方,不要在转弯的地方。此外建议公厕旁划设临时停车位。

  对此,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开出租车经常要憋尿,找厕所也比较麻烦,有时用导航找到了厕所,却发现没地方停车。

  建议

  公厕配纸巾放音乐 可用无水无臭厕所

  城市厕所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民生问题。广大市民和游客都有哪些建议呢?一些受访者们表示,希望城市公厕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设施配备齐全;尤其是农贸市场内要有公厕,上、下楼层都要设置。

  对于海口推出微信上“找厕所”的功能,记者也进行了体验。在“海口城市管家”公众号的信息查询栏目里,点击“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就可以查找到附近的公厕。

  然而,有的老年人并不会用智能手机,还是只能靠路面寻找,因此受访者也建议,有厕所的地方,在附近要设置明显的指示牌,让人容易找得到;同时保持卫生干净;还有的建议公厕能播放音乐、配备纸巾。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路边的公共厕所,并没有接入自来水,冲厕所的水主要靠车辆运送。

  对此,长期致力于厕所改革的浙江老人周舟表示,他发明了一种大小便分离免冲洗且分别收集的厕所,即无水无臭厕所,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可以在城市推广,方便管理和保洁,同时大小便分离后还可以循环再利用,比如小便制药,大便养虫。

 

相关链接:

湖南高速“厕所革命”厕位灵活分格 如厕分颜色引导
万宁新建改建50座旅游厕所 近三年投入2000多万元
陵水推进“厕所革命” 重点旅游场所均有厕所
游客点赞海南旅游厕所有趣、贴心 盼第三卫生间覆盖景区

 

相关链接:
游客点赞海南旅游厕所有趣、贴心 盼第三卫生间覆盖景区
陵水推进“厕所革命” 重点旅游场所均有厕所
万宁新建改建50座旅游厕所 近三年投入2000多万元
湖南高速“厕所革命”厕位灵活分格 如厕分颜色引导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洪旭]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