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预约挂号、查询公积金账户、缴纳水电费……这些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如今通过“椰城市民云”都能办得到。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在“椰城市民云”里轻松办理业务,省去前往相关部门办事的奔波之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椰城市民云”一站式服务成“温暖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9 10:00

  看病预约挂号、查询公积金账户、缴纳水电费……这些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如今通过“椰城市民云”都能办得到。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在“椰城市民云”里轻松办理业务,省去前往相关部门办事的奔波之苦。

  “超级云”提供一站式服务

  去年12月14日,我市公共服务超级APP“椰城市民云”正式上线。目前,该APP已对接我市34个部门,服务事项也从最初的96项增加到105项,可以为市民提供“衣食住行安学乐业”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几乎涵盖了我市各类政务APP的所有功能,并且还在不断完善、升级中。

用户下载椰城市民云APP客户端,打开阅览体验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这款APP功能太强大了,可以查询社保、公积金、不动产、驾驶证,省得我还要另外下载其他相关APP。”市民王成直赞“椰城市民云”太便利,给手机节省了不少内存空间,要赶紧推荐身边的朋友下载。如今,“椰城市民云”已经成为市民手机必备的APP之一。截至4日,该APP的注册用户已超过7万9千余人。“椰城市民云”从诞生到走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据统计,目前,海口市属各单位共有15个手机APP平台、25个微信公众号,其中不少APP、公众号均存在功能单一、知晓率不高、使用率低的问题。活跃度高的APP下载量超过了8万,但有的下载量仅为几百人。这不仅造成市民办事需要下载多个APP,也造成各部门APP多头建设,浪费资源。不少市民认为,有些政务APP功能单一,每次下载APP还要注册,不仅麻烦同时也增加了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政府部门建立一个聚合多部门各类服务功能的超级APP很有必要。

  8日,记者从手机打开“椰城市民云”,页面信息内容涵盖全面,包括查询社保、医疗档案、公积金、不动产、驾驶证、高考成绩、公交线路,在线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以及宽带费等。值得一提的是,该APP还能提醒市民公积金还贷不正常,单位缴社保晚了,孩子要打疫苗了,甚至驾照快到期了,还会告知附近可以办理的地点,服务十分贴心。

  共享信息推动智慧政府建设

  据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立武介绍,海口一直保持开放心态,欢迎所有致力于大数据共享建设的互联网公司来海口发展,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相关部门已在和共享单车、网约车公司协商,让这些服务入驻“椰城市民云”,下一步还计划推出“椰城市民云”微信小程序。他直言,一切的出发点只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刘立武表示,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APP其实是一项改革,用大数据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他透露,“椰城市民云”3.0版本将实现办事功能,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所有操作,市民若对服务不满意,还可以线上进行匿名投诉,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将不再存在。目前,随着“椰城市民云”的发展,针对我市交通、医疗,市民的查询、投诉、互动等将形成海量的数据,“椰城市民云”还将进行深入挖掘,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从而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服务的优质化。

  推进“椰城市民云”

  三步走计划

  据悉,目前“椰城市民云”三步走计划正在逐步推进。第一步主要是上线“椰城市民云”,并实现查询功能;第二步,“椰城市民云”会将户口本、社保卡和学历证明等个人电子证照全部纳入,打通各项证明线上和线上的互认通道;第三步,“椰城市民云”将对接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平台,让市民在“少跑腿”的基础上,争取做到“不跑腿”。从今年起,我市财政将不再对市属各单位新开发的APP进行投入。

  记者 高潮/文 石中华/图

  (海口网1月9日讯)

 

相关链接:

好消息!1月1日-10日下载安装“椰城市民云”可获流量
椰城市民云服务在身边 一键构筑海口市民“幸福圈”
海口“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70554人 实名认证61018人
“椰城市民云”APP正式上线 提供96项公共服务
海口设152个免疫规划预防接种点 全部接入椰城市民云APP

 

相关链接:
海口设152个免疫规划预防接种点 全部接入椰城市民云APP
“椰城市民云”APP正式上线 提供96项公共服务
海口“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70554人 实名认证61018人
椰城市民云服务在身边 一键构筑海口市民“幸福圈”
好消息!1月1日-10日下载安装“椰城市民云”可获流量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潮]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