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高级职称,必须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近日,武汉市出台《意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中的这条“硬杠杠”引发广泛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乡村教师身上有乡村的明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7 09:16

  “要评高级职称,必须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近日,武汉市出台《意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中的这条“硬杠杠”引发广泛关注。

  不独武汉,近些年不少地方都出台过类似的举措,也几乎每一次都能聚焦舆论目光。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每次回家,走近村口的小学校听到琅琅书声,都觉得家乡充满希望。”一位大学生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寒门学子的心声。的确,好的教育,是家庭的希望,一位好的老师,不仅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更是学生的灵魂塑造者、心智启蒙者。当好老师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认知世界的一扇窗,学童心中便会植下求学的种子,充沛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动力。前不久,“冰花男孩”走热网络,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当大家感动于那些饱含爱心的物质帮助之时,“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的呼吁,更传递出一份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期许。

  乡村教育之弱,弱在“硬件”,更弱在“软件”。补上短板,要在物质救助上多倾斜,更要在师资供给上下功夫。现如今,许多偏远地区的校舍条件都得到改善,“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窘迫渐行渐远,可“最美乡村教师”等新闻仍不时触动人心。他们中有“麻雀校”里包班上课的多栖老师,也有既管上课又挑水做饭的“师者父母”,出于一份“孩子有书读比什么都重要”的信念,他们一直甘于清贫、苦心坚守。这份崇高的精神令人敬佩,但又何尝不是乡村教师严重匮乏、师资断档的尴尬写照?特别是当下,乡村教师整体步入老龄化阶段,而新鲜血液“下不去、留不下、教不好”的难题突出难解。如何改变教育资源的流向、让更多年轻教师沉淀基层,成为一道必须正视的现实课题。

  “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均衡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点一盏灯、铺一条路,有赖政策的指挥棒去引导。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这样的顶层设计对于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流向乡村异常必要。基于此,改善乡村教育环境、提升教师工资待遇的工作就得及时跟上。我们不能只把乡村教师当作“奉献者”来赞美,更要重视他们也需养家糊口、渴望体面生活的诉求。只有不断纾解乡村教师队伍的现实焦虑,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他们才有意愿、有信心撑起一片蓝天,在追寻未来的征途中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充实。

  善待乡村教师,就是善待乡村教育;善待乡村教育,就是善待乡村发展。当那些渴望飞翔的乡村少年获得更加坚实的翅膀,中国也必将走向更光明的未来。(范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荣]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