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口警方共接报警电话近100万余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其中骚扰电话占了4成,警方呼吁市民群众要珍惜“110”报警资源,正确打“call”,合理使用“110”。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请正确打"call"!2017年海口警方110接骚扰电话近40万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9 19:37

  海口网1月9日消息(通讯员陈烽 记者刘杰)9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获悉,2017年海口警方共接报警电话近100万余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其中骚扰电话占了4成,警方呼吁市民群众要珍惜“110”报警资源,正确打“call”,合理使用“110”。

  据了解,海口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自1996年12月1日开通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壮大,已把全市公安业务信息系统、视频图像监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与110、122、119“三台合一”指挥调度系统等有机地组成为一个整体,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成为了海口报警受理服务中心、公安基础信息采集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智能决策中心,为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及时救助市民群众、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扁平化”指挥调度快速打击违法犯罪

  据了解,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设立接警和警务台席20余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值制。2017年共接报警电话近100万余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

  接报警后,海口警方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模式,由110指挥作战大厅指挥员直接指挥到街面单兵,减少中间环节,加快街面警力反应速度,有效提升对街面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能力。2017年1月某日凌晨,海甸四东路发生1起抢夺案,1女子被1名男子驾驶一辆红色铃木王摩托车抢走挂包。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联动方案,实施“扁平化”指挥,指令路面巡逻民警与巡车密切配合,迅速在和平桥、人民桥完成设卡,并指令110巡车沿海甸二东路、和平大道、人民大道等路段展开搜捕。凌晨2时许,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民警在和平桥拐下长堤路方向的引桥处拦截到该车,当场抓获嫌疑人1名,并缴获小包毒品和注射器。2017年,街面“两抢”警情降到历年最低值,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全时空及时救助服务市民群众

  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海口警方110指挥中心及时受理各类求助警情,热情服务广大市民群众。

  2017年6月某日下午,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年轻女子报警称,从万宁坐车到海口桂林洋找同学时迷路了,身上没有多少钱,电话也即将欠费,急需警察的帮助。110指挥中心民警洪绵英指令桂林洋所在辖区内寻找报警人,同时为确保与报警人通话的畅通,用自己的网银帮助其上网交付话费,并联系报警人询问详细地址。19时许,桂林洋所民警成功找到了报警人,并帮助她找到她同学。据统计,2017年,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报群众求助36000余起,共接报群众纠纷近26000余起,及时指挥协助相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各类因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

  警方呼吁珍惜“110”报警资源

  记者从海口警方了解到, 2017年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骚扰电话40万余次,占全部电话量的40%,超过70%的骚扰电话是未成年人拨打的。大量的骚扰电话挤占报警线路,造成需要公安机关施以援手的群众难以拨入110。

  2017年,某报警人用同一手机号码恶意骚扰110及报假警90余次,并狂妄地直言就是要故意打电话骚扰。发现这一情况后,市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部门依法查处,将该报警人找到后,依法进行了拘留15天的处罚。

  海口警方表示,“110”是公共资源,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前线”,请广大市民爱护110、关心110。公安机关严正告知:骚扰110是违反法律的行为。

  海口警方提醒,警情发生地是报警时公安机关首要掌握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相当一部分报警人拨通110后的首要陈述的不是警情发生地,而是发生了什么。往往在“发生了什么”上要掺杂着情绪、哭泣、谩骂等拖时间的表述后,在接警人员的耐心提示下才说清地点,并以此责怪警方“反应慢”。节省时间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报警陈述是:我在XX地点发生XX事情。


  “12345”和“110”的区别及受理范围的区分:

  12345平台是方便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咨询、维护合法权益的服务平台,110平台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的窗口,两个平台受理的范围不一样:

  (一)12345平台受理范围

  涉及工商、旅游发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物价、卫生和计划生育、地方税务、烟草专卖、邮政管理、农业、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商务、知识产权、交通运输、安监、生态环境保护、通信管理、教育、民政、海洋与渔业、国土资源、审计、水务、林业、统计、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等28个政府职能部门业务范围的投诉、举报、咨询,以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公共服务单位的投诉、举报、咨询业务。

  (二)110平台受理范围

  根据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的规定,110平台负责受理以下三个事项范围,除此之外视同为“非警务警情”:

  1、报警的范围:恐怖袭击类警情、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群体性事件、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2、求助的范围: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机人身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人等在确定区域内走失,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在相应范围内帮忙查找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3、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情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处置非警务警消耗大量警力 将开展110宣传活动

  2017年,海口警方共接报非警务类警情6万余起,占接警总数20%,非警务类警情主要包括非警务类纠纷和非警务类噪音扰民警情,非警务类纠纷主要包括劳资纠纷、医疗纠纷、经济纠纷、服务纠纷、土地纠纷等纠纷;非警务类噪音扰民警情噪音源主要包括来自街面商铺经营、烧烤园营业、物流卸货、电动车报警器鸣叫、工地施工、狗叫等,处置此类非警务警情中也消耗了警方大量警力。

  据介绍,2018年1月10日,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海口警方将围绕“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主题,组织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开发区公安分局和各警种单位在全市各大商场步行街、广场以及居民社区等地设立宣传点,开展 “110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加强警民沟通,增进社会各界对110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链接:

浙江青田警方破获一起走私案 扣押涉嫌走私白糖100多吨
广东警方首创“互联网+行车服务”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济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人体藏毒贩毒团伙案
安徽一女子强行阻拦高铁发车 已交由警方处理

 

相关链接:
安徽一女子强行阻拦高铁发车 已交由警方处理
济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人体藏毒贩毒团伙案
广东警方首创“互联网+行车服务”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浙江青田警方破获一起走私案 扣押涉嫌走私白糖100多吨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烽 刘杰]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