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年近76岁的杜贵芳就起床了,她先备课2小时。早晨6点,她背起外孙女的旧书包离开家门。在早餐店买了2份面包和2杯豆浆,再乘坐公交车到红城湖,踏上公交车的时候,她将一份面包和一杯豆浆送给公交车司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七旬老师杜贵芳:退休25年一直“折腾”在支教路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09:57

七旬老师杜贵芳:

退休25年一直“折腾”在支教路上

退休老师杜贵芳在给冯塘村的孩子上国学课。

  凌晨4点,年近76岁的杜贵芳就起床了,她先备课2小时。早晨6点,她背起外孙女的旧书包离开家门。在早餐店买了2份面包和2杯豆浆,再乘坐公交车到红城湖,踏上公交车的时候,她将一份面包和一杯豆浆送给公交车司机。

  到了红城湖,她换乘海口到永发镇或东山镇的中巴,颠簸一个小时来到冯塘村村口,然后步行来到冯塘村国学堂义务给几十名孩子上课。只要不是刮台风,杜贵芳每个周末都会坚持“出操”。

  七旬老教师坚持周末支教

  “杜奶奶来了。”16日上午,杜贵芳一靠近国学堂,一群孩子马上向她飞奔过来,抢着为她背书包。“杜奶奶,小心门槛。”冯彩花小朋友提醒道,她和几个小朋友扶着杜贵芳走进了国学堂。

  “我们不想再看到杜奶奶摔跤了。”冯喜告诉记者,国学堂的门槛比较高,杜奶奶有好几次在跨过门槛时不小心摔倒。“还有一次杜奶奶跟我们请假,说不能来上课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她不小心摔伤了。”

  “我妈妈2012年的时候腰间盘突出,痛得很厉害。”杜贵芳的女儿杜思思说,当时医生劝她至少躺床上休息半年以上,但她“不想在床上浪费光阴”,躺了约2个月后情况稍微好转了,就下床自由活动了。

  在邻居们看来,杜贵芳家庭幸福,三个子女的事业也非常成功,完全可以颐养天年。“跟孩子们闹在一起才觉得幸福。”杜贵芳说,国学堂的孩子们很懂事,孩子们经常邀请她到家里吃饭,而且还亲自做饭给她吃,让她很感动。

  2015年11月,由于女儿杜思思在冯塘绿园工作的原因,杜贵芳跟冯塘村结缘,她在村子里逛了一圈,又看了看国学堂,然后就决定每周末到这里支教了。

  退休25年一心致力于教书

  1962年,杜贵芳在四川开始了执教生涯,一年之后,她主动申请到当时偏远贫穷的柏甲林小学教书,一干就是8年,“知识可以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在那时已经深深地烙在她的心中。

  1992年,杜贵芳退休后来到海南。第二年,她便开始了自己的义务支教模式。她先毛遂自荐到海口市青少年宫办起了作文培训班,用办培训班挣来的钱去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孤儿等付学费或是买课本,还经常带一些孩子回家义务辅导,这一坚持又是8年。

  辞掉海口市青少年宫的工作后,杜贵芳开始创办学校。“她哪像是办学校,简直是办慈善机构。”杜思思打趣地说。那时杜贵芳一口气收养了10余名孤儿,还对一些贫困孩子免学费、免食住费用。

  几年后,学校也关门了,60余岁的杜贵芳又自掏腰包在云露社区办起了“奶奶课堂”,给社区及附近的大人和小孩子义务授课。直到2015年下半年,杜贵芳的身份又变成了冯塘村国学堂的教师。

  “我们的课本都是杜奶奶给我们买的。”冯颖小朋友告诉记者,杜奶奶组织大家去春游或秋游时车费也不用她们承担,父母给她当路费的钱,最终她都会如数还给父母。

  “她可以为了学生,一个人从海口坐大巴去保亭进行家访。”杜思思说,那是2010年暑假,当时母亲的“远走”把她急得团团转,可母亲却像大侠一样安慰她别担心。可是这样的“冒险”却让杜贵芳乐在其中,她的用心良苦也深受大家的称赞。

  “爱折腾。”杜贵芳用三个字总结自己退休25年来的生活、支教经历。

  记者吴祝好

  (海口网12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点石成金”致富 湿地水草丰美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海口凤翔社区
改造路灯 海口新坡镇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民解“忧”
种养结合除“穷根”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贫困户脱贫记

 

相关链接:
种养结合除“穷根”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贫困户脱贫记
改造路灯 海口新坡镇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民解“忧”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海口凤翔社区
海口:“点石成金”致富 湿地水草丰美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祝好]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