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宣传教育工作是湿地保护与政府部门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实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海口湿地保护是一项新兴的,并且一开始就引起了全社会重视的事业,但要被人们普遍认识和接受,就要取决于宣传教育的内容、方式。针对如何做好市民湿地保护宣教工作,记者专访了全球环境基金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传教育专家卢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湿地,妇孺应知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6 09:28

  海南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连片的红树林景观。记者石中华 通讯员冯尔辉 摄

  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宣教方式

  中国湿地保护宣教的对象广泛,可以分成湿地工作者、政府决策者、湿地周边相关利益群体、学生和普通市民几种类型。

  “目前,针对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保护,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策划编写了《家在红树林》校本教材,这本书就可以在课堂上使用,让学生了解、传递更多的湿地知识,加大对湿地的了解。”卢刚认为,不同的群体应该采取不同的湿地宣教方式。从政府来说,最有效的宣教方式就是由上而下。对学校这个群体来说,就要采取“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校本。对普通市民来说,从途径上主要是通过传媒,其它还需要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网络;对农民、渔民而言,宣传画册比网络更有利于他们了解湿地。

  加快湿地教育中心建设步伐

  卢刚认为,海口湿地保护力量正不断凝聚,一些社会组织相继参与到湿地保护和修复中,比如自然教育机构松鼠学堂,就在湿地保护宣教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整个跟自然保护有关的宣教来说,不能单单靠政府部门,还需要庞大的志愿者网络来支撑,再通过志愿者去影响更多的市民,因此,除了政府、学校等,还要通过湿地教育中心来进行湿地宣教工作。

  目前,严格地说,除了东寨港红树林博物馆,海口还没有真正的湿地教育中心。东寨港红树林博物馆目前只是作为普通的参观,这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很好地对湿地进行宣教,得依托博物馆和湿地本身的资源,在湿地公园里面设置教育中心,独立地完成对不同群体宣教,而不是单单开门纳客,初级的参观和解说。

  湿地教育中心应该有相应的基地、管理机构人员,在这些机构组织的安排下设计不同的活动,这些活动主要由志愿者和市民对接,管理机构只是负责牵头和培训。所以,对于公众来说,公众是参与者,志愿者是服务者,必须要有培训来支撑,湿地教育中心培训志愿者,志愿者再去带动更多的公众了解湿地、保护湿地。同时,在宣教过程中,要以正面宣教为主,让公众看到湿地美好的一面,美了,公众才能真正关心了解,才愿意走近。

  在海口,在建的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5个省级湿地公园的规划里面包括了湿地教育中心,因此,加快建设湿地教育中心,尽早发挥湿地教育中心的宣教作用,让软硬件和制度结合尤为重要。

相关链接:
春涨一篙添水面 绿满微风岸——回看美舍河湿地生态修复(4)
海口东西湖将建生态湿地 预计3月底前完成核心区建设
海口交警发布7时路况:椰海大道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至中山南路口管制
海口:白鹭嬉戏 水清鸟欢 湿地建设遵循各自特色
[来源:海口网] [作者:蔡康]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