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月筹备,日本人濑户川涉新迁址的日本料理店就要开张了。这位“洋老板”在三亚打拼已8年有余,餐厅开业初,当地市民是冲着“外国人开的店”这一卖点去消费的。而今,濑户川涉店里的“国际面孔”却越来越多。70平方米的小店里,濑户川涉的梦在此延伸。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深读|三亚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如何抢机遇补短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08:43

  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如何抢抓机遇、补齐短板

  国际化:天涯寻路

  三亚借力邮轮、游艇等产业优势,积极培育本土活动品牌。图为2017年12月8日,“海天盛筵—2017第八届中国游艇、航空及高端时尚生活方式展”在三亚启幕。记者武威摄

2017年12月6日,从俄罗斯莫斯科起飞的UT725航班,满载游客抵达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标志海南省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记者武威摄

  三亚积极引进国际知名赛事活动。图为2017年12月在三亚举办的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记者宋国强摄

  2017年

  海南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

  提前三年实现目标

  三亚入境游客占比逾70%

  记者林诗婷

  经过数月筹备,日本人濑户川涉新迁址的日本料理店就要开张了。这位“洋老板”在三亚打拼已8年有余,餐厅开业初,当地市民是冲着“外国人开的店”这一卖点去消费的。而今,濑户川涉店里的“国际面孔”却越来越多。70平方米的小店里,濑户川涉的梦在此延伸。

  将梦扎根三亚的,还有英国人伊恩。在琼十余年,他致力于海南旅游外语培训、国际标识系统完善等工作。

  近两月,世界小姐总决赛、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等数十项国内外知名赛事活动相继落地三亚……

  无论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新三亚人”,亦或是土生土长的三亚市民,“三亚走向世界”的感受都在持续发酵。三亚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升国际化水平。从昔日的边陲小渔村,到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具有发展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短板。三亚的国际化探索之路,亦可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际化提供参考。

  以旅游产业国际化

  引领城市国际化

  海南提前三年实现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目标,其中三亚入境游客占比逾七成

  最近有个消息,让鹿城沸腾了。

  由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科幻电影《阿凡达》2个世界级热门IP结合创造出的《阿凡达前传之魅影骑士》演出秀,将于今年2月1日入驻三亚,开展为期3个月共120场演出。

  该演出秀已在全球超过11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个城市巡演,此次是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首秀则定在三亚。“《阿凡达前传》作为全球领先的文化演艺IP,进入三亚后,将有助于改善海南旅游产品结构,丰富三亚旅游市场的供给,助推国际高端旅游产业发展。”省旅游委副主任周平说。

  近距离感受国际文体活动,对三亚人来说,已经并不陌生。世界瑜伽交流大会、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等国际知名品牌赛事和论坛相继在三亚举办,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务实举措,让三亚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这座城市逐渐成为高端展会、品牌赛事和开展休闲外交的首选之地。

  去年,海南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较省政府设定的“2020年我省入境游客将达到10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提前三年实现。

  而更令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感到自豪的是,这1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中,三亚入境游客占比逾七成。

  旅游,是三亚的支柱性产业。旅游的国际化,直接引领着三亚的国际化。而对于旅游国际化的探索,三亚从未止步。

  1987年,三亚升格地级市筹备阶段,筹备组成员便确定了“把三亚建设成为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而后30年,三亚抢抓发展契机,建成营业国内首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凯莱度假酒店,逐步成为国内酒店国际化水平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建成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专用码头;推动“离岛免税、航权开放、空域开放”等优惠政策落地,打造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创新“四位一体”治旅模式,成立我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

  2016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1651.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4亿元,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这片发展热土上,“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联动发展,旅游新业态各美其美,国际航线网络逐步加密,南山“4+2”、亚特兰蒂斯等项目加速建设。

  “从‘巴掌大’的城区,到国际性都市,三亚变化真大!”市民容开宏感慨道。

  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差距

  在配套设施、语言环境、服务质量、市场秩序、产品特色、环境氛围等方面,三亚仍存短板

  内忧: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伊恩常给三亚“找茬”:“有的景区或是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牌,仍能发现英语单词拼写错误、英语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不利于城市国际品质的提升,亟待完善旅游国际标识系统。”

  伊恩的烦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三亚国际化进程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经多轮调研论证、数据分析,三亚发布的《2017三亚旅游发展白皮书》显示,在配套设施、语言环境、服务质量、市场秩序、产品特色、环境氛围等方面,三亚与国际化水准仍有差距,国际化发展程度不足。

  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产业体系如何完善?精品化、高端化产业业态如何丰富?城市发展格局如何统筹优化?三亚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系列不容忽视的短板,制约着这座城市的升级转型。

  “三亚文化、旅游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到了新时期,但城市魅力值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很大差距。”三亚市文体局局长陈震旻坦言。

  另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三亚接待的过夜游客中,入境游客仅占2.72%。“产品供给、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完善。”三亚旅游协会执行会长、金茂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总经理魏浩生透露,目前该酒店95%的客人来自国内,国内游客消费力要高于国际游客。

  国际人才缺乏,亦制约着三亚核心竞争力提升。据《2016三亚市旅游人才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该市旅游从业者中,本科学历者占比23.6%,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比1.8%,有旅游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占比为36.3%。

  “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改善医疗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娱乐与文体设施建设,提升当地人英文水平等,成为外籍人才的主要诉求。”三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外患”:国际环境竞争激烈

  打开世界地图,北纬18°附近,美国夏威夷、墨西哥坎昆等地,与三亚一样享受着热带滨海的自然恩赐。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主打入境游市场的盛达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侯江萍不免有些担忧:“虽然三亚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但我们仍面临着服务国际游客的产品相对单一、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与其他国家岛屿型旅游目的地相比,竞争力尚不足。”

  “今年我们正式启动国际化旅游发展监测体系建设,通过数据监测等方式,选取普吉岛、巴厘岛、关岛、夏威夷等11个国际知名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与三亚进行比较分析,为政府提供动态、详实的决策依据。”樊木说。

  据最新一期国际化旅游发展监测体系数据报告,三亚在国际航班到港量指标上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外部交通竞争力较弱;目的地整体知名度排名中,三亚在12个目的地中排名第十;在具有国际影响力、内容丰富性的事件及会展IP创造与引进方面,三亚相比国际知名目的地仍有差距。

  “除了硬件设施外,三亚还需在软件上取得突破。”三亚亚特兰蒂斯董事总经理海科认为,三亚缺乏与国内外城市的联动合作,亟待加强对外宣传营销,通过打造针对国际客源市场的旅游套餐,与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打包营销,形成品牌效应。

  数据显示,每天从三亚上空的航路中经过的国际航班超过400架次,而去年三亚日均接待国际航班仅为13架次。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董事长李令通希望,三亚用好海南经济特区的第五航权政策,联动国内外航空公司开发直飞或串飞洲际航线,让更多国际航班在三亚“降下来、停一会”。

  而另一个与世界相连的途径——海上邮轮,三亚亦面临着邮轮产业回落、接待出入境游客下降等问题。国际交通通达性提升,已然成为三亚迈向国际化的重要因素。

  更多地“请进来”,更好地“走出去”

  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促进中外文化融合发展

  内外兼修:发挥核心优势“走出去”

  近日,三亚市中医院传来好消息——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在哈萨克斯坦正式挂牌,将通过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加强深入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文化传播。

  根植于本土文化特色,中医品牌逐渐深入人心,受到越来越多“洋面孔”关注。三亚市中医院员工李行深有体会:“2016年,我们推出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量达7530人次,收入达440.89万元。”

  近年来,三亚围绕“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大力培育和发展免税购物、邮轮、游艇、会展、婚庆、低空飞行、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同时,通过一系列创新城市形象宣传和旅游推介等举措,加强国际精准营销,传播“三亚故事”。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格局,在国际竞争中凸显优势?

  “影响力、竞争力、魅力。”陈震旻认为,近年来,三亚借力文化、体育、邮轮、游艇等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国际马拉松、海天盛筵等本土会展、论坛、赛事等活动品牌,发挥核心优势竞争力,将有助于实现“让全球皆知我”“全球有我一席”。

  筑巢引凤:

  将国际品牌“请进来”

  去年12月,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等国际知名活动“扎堆”在三亚举办,在伊恩看来,其实在情理之中:“随着城市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三亚‘颜值’与内涵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请进来’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樊木透露,为进一步扩大国际知名度,三亚已联动领英等12大海外新媒体平台,通过深度合作,以“互联网+”模式促进国际化营销,覆盖东亚、东南亚、欧洲、俄语地区乃至全球各地区,做到“航线开通运营到哪里,旅游市场开发推介就延伸到哪里”。

  与此同时,三亚还明确提出要新开加密国际航线,通过推动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引进和发展大型主题乐园、实施“十镇百村”工程、提升旅游购物和餐饮环境等举措,打造国际水准的旅游产业,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城市服务人员、年轻公职人员外语能力建设,营造国际化环境氛围,全力筑好“国际巢”。

  “‘请进来’,打开不一样的产业发展大门,将给三亚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力量。”陈震旻说。

  中外融合:

  建设国际友好型城市

  亦有人提出,国际化不应制约本土化的发展,如何实现中外融合值得思考。

  “深耕本土文化,我们加强崖城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深入挖掘和传承黄道婆文化,打造有浓郁风情、有特色内涵、有产业支撑的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发扬中医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文化产品。”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魏浩生亦在思考,如何兼顾本土化与国际化,实现联动式发展,打造鹿城的特色旅游名片。“酒店积极推出琼岛特色美食,结合黎族苗族文化,打造海南椰壳项链等特色伴手礼,每天还举办海南民俗体验仪式,邀请黎族织锦妇女展示当地手工技艺等。”魏浩生说,中国文化具有包容性、友好性,将本土文化融入城市发展中,探索建设国际友好型城市,可加快旅游产业的升级转型。

  伊恩还建议,三亚旅游、文化资源尚待挖掘,实现“点线面”的联动式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形象;同时,亟待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推出更丰富、更优质的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园、文化馆等,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城市品位。

  “加大国际招商引资力度,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引进更多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特别是吸引旅游行业方面的国际化企业和国际化人才进驻三亚,持续提升三亚旅游国际化水平。”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去年,三亚出台《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在提升国际通达性和航空保障能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产业、加强干部国际化素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明确部署,以“十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三亚1月2日电)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三亚治旅“集团军” 打造放心游
元旦小长假三亚迎客21.6万人次 “大三亚”旅游圈效应凸现
三亚市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带领团队研究水耕蔬菜生产技术
接女儿外出过生日遭前婆婆阻止 三亚一女子咬伤对方手指获刑

 

相关链接:
接女儿外出过生日遭前婆婆阻止 三亚一女子咬伤对方手指获刑
三亚市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带领团队研究水耕蔬菜生产技术
元旦小长假三亚迎客21.6万人次 “大三亚”旅游圈效应凸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三亚治旅“集团军” 打造放心游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诗婷]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