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淡无光的临街建筑被绘上七彩涂鸦,横冲直撞的车辆变得“安分守己”,群众办事不再“跑断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中“双创”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 凡人善举汇聚城市精气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1 11:22

  琼中“双创”成果丰硕。

  文明琼中如“家”一般温情 游客体验越来越舒心

  时隔三年,当来自海口的游客瞿珊再次踏进琼中县城时,不禁惊叹于眼前的变化:“如今的琼中太美了!”让她惊叹的,不仅是黎苗风情浓郁的临街外立面、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更是渗透到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文明素养。近日中午,瞿珊走到琼中工业品市场门口的一处斑马线旁时,过往的司机主动放慢了车速,还有司机干脆停下车从车窗探出头微笑示意她先过,这样的“礼遇”让她内心触动不已,“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却让我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

  当文明琼中让游客有了“家”一般的温情,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舒适的旅游体验。“想不到这里除了能吃农家乐,还有民宿、露营地和茶吧,村里Wi-Fi的信号也不错。”不久前,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君洁在朋友的介绍下自驾来到什寒村,村里极具风情而又不失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让她颇感意外。

  近年来,琼中全面推进“奔格内”琼中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和升级,通过完善“奔格内”导视标识系统、步道、露营地、船型帐篷屋、民俗、乡村巴士等乡村旅游六大核心工程建设,并不断完善住宿、道路、停车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大批省内外自驾游客和背包客享受奔格内乡村的独特魅力。2017年1至9月,琼中共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10万人次,过夜人数47.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43154万元,同比增长11%。

  值得一提的是,旅途中最让王君洁感到“惊艳”的一个细节,却是村里看似不登大雅之堂的一座旅游厕所。“在景区上厕所,最担心的就是脏乱差,可这里的厕所却完全没有‘厕所味’。”一座小小的厕所,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事实上,不少地方旅游发展迅猛,偏偏“管不好一个厕所”,可往往被忽视的这一狭小空间,反映的恰恰是最能体现个体尊严的大文明。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如今琼中沿着标准化的方向大力解决旅游厕所配套不完善的问题,让文明旅游成为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中的“最美风景”。

  志愿者队伍日益庞大 凡人善举铸就城市气质

  “师傅您逆行了,这样过马路既影响交通秩序又有安全隐患。”近日上午,在琼中县城营红路的十字路口,琼中志愿者薛恒山将一名逆行的摩托车车主拦下,经过一番耐心的劝导与纠正,这名自知理亏的车主赶紧停车掉了个头。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其经济实力、城市建设等数字指标,更在于其市民内心温暖乐于奉献的文明指数。自“双创”启动以来,人们发现在琼中的街头巷尾,一群群“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在繁忙的交通路口,总会听到一句“您好,请不要闯红灯”;在街心公园的志愿服务站,会看到志愿者理发师给街坊邻里免费理发;在周末的敬老院,一群群志愿者们紧紧地攥着孤寡老人们的手……他们走进街道、社区、背街小巷中,将文明具化成点滴细节,温暖着城市的各个角落。

  69岁的蔡仙松是琼中乐善义工社的一名志愿者,两年来参加过百余次志愿活动。“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和孤寡老人、失依孤儿一起过的。”蔡仙松坦言,虽然已年近古稀,可她仍希望能为这座城市添一份温暖。退休工人刘玉霞自从挂上了“双创监督员”的袖章,无论是烈日还是雨天,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县城的各条街巷,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现在很多商家都会主动清扫自家店铺门口,根本不需要我们去督促啦!”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质,而城市的气质正是由生活在这里每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汇聚而成。不仅仅是日益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正当起身边好人。退休护士刘爱兰将智力障碍的侄儿抚养成特奥冠军,18岁高三男孩罗营希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患有老年痴呆且瘫痪在床的父亲,朱敏等六人冒险将落入急流山洪中的母子俩合力救起……当一幕幕凡人善举汇集成束,小城琼中由此变得熠熠生辉。

  (李梦瑶/文 琼中宣传部/图)

 

 

相关链接:

琼中获评“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扶贫十佳县市”
琼中强抓“五大创建”工作 山城劲吹文明风
海南琼中绿橙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远销加拿大
琼中畜牧产业链共享云平台惊艳冬交会

 

相关链接:
琼中畜牧产业链共享云平台惊艳冬交会
海南琼中绿橙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远销加拿大
琼中获评“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扶贫十佳县市”
琼中强抓“五大创建”工作 山城劲吹文明风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