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中午12点,途经广东茂名一处高速服务区,刘小凡和家人决定暂时停下来休息一会。过去的几十个小时,从海口到徐 闻,他仿佛经历了半个世纪——因罕见的连续大雾天气,琼州海峡轮渡出现反复间断性的停航,导致大批自驾游车辆滞留港口附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堵在旅途暖在心途 返程游客点赞海口疏堵保障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6 08:40

  原标题:堵在旅途 暖在心途

  返程游客点赞海口疏堵保障服务

  24日中午12点,途经广东茂名一处高速服务区,刘小凡和家人决定暂时停下来休息一会。过去的几十个小时,从海口到徐闻,他仿佛经历了半个世纪——因罕见的连续大雾天气,琼州海峡轮渡出现反复间断性的停航,导致大批自驾游车辆滞留港口附近。

  回忆这段归途,刘小凡感到不可思议:脑子里浮现的画面竟不是等待的愁容,而是一张张陌生却温暖的面孔,抛锚时热情 相助的志愿者、饥饿时递上热粥的爱心市民、喊到声音嘶哑的交警、来回清扫路面的环卫工……因为他们,旅途虽堵,心途却是暖的。

  守望相助 这里散发人性之光

  23日上午,来自广东深圳的刘小凡一家准备坐轮渡返回,结果被堵在距离南港4公里外。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小凡都在以 龟速缓慢行进。夜幕降临,越来越接近南港,眼看希望就在眼前,车子却突然点不了火。

  此时,海南阳光义工社志愿者郑海娜注意到他的情况,走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得知车辆电瓶亏电导致熄火后,郑海娜 替其拨通了车辆救援电话,然而等待救援车送来电瓶需要耗费太多时间,郑海娜便想到协调旁边车辆帮助。

  一位同在滞留车队中的司机主动伸出援手,“我这搭火线长,可以帮忙。”在志愿者和其他旅客的一同帮助下,刘小凡的 车成功点着了火。

  晚上十点多,堵了13个小时后,刘小凡一家终于坐上了轮渡,他给郑海娜发来短信:“感谢帮忙,海南的服务很好,志愿 者很热情,欢迎来深圳旅游,来了找我!”

  “不是这辆。”“也不是这辆。”24日上午,6岁的小易拿着刚刚从爱心服务点领取的泡面和八宝粥,神情无助,联防队 员谢仲贵正牵着他的手,在停滞的车流里寻找家长。

  “小朋友不用怕,马上就能找到你家人了。”谢仲贵安慰着小易,终于,在一辆贵州牌号车前,小易舒展开了笑容:“谢谢叔叔,是这辆车!”小易的姑父、姑母急忙打开车门,连声向谢仲贵道谢。

  风雨坚守 这里爱心从不缺席

  谢仲贵脚上的皮鞋,是刚换上的。他告诉记者,由于近日降雨频繁,他和队员们的公务用鞋早已湿透,只能穿上便鞋站岗 执勤。在南港码头入口处,联防队员郑岛正在码头前维持路面秩序,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管制,脚上穿的布鞋,已经是在这里执 勤八天来换的第三双。“已连续4个晚上执勤了,平均一天睡4到5个小时吧。”郑岛双眼略显疲惫。

  有旅客拖着行李来询问:“车不过,人现在过可以吗?”郑岛笑着应道:“可以,直接去买票就行了,不过得当心点车啊 ,有的车等久了,开得比较急。”“得勒,谢谢!”该旅客欣喜地朝售票大厅奔去。

  接近中午,来爱心服务点领取泡面和八宝粥的旅客渐渐多了起来。长长的车流中,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冼长海来回 穿梭,不停地拾捡路面上的果皮纸屑和烟头,并将沿途垃圾桶清理干净。“中午吃饭时间,工作量会大一些,垃圾桶满了得及 时清理,不然不好看啊。”冼长海说。

  “快快快,大家快来搭把手!”秀英区城管局副局长张继恩远远看到一女士推轮椅缓缓而来,上面坐着一个腿部打着石膏 的小女孩,便召集城管队员合力将其送上城管巡逻车,快速送达港口内。

  孩子母亲罗女士说,她们来自贵州,特地来海南感受阳光和沙滩,没有想到返程碰上堵车。“谢谢热心肠的城管队员,之 前只看到他们用车巡逻,这次却变成了摆渡车!”罗女士感激不已。

  破雾前行 这里彰显椰城精气神

  在车上待久了,许多旅客选择下去透透气,闲聊间便得知哪里有方便面和热粥、哪里的移动公厕最近、离港口还有多远— —等待的时间,让前后左右车里的每一个家庭变得熟络,变成临时的“街坊邻居”。车流中,志愿者拿着一瓶瓶矿泉水和垃圾 袋,送到有需要的旅客手上……

  来自深圳的旅客马信义沿途边走边拍,闲适得不像是滞留大军的一员。“没有想到,在这种情况下,有那么多温馨的场景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叫啥来着,有爱,对吧?”马信义说着,往爱心服务点的方向走去,“我在深圳经常当义工,想去看看 有没有我能帮上忙的地方,反正坐车上也是闲着。”

  儋州姑娘陈馨也抱着她的宠物狗下了车,唤道:“肥肥,来喝水了。”渴了太久,小狗迅速把主人手心里的水卷到嘴里。 陈馨告诉记者,她十几年前就已在广州定居,但逢年过节全家人都会回来海南,且都是轮渡过海,像这么堵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遇见。“没办法,再堵也要回来,毕竟家人在这。”

  到了下午,雾散了一些,南港码头入口处,进港车流明显顺畅许多。前一批进港的车尾消失后,交警谢艺源和同事在路中 央打着手势,指引下一批车流有序进港。不少旅客离开前摇下车窗,对一众志愿者和交警、城管、环卫工等工作人员喊:“谢谢,谢谢!”

  记者邝晓霞

  (海口网2月26日)

 

相关链接:

截至25日23时30分 海口三港共计5135辆车辆滞留
25日8时—22时30分 海口三港出口车辆11604辆
海口26日0时终止客货滚装运输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海口: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

 

相关链接:
截至25日23时30分 海口三港共计5135辆车辆滞留
25日8时—22时30分 海口三港出口车辆11604辆
海口26日0时终止客货滚装运输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