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某海域,“潜航深海的某型潜艇突发险情,潜坐海底,与外界失去联系”。1月中旬的一天,接到“救援”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防险救生支队多艘救生船和拖船快速前出,前往“疑似事发海域”。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援潜救生演练迅即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南海舰队救生训练见闻:如何救援一艘失事潜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1 08:22

  原标题:如何救援一艘失事潜艇

  ——海军南海舰队某防险救生支队新年度实战化援潜救生训练见闻

  某型拖船对“失事潜艇”进行拖带。赵阳/摄(资料图片)

  南海某海域,“潜航深海的某型潜艇突发险情,潜坐海底,与外界失去联系”。1月中旬的一天,接到“救援”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防险救生支队多艘救生船和拖船快速前出,前往“疑似事发海域”。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援潜救生演练迅即展开。

  “坐底潜艇”没有释放“失事”浮标

  此次演练中,之所以称为疑似事发海域,因为在该潜艇“失事潜坐海底”前,并没有释放出用于指示失事潜艇位置的浮标。面对茫茫大海,经过6个多小时高速航行,按要求抵达预定海域的该支队救援官兵,有点不安起来:以往执行的援潜救生演练,潜艇在“失事”时都会释放出指示浮标。有了指示浮标,就大体知道了“失事潜艇”的位置。

  但潜艇突遭险情来不及释放失事浮标也是常有的事。比如,2017年11月15日上午,在南大西洋海域执行任务的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发出最后一次通信联络信号后,便销声匿迹,没有留下任何与位置有关的信息。

  “我们熟知的失事潜艇,大多都没有释放出失事浮标。因此,援潜救生的重点和难点就在于如何发现失事潜艇的位置。”演练指挥员、该支队支队长王文聪说,潜艇潜坐海底,不会发出任何噪音,想要发现它用“海底捞针”来形容也不为过。更让官兵们措手不及的是,由于受强冷空气影响,演练海区浪高达3~4米,这给搜索目标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这是一场硬仗。”参演官兵们明白。

  该支队是本轮军改中新组建的单位,作为南海方向唯一一支防险救生部队,面对日益繁重的使命任务,他们通过一场场实战条件下的演练来加快部队转型建设。让“失事潜艇”不按常规释放浮标,就是他们大抓实战化促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演练现场,迎着巨浪,一艘救生船快速出击,运用声呐对疑似海区进行测扫。在该型救生艇上,装备了较为先进的声呐探测设备,由于气象条件影响,装备优势发挥受到限制。一遍、两遍、三遍……最后无功而返。

  “坐底的潜艇”,到底在哪里?

  在该救生船进行测扫的同时,救援指挥所迅速调整搜索方案:他们根据潜艇最后通信时间和位置,结合海区流速流向,重新划定3个疑似海区。该支队救生船和拖船被分为3个搜索群,各自在自己的任务海域展开搜索。

  波峰浪谷间,某救生船声呐操作兵骆周游凝神静气,捕捉着来自深海的一条又一条的信号,欣喜一次次爬上脸庞,但随后又一次次消失。骆周游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声呐操作兵,曾凭借手中的装备,多次发现水下目标。他告诉笔者,来自海底的信号很多,如何辨别有用的信息是声呐操作员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一个细小的判别失误,就可能与目标失之交臂。

  “发现疑似目标位置,方位×××。”某救生船声呐操作员贺伟经过多次对比,在杂乱的信号中捕捉到一丝微弱的异常信号。指挥所迅即组织兵力进行确认,然而,确认结果再一次让官兵们失望。海上指挥所再次调整搜索方案,以划定的区域为中心,扩大搜索范围,3个搜救群从3个不同的方向对划定海域再次展开拉网式搜索。

  “报告船指,发现目标位置,方位×××!”声呐操作兵骆周游的报告,打破了指挥室的宁静。与此同时,其他搜救兵力群也传来关于目标的位置信息:直指同一水域。

  “坐底潜艇”被发现了。然而,发现潜艇水下位置,只是迈出了援潜救生的第一步。

  潜水员准备下水对“失事潜艇”进行探摸等作业。赵阳/摄(资料图片)

  援潜救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发现目标潜艇,方位×××,能见度低于两米!”潜水员从海底传来潜艇相关信息。

  “援潜救生作业群布设作业场,准备实施拖带救援。”在精准确定潜艇方位后,该支队各型救援船只迅速完成布场作业:水上警戒和拖带兵力群、水下潜艇转信兵力群及防空警戒兵力迅速就位,为援潜救生布设了一张安全防护网。某型救生船深潜救生钟等援救设备和有关器材、物资作业准备完毕,海上指挥组根据潜艇情况,确定援潜救生作业方式和作业程序。与此同时,该救生船与潜艇内部艇员取得联系,综合了解了潜艇艇员生存和潜艇内部情况。

  经过周密部署后,8名潜水员紧急入水展开水下作业:供电、通气、输送食品,为潜艇提供应急照明电;向潜艇主压载水柜供气。同时,潜水员引导艇内艇员从潜艇鱼雷管爬出。

  “对潜艇艇员进行援救时,一般视援救水深来确定救援艇员出艇方案。”演练指挥员王文聪介绍说,当潜艇沉底较浅时,我们通过潜水员直接引导艇员由鱼雷管等逃生通道出水。当坐底海水较深时,一般会运用深潜救生艇或者深潜救生钟等专业设备,为潜艇艇员搭建生命通道。

  深潜救生艇或救生钟作为一种水下救生装备,具有潜水器的一般特性: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潜上浮,主要用于数百米深失事潜艇的援救,是通过与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对接,形成硬密封并与潜艇艇内均压,在深潜救生艇和潜艇之间建立救生转运通道,将失事艇员转移到深潜救生艇或救生钟,再转运到救生母船。

  演练现场,数十名艇员在潜水员护送下,缓慢地浮出水面,脱离了“困境”。

  拖带“受损潜艇”,同时对出水艇员进行“救治”

  在艇员安全转移出潜艇后,4名潜水员在专用设备协助下,在潜艇专用接口处接上供气软管,并打开水柜截止阀,然后由救生船空气系统提供气源。随后,充气完成的潜艇开始慢慢上浮。某型拖船快速占领拖带位置,调整航向航速,对上浮潜艇实施拖带。

  “潜艇拖带也是一门技术难度十分大的工作,要在风向、海浪等诸多因素中找到拖带平衡点。”王文聪支队长介绍说,海上拖带,平时也是支队重点训练的一项内容。演练现场,某型拖船船长曹鹏小心翼翼,根据风向和海浪,适时调整拖船航向航速,拖带着“失事潜艇”向预定海域行驶。

  在与拖带“受损潜艇”同时进行的是,对出水潜艇艇员的“救治”:被接应出艇的艇员第一时间被送至加压舱,实行水面减压。减压病是援潜救生中的又一大难题,如何杜绝被营救人员减压病的发生,是援潜救生中的重点和难点。减压病是由于高压环境作业后减压不当,体内原已溶解的气体超过了饱和界限,在血管内外及组织中形成气泡所致的全身性疾病,严重时直接导致死亡。

  “对每一名艇员的检查我们都很仔细,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军医顾德谦告诉笔者,在高压舱中加压治疗过程中,必要时还需要辅以其他治疗措施,如补液或注射血浆以治疗休克等,患者出舱后,还应观察6~24个小时,如有症状复发,应立即再次加压治疗。针对个别艇员可能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该支队联合军地多个部门,建立了军地联合救援机制,确保伤员能在第一时间送至相关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加压舱内,“从潜艇脱险的艇员”经过逐步减压。在对每名艇员生命体征详细体检后,对“3名生命体征异常的艇员”启用应急预案,“送至后方医院进行及时治疗”。(黎友陶)

 

 

 

相关链接:

关键零部件标准缺失成国产机器人高端化新瓶颈
为孩子选书标准真的可靠吗?
省政协委员汪青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
优质旅游呼唤旅游新标准

 

相关链接:
优质旅游呼唤旅游新标准
省政协委员汪青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
为孩子选书标准真的可靠吗?
关键零部件标准缺失成国产机器人高端化新瓶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聂晨静]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