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湿地保护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在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海口的保护工作值得肯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加强森林经营建设美丽海口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3 09:46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郁郁葱葱的红树林。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热带雨林的结构功能和生产力有待提高

  海南是我国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雨林原生地之一,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区的“绿色明珠”,被众多专家誉为热带生物物种的“基因库”。

  唐守正认为,热带雨林是地球上功能最强大的生态系统、生产力最高的生物群落,海南雨林连片面积大,但热带雨林的结构、功能和初级生产力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森林经营是林业活动的全部过程,包括育种和育苗、林地整理、造林和更新、森林抚育和保护(田间管理)、直到森林收获。森林经营的目的是培育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唐守正说,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好的生态系统功能才能发挥完整的生态、经济和社会功能。一个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能够天然更新,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它包括树种组成、林分密度、直径和树高结构、下木和草本层结构、土层结构、微生物系统等等。一个现实林分可能没有达到这样的结构,需要辅助一些人为措施,促进森林尽快达到理想状态,这就是森林经营措施。

  天然林自然生长过程的基本规律是“天然更新、优胜劣汰、连续覆盖”。这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消耗大量的空间和地力资源。森林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可以抵抗一般的外来干扰,保持森林环境,因而永远发挥生态效益。林木个体成熟以后必然会停止生长逐渐死亡,为收获与更新提供空间。森林经营工作必须顾及下一代,收获是森林经营的产出,没有收获的森林经营是没有意义的,不可持续的森林经营。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列入中国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红树林,保护好红树林对于保护海南海岸线具有重要意义。”唐守正认为,广义的森林保护就是改善原有的对象使其变好。例如,改善林分结构、森林抚育或更新等,这是一种积极的保护。海南东寨港保护区重点开展了红树林造林修复、生态围网、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这样的保护措施就很有针对性。

  建议海南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

  森林旅游是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依托,所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旅游活动的统称。

  目前,国内森林旅游消费市场正在向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发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森林旅游产品日趋多样化,涌现出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冰雪旅游、沙漠旅游以及生态露营、山地运动、丛林运动等一大批森林旅游新业态。

  海南全省森林面积3199万亩,森林覆盖率62.1%,拥有8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过这几年的开发,逐步形成了热带雨林游、热带花卉园林游、湿地红树林游、野生动植物游等森林生态旅游产品。

  2013年2月海南省人大颁布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森林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规定》,同年5月30日省政府又批准印发了《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宏观上科学稳步推进了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

  近年来,海南省林业厅着重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森林公园森林风景资源保护、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和森林休闲养生的主体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编制,协助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三亚热带森林公园等申报全国康养基地试点,目前已有4家单位成功申报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吊罗山、霸王岭、黎母山、五指山等6个国家森林公园也相继制定完成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审批,日前五指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经通过审批。去年上半年,我省森林旅游人数约有3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在4.29亿元,同比增加了5%。

  唐守正认为,森林生态系统是人类关系中最大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回归森林,是人类对健康和身心最本质的需求。“海南的优势一个是海洋,一个是森林。海南作为我国热带森林面积最大、热带雨林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发展森林旅游正当时。”

相关链接:
营造丰富生态景观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加快建设
海口秀英完成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工作 立足长远发展
海口龙华开展生态文明专题学习 落实发展新理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刘敏]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