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已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回安全区域。”在三亚市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智能信号灯的提醒,让辽宁“候鸟”黄毅文将迈出去的脚步又收了回来;在海口,国兴大道与大英西三路路口处,违法鸣笛监管电子屏上公示的车牌号码,时刻警示着过往驾驶员,不要以为路上没交警,就可以不守交通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别乱来,这些“交警”在盯着你!海南电子警察越来越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2 08:38

  海南交警向科技要“警力”,越来越多“电子警察”上岗“执法”

  别乱来 这些“交警”在盯着你

  读+看点

  “您已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回安全区域。”在三亚市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智能信号灯的提醒,让辽宁“候鸟”黄毅文将迈出去的脚步又收了回来;在海口,国兴大道与大英西三路路口处,违法鸣笛监管电子屏上公示的车牌号码,时刻警示着过往驾驶员,不要以为路上没交警,就可以不守交通法规……

  近年来,我省交警部门着力在科技上做文章,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推进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如今多种类型的“电子警察”上岗“执法”,治理交通乱象,解决管理难题,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窘境。这些“电子警察”究竟效果如何?

  “对症下药”投入高科技警务设备

  海口金龙路与龙华路路口,是海口国贸片区的重要交通通道。以往,一些电动车驾驶员和行人为了赶时间,经常不等红绿灯,见缝插针地冲向马路对面。“除非我们逮个正着,否则根本没办法处罚。”在该路口执勤的民警说。

  如今,电子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及配套的LED实时警示教育系统投入使用,让这个路口的交通乱象有了极大的改善。当红灯亮起时,闯红灯者通过路口,监控抓拍系统立即启动,将闯红灯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闯红灯被抓拍后,都会被实时投放显示在路口的LED大屏幕上,对交通违法者进行现场播放曝光,识别准确率超过95%。

  乱鸣喇叭和滥用远光灯同样是交通管理中的“顽症”,“滥用远光灯、乱鸣喇叭查处取证困难。”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说,如果只靠交警用肉眼来判定这类违法行为,一些驾驶员常会立即转换灯光,或停止鸣笛,以逃避处罚。

  据统计,三亚市每年因滥用远光灯造成的事故多达60多起。2017年1月,三亚交警部门启用了海南省首个“智能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三亚市交警支队科技组负责人鹿克寒介绍,通过该系统连续3次抓拍的车辆信息比对,可以判定车辆是否属于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违法行为。

  2017年6月,三亚交警部门又在全省率先启用“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抓拍记录系统”,实现了车辆乱鸣喇叭的自动抓拍记录,使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让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近两年,海口、三亚交警部门“对症下药”针对闯红灯、乱鸣喇叭、滥用远光灯等突出交通违法,陆续安装启用了多个高科技警务设备,创新手段治理道路交通管理难点。目前,不少设备已在市区主干道路及学校、医院周边等重要区域逐步铺开。

相关链接:
“电子警察”驻三无小区 海口扩大视频监控织“天网”
准确率超95%!海口交警启用电子警察抓拍乱鸣喇叭
海口"违法鸣笛电子警察"启用 首个24小时抓拍47辆车
社会治理智能化:电子警察抓违规 识别系统查失格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慧玲]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