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东兴市,有一条不足百米宽的瘦浅河道北仑河。这条河的最深处就是中越两国边界。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大量越南打工者进入中国谋生:中国机会多、工资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8 07:25

  ●打工者:中国机会多、工资高,学习中文成风潮 ●企业主:外籍工人勤劳、能干,有效缓解用工荒

  穿梭中越边境的越南“钟摆”打工族

  在广西东兴市,有一条不足百米宽的瘦浅河道北仑河。这条河的最深处就是中越两国边界。2017年12月中旬,《工人日报》记者清晨抵达东兴口岸通关处时,寒雨正下得淅淅沥沥,攒动的人流排着长队,等待通关跨越北仑河大桥。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大量越南打工者进入中国谋生,他们如钟摆一般生活,往返于中越两国。这群来自越南的打工者,进入中国之后,成为中国物流公司的搬运工、加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特产商铺里的销售员……大大缓解了中国沿边地区企业劳动力短缺、企业用工难题。

在东兴口岸,两名越南打工者正等着搬运货物。 汪驰超 摄

  北仑河对岸建起小洋房

  采访当天是当地少有的湿冷天,码头上却是一派热腾腾的忙碌景象。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码头,一群肤色黝黑的越南工人正打着赤膊,赤着脚穿梭在船舶、甲板、码头之间。每辆载满木薯淀粉的货车旁紧跟着十数人,他们双手抵在车身上,埋着头使出全身气力助推载货车上坡。待货车停稳后,再次返回船舶上,熟练地将木薯淀粉扛上肩头,袋装缝隙间漏出的木薯淀粉混杂着汗水,牢牢地粘在身上、脸上和头发上。几趟下来,这些工人都被木薯粉裹成了一个个“小白人”。

  记者了解到,东兴市利用互市贸易8000元以下免税的政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更加密切,两国边民往来贸易更加频繁。从边检、检验检疫到海关,进口货物只需要2小时就能走完所有流程,市区配套设立市场服务中心和边民互市结算中心,货物展示、交易、仓储等功能完善,结算方便快捷,吸引了不少外籍打工者。越来越多的客商也看好这里的便利,载运着海鲜、木薯粉、布匹的船只不停地来往于北仑河两岸。

  “现在我有两条船,基本每天都能运大概100多吨货物。”东兴市边民许老板,2014年起就看中了边贸的发展前景,转行做起了船舶货物运输生意。越南工人勤快能干,不怕苦活累活。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大多数船主像许老板一样,更乐意请越南工人。

  25岁的越南搬运工阮秀刚(音)就是许老板的员工之一。阮秀刚每天早上5点起床出发赶往口岸通关,想要挣到每日2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个头瘦小的他必须搬运近10吨货物。对比中越两国的工作,阮秀刚说:“我在越南每天只能赚30元,在中国尽管搬货辛苦,但赚的工钱是在越南的八九倍,我更愿意来中国打工。”

  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车船部部长陈作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目前,码头上近80%的搬运工来自越南,他们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每搬运1吨货物,可以获得15至20元不等的薪资。东兴边境互市贸易码头运输量在4000票左右,2015年后货量开始增加,目前每天货量达6000票。

  “20年前,那里还是一片荒野。”陈作富指向北仑河对岸说,当年越南芒街四处荒凉、芒草丛生,而如今隔河眺望,越南的芒街鳞次栉比的各色小洋房随处可见。

  中国话成打工“敲门砖”

  “老板要买玉器吗?”“正宗越南特产出售,来逛一下吧?”东兴市万众国际批发市场位于中越边境口岸,市场内售卖玉器、首饰等各式各样越南商品,这些越南姑娘年轻时髦,妆容靓丽,几乎每间店铺的老板都会请一两个越南姑娘当商品销售员。站在店铺前,她们不时用挟带越南乡音的普通话招揽游客进店购物。

  每天早晨7点,家住越南芒街的范氏花骑着摩托车出发前往口岸。两年前,她在越南芒街做服装销售,每月能拿近2000元工资。听说中国工资更高,她花了300元跟越南老师学习了一个月的中文,就开始了两国跑的“钟摆式”打工生活。

  “中午吃外卖,再加上来回路费和在越南打工的花销差不多。”来到东兴后,范氏花做起了越南特产食品销售员,每月能比在越南多挣500元。范氏花是一个坚定的“钟摆族”,“还是愿意来中国找工作,在中国工作机会多,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芒街,10个招工者中可能有8个要求工人会说中文。”范氏花告诉记者,随着中越边境贸易的增加,大量跨境务工机会摆在了越南人眼前。越南国内同时也掀起了一阵学习中文的风潮,中文培训机构报名火热。

  跨国用工缓解用工难

  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营水产品及农副土特产品,2015年7月该公司首次获得防城港市人社局颁发的境外边民《用工资格证》,成为防城港东兴市首批10家招聘使用越南籍劳工的试点企业之一。

  “我们这里的水产车间基本都是越南工人,每个岗位都是同工同酬,越南平均工资1200元,我们这里保底工资1800元,平均工资2400元,优秀员工每月拿4000元也是很常见的。”据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张冬梅介绍,由于企业工作特殊,车间员工的双手需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进行生鲜鱼虾处理,企业一度出现用工荒情况。“这活辛苦,本地人不愿干,更愿意去广东打工。”引进越南劳动力后,企业用工荒现象得以改善,“公司引进越南籍工人,主要是解决用工难,其次才考虑用工成本。”

  进厂3个月,26岁的烘干车间越南籍女工刘氏小从普通工人晋升为车间翻译、管理人员,每日工作时间9个小时,每月工资也由1800元跃升至3000元。

  “我希望开拓眼界,学到更多的东西,钱不是问题。”刘氏小说。据了解,每年用工旺季,大量越南工人持三天通行证前来试岗,双方满意后,用工企业带越南籍工人办理健康证、务工证及通行证延期。除基本工资支出外,企业还会为越南籍工人购买工伤保险及医疗保险。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的探索开展,为广西开展务工人员的管理提供了大量有益的经验。跨境劳务用工规范化后,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在东兴市兴建。越南跨境务工人员人口红利、出口运输便利等优势使得不少企业慕名前来办厂。2017年6月,防城港市政府和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印发《加快跨境劳务合作发展实施方案》,将跨境劳务合作试点范围扩大至东兴试验区全域。

  截至2017年10月,防城港全市共批准用工企业29家,其中东兴市获批企业23家,占全市获批企业总数79.3%,全市共批准用工人数6710人。目前,东兴市新设置的“一站式”管理服务中心均可办理东兴市、港口区、防城区等范围内的跨境劳务合作业务,试验“一站办证,全域用工”模式。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实习生 莫昕楠

 

 

相关链接:

重庆航空开通至越南河内直航 东南亚“小众”目的地渐“大众”
京东战略投资越南电商Tiki 布局东南亚再落一子
越南胡志明市举办国际美食节
2018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生成 将逐渐靠近越南南部

 

相关链接:
2018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生成 将逐渐靠近越南南部
越南胡志明市举办国际美食节
京东战略投资越南电商Tiki 布局东南亚再落一子
重庆航空开通至越南河内直航 东南亚“小众”目的地渐“大众”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叶攀]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