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和定向培养计划”列为17项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之一。一年来,“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超额完成3000名乡村小学教师的目标培训,促进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目前,2016、2017年度两批的定向免培生也分别在海南师范大学和琼台师范学院就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加强师资力量建设 3000名乡村小学教师获培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6 16:13

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长龙小学学生在学习“三角形的认识”。长龙小学供图

  2017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和定向培养计划”列为17项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之一。一年来,“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超额完成3000名乡村小学教师的目标培训,促进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目前,2016、2017年度两批的定向免培生也分别在海南师范大学和琼台师范学院就读。

  以培促教 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于2014年启动,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对全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实行全覆盖培训,让参训教师在教育理论、教学技能与实践能力等各方面有一定的提高,较好地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与教学知识,除主教学科外具备兼任一门薄弱学科的基础教学技能,同时借助该计划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向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倾斜,促进海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按照省教育厅的分工,省教培院负责西部九市县示范性培训和市县普及性培训的指导与管理,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受欢迎的培训,受到广大乡村教师的热烈追捧,他们高兴地评价乡村教师的春天来了,希望这样的培训年年有。”1月5日下午,海南省教培院主任关心凤向记者介绍,四年里,该院借助“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项目,致力于“乡村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乡村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寻求改变乡村教育的突破口,为乡村孩子营造一方“同在蓝天下”的美好。

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长龙小学学生走进幸福田园上课。长龙小学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自“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项目实施以来,边远乡村教学点教师授课水平得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提升。2016年6月,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长龙小学校长周文参加了培训,该校在实施田园课程后,学生及格率比往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周文表示,培训推进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田园课程教学基地建设和乡土课程开发,切实转变教学行为,创新个性教学模式,让乡村孩子都得到同城同质的教育。

  据悉,儋州市藤根小学实施田园课程的经验,被海南省教育厅作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上报给教育部。

  “县来乡去” 强化乡村教育

  记者了解到,海南从2016年起计划用五年时间,按“县来乡去”的原则,每年为海南省公办乡村小学定向免费培养“一专多能”师范生约200名,为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约100名。其中,定向免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每月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定向培养市县(区)的乡村小学或乡镇中心幼儿园任教。2017年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计划继续被列为为民办实事实现之一。

海南师范大学定向免培生在上书法课。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成为一名教师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所以在得知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这个政策时,我没有半点犹豫。在一年的学习中,除了日常的教学以外,学校还邀请了小学名师为我们授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同时也为我们培养及提高特长提供了锻炼的平台。”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2016级数学与科学方向专业的学生覃燕莎告诉记者,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深知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而作为一名准备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师范生,更懂得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2016年起,我们每年定向为海南省培养约200名乡村小学教师。依托政府、大学与小学的合作关系,建立教育实践与科研合作共同体,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良性机制。”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张玉成介绍,学院教职工39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比例达60%,为“一体两翼”的师资队伍特色提供了牢固的基础。在学生培养方面,该院坚持紧密结合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满足海南农村小学开齐开足课程的现实需求。其中“一专多能”综合型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方案、“1+1+2”型课程模块设置,艺术素养提升贯穿全过程的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受到国内同行肯定和借鉴。

海南师范大学定向免培生在开展见习社会实践活动。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琼台幼儿师范学院在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的培养上也注入了不少心血。院长罗丽丹表示,为了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强教育实践能力和艺术特长的专科层次的幼儿园教师,学生在校的5年时间里除了获得专业导师的专业课辅导,学习弹、唱、跳、画、讲故事等特长,通过身边优秀教师的带领,开展晨读及课外实践和志愿者活动。罗丽丹说,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学生们在师德方面的培养,通过每周一日的见习活动让学生建立起对幼儿认知,安排学生到优质的幼儿园去实践、体验教学状态。“我们的目标就是将她们培养成拥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和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心的未来幼儿教师,助推乡村教育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1月6日开始 7297人参加考试
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2日起报名 明年1月6-7日进行
女教师扎堆生二孩 海南部分学校面临师资不足问题
海南7个刚审核过的教师资格证号被注销 回应:审核偏差
海南两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相关链接:
海南两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海南7个刚审核过的教师资格证号被注销 回应:审核偏差
女教师扎堆生二孩 海南部分学校面临师资不足问题
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2日起报名 明年1月6-7日进行
海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1月6日开始 7297人参加考试
[来源:南海网] [作者:胡丽齐]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