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末,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谢春连看着新房感慨道,“孩子很兴奋,终于有了一个安全的家给小孩了……再也不会出现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现象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2.5万户危房得到改造 村民开心住新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4 21:11

  2017年年末,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谢春连看着新房感慨道,“孩子很兴奋,终于有了一个安全的家给小孩了……再也不会出现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现象了“。

  其实,海南危房改造惠及全省2.5万户村民,谢春连只是其中的一户,当然,这也是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一个缩影。

  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谢春连在新房里整理沙发。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摄

  家里“顶梁柱”倒下风雨家庭重拥新“港湾”

  “2007年,我的丈夫患病去世,家里剩下孤苦伶仃的我和儿子、女儿,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新房……”眼含泪花的谢春连说,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干部摸底调查时催她建新房,政府补贴4万元,起初,她不相信。

  谢春连说,经过与父母、兄弟姐妹商量后,2017年5月拆掉透风漏雨的破房子,建设新房。打下地基后,她便领到了3.2万元的危房改造款,再加上父母和兄弟姐妹凑钱,很快房子建好了,经过县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查看,又领了8000元危房改造款。

  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谢春连在打扫卫生。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感谢政府和领导对基层百姓的关心,让我住上了新房,拥有新的港湾。”谢春连哽咽着说,你看,这都是她弟媳帮她布置的,记者顺着谢春连的指向看去,屋内铺着粉色床单的床,与新房很搭配。此时,记者也注意到,谢春连的脸上禁不住露出了喜色。

  同在包岸村的符玉连在2013年因为海难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据审核认定危房的工作人员称,符玉连与小儿子居住的旧屋已经墙体倾斜开裂,每每台风来临,村里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尽快将母子二人转移。而在2017的危房改造中,母子二人不仅顺利住上了崭新牢固的砖房,小儿子还在新房子中完成了婚礼,母子二人在新房子中迎来了新的生活。

  危房改造工作走在前列 750户危房换新颜

  “2016年底,我就开始对村里贫困、低保户、残疾人等四类对象进行排查,一边排查一边上报,把危房改造工作做在前面,另一个就是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特别是建档立卡户一定要落实‘三保障’。”桥头镇副镇长郑其巧说,危房改造不仅改善了村民住宿条件,他们再也不用为遇到台风天气就要立即转移人口而犯愁了。

  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谢春连的新房。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据了解,2017年澄迈县共投入资金4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62.5万元、省资金562.5万元、县资金2875万元,计划改造农村危房750户。截至11月30日,共完成改造7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0户、低保户120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76户、贫困残疾入家庭户24户,实现了危房改造与脱贫时间同步完成的目标。

  澄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办公室副主任王伟说,除了完成省下达的750户指标外,他们还敦促村民自筹资金危房改造,2017年自筹资金2800万元,改造四类对象250户,非四类重点对象1000户。目前为止,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符玉莲坐在新房客厅里看电视。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摄

  全省完成危房改造2.5万户 美丽乡村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海南计划改造任务2.5万户,主要集中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市县自筹资金改造任务10703户,实际任务为35703户,4类重点对象3279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049户。截至11月30日,实际开工35703户,开工率142.8%;竣工31341户,竣工率125.4%。其中:4类重点对象开工32798户,开工率131.2%;竣工29832户,竣工率119.3%。

  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委会包岸村村民符玉莲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全貌。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摄

  对全省危房改造推进工作,海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国家住建部《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下发《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通知》;组织专家编写农村建房施工质量安全教材,编发《农村建房施工质量安全基本知识宣传手册》,并联合五指山市、白沙县等十个市县举办14期农村工匠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6500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全省危房改造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8月中旬、10月下旬,还会同省扶贫办、民政厅、残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18个市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督查。11月21日至23日,分别对危房改造进度滞后的5个市县以及任务量较大的儋州进行了督查。11月30日至12月1日,分别对定安、临高等5个市县进行了暗访督查,确保了全省危房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截止12月底,全省危房改造2.5万户已全部完成,改善了村民住宿条件,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澄迈1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实习生陈瑶)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进行时:海南屯昌多措并举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白沙美丽乡村南班村195户村民迁新居
琼海潭门村民努力打造“美丽渔村”
有人村道上挖古井影响出行 儋州排浦镇政府:此举属村民自发行为
民风淳了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相关链接:
民风淳了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有人村道上挖古井影响出行 儋州排浦镇政府:此举属村民自发行为
琼海潭门村民努力打造“美丽渔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白沙美丽乡村南班村195户村民迁新居
脱贫攻坚进行时:海南屯昌多措并举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南海网] [作者:王全印]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