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双创”的鼓点和谐融入了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行动,转化为点点滴滴可见的变化。社区变美了、街巷变美了、市场美、生态环境更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和谐融入了街头巷里 “双创”让海口城市更美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9 09:36

  原标题:“双创”,让海口城市更美好

干净整洁的福地美食街。 记者 黄一冰 摄

  清晨,晨光微露,南渡江面形成了一层薄雾。

  悠悠南渡江孕育的海口城,也早已苏醒。椰城,又迎来新的一天。早上七点十分,在海口龙华区老街巷居仁坊生活了一辈子的吴阿婆,早早起床,把门口街巷打扫得干干净净。看看周围沿街邻居家门口都十分整洁,阿婆心满意足地说,这样的生活环境,谁看了后心里都很舒服。

  这样的画面,只是“双创”后海口街巷变化的一个小场景。2015年7月,海口厚积薄发,再鼓风帆,启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新征程。一座城市开始在发展中自我超越和提升。

  三年来,“双创”的鼓点和谐融入了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行动,转化为点点滴滴可见的变化。社区变美了、街巷变美了、市场美、生态环境更美……正是“双创”所凝聚的这股力量,构建了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社区美:

  海口社区“蝶变”——精细化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12月26日傍晚,黄昏的光柔和地打在居仁坊小巷墙面的绿萝和三角梅上,红绿相映,如同一幅油画,给来自湖南的游客张默一家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干净平坦的路面、靓丽的鲜花、粉刷一新的墙壁、崭新的路灯……位于龙华区的居仁坊社区,凭借干净整洁的街巷,历史悠久的韵味,清幽雅致的环境,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度假参观常来之地。

  “过去这里很少像现在这么卫生、整洁,‘双创’工作开展以后,我们这里才慢慢变样。”家住居仁坊社区的居民谢先生说,以前居仁坊路面坑坑洼洼,杂物垃圾常常乱堆乱放,小巷里墙壁破损严重,单车、摩托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外人来了都不想久留。

  海口启动“双创”,居仁坊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街区率先启动改造,重新焕发活力,成为海口市近500多条老旧街巷改造的标杆。

  这,要得益于海口的主动作为。海口在“双创”的实际工作中注重系统思维,省市联动、高位推进、高效运转,建立了全方位多维度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新机制。并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国率先试点湾长制,守好生态的责任田。资源下沉,责权利下沉,城市综合执法秉公严明,高效严实。全国第一个全面实现主城区环卫一体化。多管齐下,城市面貌由表及里,迅速刷新。

  三年来,海口在开展“双创”的同时,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城市更有温度、更加温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影响着大家,对居仁坊的居民来说,社区就是家,大家对待它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双创”后,最为明显的就是居民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和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提高。如今,各家各户都配备垃圾桶,产生的垃圾都放入桶内。居委会每天晚上都会组织志愿者对社区进行巡逻,使环境卫生这项工作变得常态化。

  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双创”成功的保证。在海口美兰区的万福社区, “双创”一开始,该社区就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共组织辖区居民和志愿者1000多人参加了社区的“千人誓师万人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清扫道路,清除乱张贴广告,清理卫生死角。目前,该社区建设了130平方米的标准化志愿服务站,是我省首批社区志愿卫生服务站示范点之一。

  三年来,海口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推行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链接:
力度不减 海口秀英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双创”成果
乡村也能遍开“双创”花
常态化夜巡巩固双创成果美兰区残联继续开展“双创”常态化夜巡工作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海口发布第五批第二阶段合格电动车目录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