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19时许,三亚市西岛景区,天色渐暗,海风转凉,玩得尽兴的游客们,乘着夜色陆续坐船离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渔村村民自发举办文艺晚会 表达奔小康的喜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3 10:11

2月11日,西岛渔村村民自编自导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西岛小学上演。记者 武威 摄

  2月11日19时许,三亚市西岛景区,天色渐暗,海风转凉,玩得尽兴的游客们,乘着夜色陆续坐船离岛。

  此时,热闹了一天的西岛,一改往日夜里的宁静。由岛上渔村村民自发举办的迎春晚会,即将拉开序幕。

  当天傍晚,西岛小学内灯火通明,音乐声、排演声不间断地通过音箱向四面扩散。不少渔村村民闻讯而来,抱着孩子、搬着小板凳急匆匆地朝光亮处走去。

  不一会儿,西岛小学内聚集了上千名村民。不大的广场,简易的舞台上,聚光灯下,由村民们自编自导的舞蹈、小品、歌曲串烧等20个节目轮番登台。

  台上卖力演出,台下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据介绍,这次的迎春晚会,节目编排创意全部来自于村民生活,演员也都是本村村民,非常接地气。

  原汁原味的表演,不禁令乡邻亲友们引起共鸣、捧腹大笑。

  “瞄准手注意!正前方校靶!榴弹!瞬发引信!”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8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着迷彩服,步伐整齐地跑上舞台,齐刷刷地面向观众敬礼,动作规范、标准。

  “注意!正前方校靶!”“全号装药!一发装填!”“向目标中心瞄准!放!”……演员们卖力地喊着火炮训练口令,随着不同指令切换,模拟训练场景,不时地变换队列造型,动作、神情充满气势。

  “八姐妹女民兵太棒了!好样的!”观众席瞬间沸腾,不停地为演员呐喊助威、加油鼓劲。

  据介绍,这8名老人的原型,就是1959年成立的、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西岛“八姐妹”炮兵班。20世纪70年代,以西岛女民兵为原型的电影《海霞》,让这些意志坚强的姑娘们名扬大江南北。

  “这要在以前,我们哪里敢登台跳舞?”演毕,68岁的西岛女民兵苏圣姑特别兴奋,“现在是新时代了,村里评上了‘中国最美渔村’,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奔小康,全村人干劲十足,村民盖起了小楼房,垃圾场变成了花园,我们要用舞蹈表达喜悦哩!”

  不仅是苏圣姑,为了这台“村晚”,西岛渔村的村民们都很拼。环卫保洁员在工作间隙抓紧排练,表演提倡文明新风、保护环境的小品;返乡的大学生们带来了时尚的歌舞表演,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新面貌……

  “没想到村里准备举办迎新晚会的倡议一发出,就有近200名村民积极踊跃报名,我们经过多轮筛选、反复排练,最终选定了这台演出节目。”尽管村民们的表演略显稚嫩,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温馨感人的现场氛围,令此台“村晚”的导演秦加一出乎意料,赞赏有加。

  看着舞台上的演员神采飞扬,观众席上,西岛渔村村民陈昌儿脸上荡漾着喜悦,高兴的说:“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进入新时代,建设美丽渔村,村民生活更富裕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

  更令陈昌儿期待的是,在三亚市“十镇百村”工程的稳步推进下,西岛景区与西岛渔村首次连通,西岛渔村美丽乡村建设一期工程已开门迎客,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能近距离感受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实现了景区与村庄的共建共享、渔民的转产转业。

  “乡亲们,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好日子就要来啦!”在村里开了第一家民宿的创业青年黎小康,带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放声歌唱,虽是入夜,寒意来袭,“村晚”现场却暖意流动……

 

 

相关链接:

大型椰海青春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在三亚试演
海南南方电网全力做好2018年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保供电工作
三亚崖州民歌贺新春
“带着护照去三亚” 三亚再推出3条国际邮轮线路

 

相关链接:
“带着护照去三亚” 三亚再推出3条国际邮轮线路
三亚崖州民歌贺新春
海南南方电网全力做好2018年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保供电工作
大型椰海青春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在三亚试演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诗婷]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