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乱了节拍,这用来形容初恋的感觉是不错,但对于患上阵发性房颤的小杨却苦不堪言。12月19日,36岁的小杨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接受了房颤消融术,手术后他的生活终于回到正轨。在海南,有近90万的房颤患者,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性疾病,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心肌梗塞、脑梗塞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在海口呈高发态势,背后也有房颤在“作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建立病人数据库 海口多举措减少房颤患者致死致残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20:55

  海口网12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圆圆)心跳乱了节拍,用来形容初恋的感觉是不错,但对于患上阵发性房颤的小杨却苦不堪言。12月19日,36岁的小杨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接受了房颤消融术,手术后他的生活终于回到正轨。据了解,海口市人民医院正计划与海口5家基层医院和其他市县医院展开合作,组建起区域数据库,规范管理病人,减少房颤患者的致死致残率。

  在海南,有近90万的房颤患者,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性疾病,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心肌梗塞、脑卒中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在海口呈高发态势,背后也有房颤在“作祟”。“心脏像一个发动机,患上房颤后心跳的节奏乱了,发动机自然不能正常运转。”据陈漠水介绍,人的心脏由心房和心室组成 ,如果心房跳动不规律,则会带动心室不规则跳动,导致心律失常,继而发生房颤。房颤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人察觉,发作时容易引发中风、心衰等严重后果。随着房颤发病人群趋于老龄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危险。其可怕之处在于心脏容易长血栓,血栓脱落后会发生栓塞并发症,致死、致残率很高,其中又以脑卒中最常见,因此,防止血栓的形成进而预防中风是房颤治疗的重要目标。

  但是陈漠水也表示,房颤虽然没有明显的发病症状但仍然“有迹可循”。“出现莫名的心慌、胸闷等心脏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就诊。”陈漠水提醒,心慌、胸闷是房颤最常见的症状,有的患者可以感觉到自身脉搏不整,或心跳不规律,个别严重者甚至有头晕、晕厥、心绞痛、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在早期,要重视心脏发出的信号,及时就医,通过心电图、甲状腺功能、动态心电图等检查进行确诊。

  患上房颤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陈漠水表示患上房颤无需太过担心,及时治疗,心脏完全可以恢复正常,房颤消融术是最有希望的维持正常心律的办法。对于某些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房颤的患者,现在通过做射频消融手术,可以达到根治房颤的目的,现在国内大多数三甲医院都开展这项手手术。无需手术或不具备手术条件的病人,需要控制心率。许多的临床研究证实,使用利伐沙班、华法林可以大大降低房颤患者中风的危险,是房颤患者预防中风治疗中最重要的药物之一,但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严格指导下使用。陈漠水提醒,冬季是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的重点季节,要提高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认识,进行体力活动及常规锻炼,健康饮食,避免肥胖,戒烟限酒,学会识别脑卒中预警症状和应对方法。

  近日,第八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17房颤高峰论坛在湖北召开,海南多家医院获评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海口市人民医院也位列其中。该院计划与海口5家基层医院和其他市县医院展开合作,组建起区域数据库,规范管理病人,定期对房颤患者进行随访,并开展社区科普,从多方面展开努力,最终实现减少房颤患者的致死致残率。

  

相关链接:

海口市人民医院荣获“第一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海口市人民医院获评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肾不好,房颤风险高
重视每次心慌 积极预防房颤

 

相关链接:
重视每次心慌 积极预防房颤
肾不好,房颤风险高
海口市人民医院获评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海口市人民医院荣获“第一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