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10多次,累计3600毫升;献血小板140多次,累计200多个单位。这位献血达人就是海口市公交集团夜线3路的公交司机刘筱杰,在他看来,救人性命比做什么都有意义,而这种朴实的念头,让他坚持无偿献血20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暖心公交司机刘筱杰20年无偿献血“不断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1 09:23

  暖心公交司机20年无偿献血“不断流”

  刘筱杰:救人性命比做什么都有意义

  献血10多次,累计3600毫升;献血小板140多次,累计200多个单位。这位献血达人就是海口市公交集团夜线3路的公交司机刘筱杰,在他看来,救人性命比做什么都有意义,而这种朴实的念头,让他坚持无偿献血20年。

  无偿献血成为习惯

  刘筱杰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1997年起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20年,救助数百人。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刘筱杰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是海南省医药公司的一名职工,对公益事业十分热心。当他从报纸看到海南在大力推广无偿献血活动后,毫不犹豫地前往位于东湖的采血车上献血了。在那以后,他便每半年献血一次,每次400毫升。2001年,他开始捐献血小板,每隔一两个月他便去捐献一次血小板。

  在献血之后的几年中,刘筱杰的家人不知道他已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后来家人得知情况后也对我的身体有所担心,但是看到并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也很支持我的献血事业。”刘筱杰说。

  从2001年开始,刘筱杰经常在论坛、QQ上发布一些有关献血工作的宣传知识,也得到很多网友的跟帖。也在这一年,他开始在网上组织网友一同参加献血活动,没想到很快就得到许多网友的支持。2006年是他组织网友参加献血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次活动也让他印象最为深刻,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四地网友同时参加献血,献血人数达到上百人。看到那么多网友前来参加献血活动,他既高兴又感动。

  20年来,刘筱杰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我希望我的血液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刘筱杰认为,献血量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爱心多少的标准,献多少血都是一种爱心,他坚持献血那么多年,只是形成了一种习惯,帮助别人会让自己感到很愉悦。“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可以去救另一个人,自己的心情也会非常开心。我坚持那么多年 ,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能帮助别人就很高兴。只要年龄和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刘筱杰说。

  暖心举动获乘客点赞

  刘筱杰极少主动向他人谈及无偿献血一事,只有系统里的一次次献血记录默默见证了他20年来的献血历程。“他很低调,来公司也从来不说,媒体报道了我们才知道。”海口公交集团宣传部部长张磊说,刘筱杰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奉献爱心,在公司他也是一位尽责的公交司机,一直保持着“零事故,零投诉”的记录,熟悉他的人,对他都是交口称赞。

  刘筱杰始终牢记作为一线公交驾驶员,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的重要性。为给乘客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每天晚上发车前,他都会提前到岗,把车辆里里外外检查一遍,让车厢始终保持干净整洁,让每位乘客都有舒适清新的感觉。在驾车过程中,他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规范操作,不抢道、不开快车,礼让行人,为乘客安全乘车提供安全保障。

  “今天很准时啊。”“天气冷要穿多点。”“小伙子,你前天休假吧,都没看到你坐车。”19日晚上,记者跟随刘筱杰采访时看到,每到一个站点他都向上车的乘客挨个问好。在刘筱杰的车上,乘客多数都是熟人,乘客在哪个站点上车他都知道。保安大哥晚上10点45分在绿岛家园站上车、零点35分有个小妹在龙泉渔村站准时上车……“晚上乘客少,所以只要坐过两三次我都记得他们。”刘筱杰说,有时候看到熟悉的身影从远处走过来,知道他们要坐这趟车,他会放慢速度进站。“我要是开快了,他们错过这趟公交就要等下一辆,大半夜的,天气也冷,所以我尽量放慢速度让他们坐上车。”刘筱杰的暖心举动也感动了乘客,获得大家的点赞和感谢。“刘师傅是好人,我们都很感谢他。”“有一次,有乘客还硬塞给刘师傅一袋苹果。”“还有一位乘客专门来道别,说以后不坐夜线3路了,特意来感谢刘师傅。”乘客们凑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跟聊起刘筱杰的好,公交车里充满了欢乐和温馨。

  记者 陈丽园

  (海口网12月2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公交人2天4件好人好事 寒风中他们传递暖心温度
2天涌现4件拾金不昧好事 海口公交人善举暖人心
乘客遗落手机现金 海口公交司机接力保管归还
老人深夜迷路 海口公交司机相助

 

相关链接:
老人深夜迷路 海口公交司机相助
乘客遗落手机现金 海口公交司机接力保管归还
2天涌现4件拾金不昧好事 海口公交人善举暖人心
海口公交人2天4件好人好事 寒风中他们传递暖心温度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