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以“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海口新的一年着力抓5方面20项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1 10:35

  原标题:新的一年:

  着力抓好5个方面20项工作

  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以“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

 5大着力点

  1、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经济繁荣海口

  2、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社会文明海口

  3、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海口

  4、提高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着力打造人民幸福海口

  5、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20项主要工作

  1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重点产业成形成势,力争十二个重点产业占GDP比重超过80%,占全省比重提高两个百分点。当前海口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攻坚期,要通过盘活挖潜、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四大举措”,盘活闲置和低效开发土地、盘活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盘活存量楼宇厂房、盘活国企国资,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大项目,同时研究出台鼓励总部企业聚集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进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在海口设立区域总部,推动海口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 全面强化创新驱动

  落实人才新政,围绕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开通高校青年引才直通车。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3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壮大海口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争取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中心落户海口。加快推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出台鼓励农产品深加工、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发展扶持政策。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加快演丰、石山等1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4 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城市格局。按照“一枢纽、两地、三中心”定位,加快新海生态临港新城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新海港区客运枢纽;高标准推进滨江规划建设,加快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马村港区三期四期、新海港区三期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推进疏港货运快速干道、海秀快速路二期、海甸溪和南渡江下穿通道等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积水点改造,完善雨污分流管网配套,力争三年内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5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见面审批”实现100%上线,所有市场主体的各项登记业务实现全程电子化。探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万个以上。健全“多规合一”“编、审、管、监”分离的规划管理机制,调整完善市、区城乡规划管理体制,加强城乡规划集中统一管理。

  6 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积极落实海南参与“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进泛南海经济圈建设,新开通境外空中航线8条以上。加强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继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年内开通高速客滚船,积极推动湛江—海口高铁规划建设,谋划开通湛江、北海、钦州等地的水上飞机线路,打造琼州海峡“半小时立体交通圈”。加快“海澄文”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与文昌清澜港、临高金牌港等公共码头资源整合。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积极申报海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国际购物中心规划建设。

  7 加强精细化治理的智慧城市建设

  不断强化“12345”智慧联动平台“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作用,充分利用“椰城市民云”“椰城政务云”“椰城创新云”等先进技术手段和功能,为市民游客和企业提供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继续推行“12345+网格化”,强化各区各部门一体化联动,努力构建快速响应诉求、一线化解矛盾的联动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启动交通治堵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实施“路长制”,优化交通组织,鼓励和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8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建立“百姓点单、志愿者参与、网格服务”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和志愿者服务制度化,申报第三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化“平安海口”建设,加快“天网”二期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

  9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鼓励创作和引进高水平文艺精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工程,启动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建设,建成五源河体育场和市民游客中心。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快推进骑楼老街、五公祠、琼台书院等古迹保护修缮及周边地区的“活化”开发与修复,保护好美舍河流域片区的历史文脉。

  10 推进绿色发展

  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森林等敏感区域的生态保护立法,推进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园区等创建行动。

  11 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和严惩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推广美舍河生态治理模式,确保32个水体全面达标。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五源河、潭丰洋等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建设,积极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12 加快“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

  按照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节点,加快推进机场、火车站、海秀快速路等重要道路和区域的“五化”工作,完成城市更新首批56个示范项目建设,启动海秀公园等第二批17个示范项目,营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加强城市海绵化改造,建设百里生态绿道和一批海绵学校、海绵社区。

  13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资助力度,全面实施“一校两园”建设计划,四个区至少各新建1所公办中小学及2所公办幼儿园。继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建成北大附中附小、人大附中等海口分校,新增学位3200个以上。

  14 推进健康海口建设

  全面实施《“健康海口2030”行动计划》,加快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积极推进“三医联动”,实行多元化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15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力稳控物价,落实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推动大型农副批发市场一期正式运营、二期加快建设,继续加大“基本菜”“一元菜”等惠民蔬菜供应。

  16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完善扶贫政策与群众参与情况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实施就业帮扶计划,确保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做好特色产业帮扶的组织引导,构建企业与群众之间的良好利益联结机制。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

  17 努力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

  18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9 着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20 切实强化廉政建设

 

  记者郑文强

  (海口网2月11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