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因为世世代代滋润大地哺育人民,成为人类文明发祥的摇篮,所以很多河流被称为“母亲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全面实施河长制 海口河畅水清岸绿尽现生态美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2 08:29

  河流,因为世世代代滋润大地哺育人民,成为人类文明发祥的摇篮,所以很多河流被称为“母亲河”。水清岸绿白鹭飞,曾是多少海口市民对周边河湖的憧憬。

  2015年海南省启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有关要求,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市委书记带领市四套领导班子担任河长,啃下美舍河等一批城市内河污染治理的“硬骨头”。目前,海口市正全面实施河长制,持续治理水环境,还绿于民。

  用脚用船丈量 掌握河流新变化

  “水质良好,无异味,周边环境清洁到位。”冯学阳是海口市白沙街道办主任,同时也是美舍河白沙街道段、板桥溪两个水体的河长,他手中一本小小笔记本,时刻记录着河段的具体情况。1月18日,他又利用工作间隙到河段边转转,此外他每周两次会做固定巡查,以便准确掌握河流细微变化。

  河长制工作启动后,街道迅速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统筹管理辖区内主要水体。同时,还从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多个方面加大水体管理保护监管力度,坚决遏制各类涉河流违法违规行为。

  “以前水体常发出恶臭,治理后水质明显提升,大家看着心里都舒坦多了。”冯学阳告诉记者,“之前,我们组织动员发动木器厂、纸盒厂两家破产企业拆迁,共安置职工150多户,拆除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已置换出土地23.2亩,下一步还计划用于在美舍河出海口建设一个红树林湿地公园。”

  在海口,像冯学阳这样奔走在河段一线的河长,共计有1408名。肩挑重任的“河长”们,走向河湖边观察记录,了解河湖治理措施,推动水体项目建设,为河湖乃至周边的一草一木,担起美化和维护的责任。

  目前,海口已经专门邀请权威部门、科研机构的一批专家学者对全市干部进行培训,系统组织对全市所有373个水体河长全面培训,将水环境治理的生态理念、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一竿子”传达到了各区、各镇(街)、各村(居),凝聚起全市干部生态环保的共识,有效指导治水工作推进。

  着力机制创新 建立治水新体系

  记者18日从海口市水务局了解到,海口市正举全市之力,高位推进,着力机制创新,建立治水新体系。

  通过“多规合一”和地方立法,完善顶层设计。目前,编制完成《海口生态市建设规划》《蓝线规划》《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环境保护不开发区域规划》,将59.7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源地划入生态红线予以优先保护;启动水系、水网、水资源等专项规划编制,实现“一张蓝图画到底”;并先后出台《龙塘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及《海口市河长巡查制度》《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2017年修订稿)》等中央要求的六项制度以外其他制度,强化水环境治理刚性保护。

  同时,印发《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大力推进五源河、美舍河、潭丰洋湿地公园建设,获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有效促进了水源涵养。

  海口市通过科学整合,建立高效的领导机制。已经出台《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同步配套《河长制会议制度》《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等相关文件,全市所有373个水体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成立治水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牵头协调整个治水工作,打破部门藩篱,积极整合11个部门职责,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 构建“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高效推进治理工作。2017年10月,海口成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海口市率先将“河长制”与“湾长制”结合,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湾长”,实现“河湾同治”。

  海口还通过严管重罚,建立“零容忍”执法机制。实施环保、水务、农业、林业、海洋、环卫、城管等部门环境监管“一体化”执法,完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执法体系,严管重罚,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所有不符合生态要求的项目一律禁止落地。

  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通过“三个量化”,建立“河长制”考评长效机制。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河长制工作验收办法》等考核规章制度,通过对水体自身理化、生物、周边生态植被、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的“指标量化”,对各项指标变化的“考核量化”,以及对责任部门的“问责量化”,有效将考评精准化、精确化,责任到人。并于2017年8月,启动全市河长制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先后开展8次工作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全部责令限期整改,实现对河长履职的常态化监督。目前,海口正在探索将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纳入干部考核评价指标,力争在全省率先推行绿色GDP核算。

  积极拓展思路 共建治水新格局

  目前,海口市正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为主线,采取管网修复、截污纳管、岸线修复等多种工程措施,对主城区全部32个重点水体同时启动精细治理。

  该负责人介绍,海口正积极探索治水新模式,退堤还河、退塘还湿,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恢复水体自然去污、自然净化、自我调节的能力,构建水生态安全空间,实现水岸共治。

  海口还通过水环境治理,大力构建跨区域合作机制。按照“大生态”理念,积极推动“海澄文”综合经济圈生态环保一体化,联合建立监察监测、防治工业污染、信息资源共享、突发事件联动处置、环保宣传教育等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水体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海口共与文昌、澄迈、定安等市县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30多次,推进跨区域河流生态保护一体化。

  目前,海口市正积极建立全社会共治机制,建设“12345+河长”共治信息平台,充分利用12345热线的作用,30分钟内受理群众热线咨询和投诉。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共收到水体管理举报投诉3019件,处理率、办结率100%。同时发动网格员和志愿者,对水体周边情况每天跟踪巡查;并对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属实的,最高奖金1万元,有效调动社会、市民共治积极性。

  据悉,通过河长职能的发挥,海口市力争到今年年底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租地封闭围网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18个水体水质均将达到V类水标准;到2020年底,全市水体将基本消除劣V类,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工作目标。

  海口治水创新,一直在路上。

  记者周雪君

  (海口网1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河长制、湾长制”双护航 让好生态变成责任田
海口美兰区实地督导河长制落实情况
于迅赴澄迈、定安、海口检查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情况
海口:以“河长制”为抓手 全面提高水体治理水平

 

相关链接:
海口:以“河长制”为抓手 全面提高水体治理水平
海口:“河长制、湾长制”双护航 让好生态变成责任田
海口美兰区实地督导河长制落实情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