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以建设海绵城市为抓手,以城市更新和河长制、湾长制为手段,以“双创”工作为平台,对城镇内以美舍河为代表的31条河流进行整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守护湿地,守护海口生命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6 10:46

  ⑥在东寨港保护区内高飞的白眉鸭。记者石中华 摄

  生态修复经济效应日益显现

  生态修复给周边群众带来的是慕名而来的成倍增量的游客,对周边经济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美舍河是市中心区东部一条河流,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海口在3.5万平方米的垃圾堆填场上建成全国最大的梯田湿地,其中1.4万平方米梯田湿地具有八级净水功能,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5000吨。同时,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引种红树林,是我国首次在城市内河成功种植红树林,既美化了景观,净化了水体,又消除了污染。如今,沿岸居民告别了20年不敢开窗的历史,周边商业圈也随之兴旺,美舍河已成为水体治理示范样板和典范,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的首选地。2017年9月,美舍河成功获批第十七批全国“国家水利风景区”。

⑦在夏塘湿地公园内栖息的大白鹭。记者石中华 摄

  实现湿地保护利用与城镇经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是保护湿地最终目的,海口利用滨海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白沙门公园、假日海滩生态旅游区,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来拍鸟观鸟和观光旅游。全市湿地农业发展势头走强,秀英区永兴镇的“冯塘绿园”,是一个集羊山湿地、生态农业、民俗文化、创意产业等多元素融合的乡村生态旅游区,每年给每户村民带来2万多元收入。美兰区三江镇的“鹤舞九湖”,将湿地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片区,每年吸引近5万游人到此旅游观光;全市湿地农业发展势头较好,龙华区龙泉镇涵泳村的千亩荷塘,当地村民依靠荷塘就增加超过1500万元的收入。通过湿地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激活了海口湿地生态旅游市场,给海口湿地保护带来了勃勃生机。

  有了良好的生态,城镇就有了重点发展湿地旅游业的把手。海口正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百镇千村工程”,利用羊山地区的古桥、古井、古村落等,打造“羊山湿地生态经济试验示范基地”,形成全域旅游,打造亲近自然的“慢生活”休闲旅游区、红树林特色小镇。

  见习记者 李娇珠

  (海口网1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与天涯社区一技术员合谋删帖获利 海口一男子被判刑
海口:因爱而温暖 因奉献而美丽
护了生态乐了百姓 海口“民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6年度海口地区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情况公示

 

相关链接:
2017年海口地区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情况公示
海口:因爱而温暖 因奉献而美丽
护了生态乐了百姓 海口“民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与天涯社区一技术员合谋删帖获利 海口一男子被判刑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娇珠]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