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湿地保护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在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海口的保护工作值得肯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加强森林经营建设美丽海口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3 09:46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公园内野鸭自由飞翔。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月18日上午,海南首个林业院士工作站和海口市湿地保护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在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将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守正及其团队合作,开展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科研课题研究,探讨我国热带地区生物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这里是物种的基因和资源的宝库,在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一直引进培育红树新品种,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海口的保护工作值得肯定。”唐守正考察了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羊山湿地公园、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唐守正认为,森林对人类和社会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认识。任何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目的是培育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由人为因素造成的生态系统退化,必须有人工参与并且按照自然规律来修复。海南乃至海口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应该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建设美丽家园。

  院士工作站为海南生态

  系统修复提供科学支撑

  唐守正长期从事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经理、森林数学及计算机数学模型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研究,多年来积极为林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林业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南林业院士工作站和海口市湿地保护工程研究开发中心的建立,得到唐守正院士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唐守正指出,院士工作站应在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监测体系建设、林业科学数据平台建设及运行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海南林业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水平和高度,推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的建设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唐守正一直关注海南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发展,他希望通过院士工作站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海南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提供科学依据。他表示,在陆地天然生态系统中,对于海南来讲占据最多的是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通过最近几次的调研,他发现海岸的情况和山上的情况都有了一定的好转。“这一次和海南林科所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主要研究两大方向:一个是水边的林子,湿地和红树林的监测、计划、人工干预和修复等;一个是山上的林子,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恢复等方面。”

  唐守正说,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将合作开展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热带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检测体系建设、林业科学数据平台建设及运行服务等方面的科研课题研究,以及探讨我国热带地区生物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生态与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途径。

相关链接:
营造丰富生态景观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加快建设
海口秀英完成航线俯视区生态修复工作 立足长远发展
海口龙华开展生态文明专题学习 落实发展新理念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刘敏]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