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海口网记者专访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马武定,以期助力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建设美好家园 讲好城市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31 09:41

  原标题:

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马武定

建设美好家园 讲好城市故事

  12月30日,海口网记者专访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马武定,以期助力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城市文化和城市空间形态的本土化,在城市更新中得以凸显,文化构建的不同已经成为理解现代城市的方式。”马武定介绍,厦门市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对中山路进行保护更新。“对于更新,我们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骑楼必须要维护好。海口也有这样的骑楼,我觉得它有很重要的作用,厦门或者海口叫做外部空间和内部空间,骑楼下的生活有它的演化和延伸,既能接近大自然具有一种社会化、群体化的生活样式,又能使外部空间内部化,或者叫内部空间外部化,有一种处处是家的感觉,友善、平和、温馨、优闲的慢生活成为厦门人和厦门城市的性格特征,就会有一种社会的归属感。”马武定表示,后来厦门市在鼓浪屿边上的一些街道进行更新的时候,也保留了室外的空间内化的这种模式。

  对于老旧设施的改造,厦门是比较有特点的。“上世纪50年代,厦门建了一条跨海铁路,依山填海,本来这个铁路是通到沿海码头的,现在已经不到海边了,所以这段铁路几十年不用了。”马武定告诉记者:“我们厦门不是把它拆掉,而是作为一个很好的文化公园进行改造植入新的功能,原来还有一段是隧道,做一个雕塑进行铁路文化的展示。”

  “城市更新保留老的东西以外,厦门一直都很重视社区邻里空间的打造与完善。”马武定介绍:“对于新建的社区,房地产商也注意社区之间搞一些公共活动空间大家进行交流、活动。对于老的社区,如厦门的海沧区,率先开展网格化建设,形成了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对它的内部空间进行改造使得外来打工的人,上下班都可以在里面享受很好的公共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厦门是他们的家。

  对于海口,马武定说:“总之,正是由于以上种种做法,才让厦门人把这个不大的海岛看作是自己放大的家园来经营,热爱生活的厦门人才更能体会到在温馨的生活意义。海口如果能说好自己故事,海口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海口的明天会更好。”

  (海口网12月31日讯)

  海口网记者 罗津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寻找城市文脉就是找到城市的根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建筑创新要融合城市的文化历史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旧城更新要多模式融合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旧城更新要多模式融合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城市更新,各类规划须先行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建筑创新要融合城市的文化历史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寻找城市文脉就是找到城市的根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